20130724/租单车公司Bixi亏损 公车局拒挽救

明报/多伦多单车出租公司Bixi出现财务困难。人们构想的对策之一是由多市公车局参与“挽救”。但公车局官员却认为,公车局不宜介入。

在将由公车局委员会今天会议讨论的一份报告中,公车局官员认为,Bixi作为一个单车共享项目,并非公车局的核心业务。公车局的核心业务是提供大规模公共交通。

报告称,公车局的核心业务现在也已经面临挑战,而如果接受Bixi,势将影响公车局关注核心业务的能力。

此外,他们也注意到,该间提供单车租借服务的公司,其财务状况难以为继。这间公司于2011年在多伦多开设单车出租业务,但到去年已经无法还债,其中包括一笔390万元、由多伦多市府担保的借款。

数月前多市议会的执行委员会曾讨论过该间公司的问题,会议最后决定要求市府官员再次研究该公司的处境,并就如何帮助他们做出建议。市府官员的新报告,预计会在秋天再交执行委员会。

身为市议会工务委员会主席的黄旻南,曾在多伦多Bixi开张时出席仪式。他近日表示,委员会希望市府官员可以提出办法,克服该间公司的财务短缺,并可进行有限度扩张,以便不但增加服务,而且也获得更多收入。

他说:“许多人希望挽救Bixi,因为他们相信多伦多如果有这样一个公共单车系统,是有利公众的事情”。

他也不认为公车局是“挽救”Bixi的合适机构。他另外有个主意,是将市府本来打算建设高科技洗手间的资金,先用来挽救Bixi。当然,这最终需要市议会大会接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