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4/第一代移民 失业后难找工

世界日报/多伦多怀雅逊大学最近公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因受到2008年经济衰退的长期影响,本地的第一代移民工人失业后的处境越来越差。

这项研究用五年时间跟进调查了数百名前Progressive Mould Products (PMP)的雇员,以了解他们在2008年工厂宣布破产后,能否维持类似中产级阶的生活。结果发现,大多数的受访者 (77%)现在的景遇比五年前在PMP工作时工资更低。

这份名为“移民重头再来?经济衰退、工厂关闭和年长的少数族裔移民工人:关于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汽车零件厂工人的个案研” (An Immigrant All Over Again? Recession, Plant Closures and Older racialized immigrant workers:A case study of the workers of Progressive Moulded Products)的报告,概述了1970至1980年代来到加拿大的这些移民工人的经历,研究发现:只有三分之一 (34%)的受访者在2008年工厂倒闭之后,找到长期全职工作,另三分之二前PMP的工人不是工作不稳定就是失业。

研究发现,与当初在PMP工作时相比,有36%男性工人和37%的女性工人现在的时薪少了5元或更多。52%的女性工人和42%的男性工人表示自从PMP破产后,他们就很难养家糊口。有49.4%的工人表示他们的健康在工厂关闭后恶化。

有85%的受访工人认为,年龄障碍是他们找不到稳定工作的主要原因,另 6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劳动市场被种族歧视。

在2008年6月,PMP汽车零件制造商关闭工厂,致使超过2400名工人失业。这些人没有得到遣散费和解雇代通知金。后来这些失业工人堵塞工厂以抗争,迫使公司支付数以百万元的遣散费和解雇代通知金。

怀雅逊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雇主透过有利于雇主而非工人的安省与联邦法例,在关闭工厂时脱身。破产法把工人放在支付欠债名单的最后,而债权人、银行和其他利益摆在首位,导致工人在工厂关闭后一无所有。

这份研究还指出,目前在就业市场上临时工介绍所的作用越来越大,却没有受到安省充分的监管。那些找到工作的前PMP工人,很多时经由临时工介绍所介绍而做临时工,薪水比长工少,并且因为雇佣合约的临时性质,经常在较危险的环境工作。

研究报告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案,建议政府改革劳工市场,包括提供托儿服务帮助想重返劳工市场的母亲,确保所有移民获得安居服务,修订就业标准以保障受雇于临工介绍所的工人,以至增加最低工资等。

这份研究最后强调,PMP的故事并非特例,它代表了数以百万计底层工人的状态。这些人大多为第一代移民,许多人做着最低工资的工作,辛勤工作送下一代上学、照顾下一代的衣食住行,并且承担按揭贷款。令人心酸的是,这个群体在加拿大社会植根3、40年之后,他们的处境甚至还不如初抵达时。这也说明需要社会各界去做更多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