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外交官大罢工 重创加观光与留学业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22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雇员持续了一个半月的罢工行动,已令加国观光业、教育行业感到压力:因为申请不到入境签证,外国观光客不得其门而入,本来打算来留学的外国学生也纷纷取消留学计划。

这场罢工始于加拿大外交官协会抗议待遇太低,虽然加拿大职业外交官工会负责人18日已向国库局长甘礼民提议,透过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仲裁解决双方的分歧,但甘礼民到了22日仍按兵不动。

甘礼民的发言人康威22日还是说,甘礼民正在研究外交官工会负责人的建议。外交官工会提出的由仲裁员裁决的建议的最后有效期限,是23日中午12时,如果过了这个最后期限,甘礼民还不接受接受仲裁建议,外交部的劳资争议便将继续无限期拖延下去。

据外交官工会提供的统计数据,自6月以来,加拿大在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和菲律宾发放的签证减少了65%。

加拿大职业外交官工会主席爱德华兹又说,在全球范围内,包括永久居留签证在内的各类加拿大签证发放数量也减少25%,总体积案数量则每周增加5%。

对外交官与政府劳资纠纷事件心急如焚的加拿大观光业者协会(Touris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 )估计,该行业至少损失2亿8000万元。

加拿大大学暨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and Colleges of Canada)也警告,一些外国学生已取消他们原来选读的加拿大语言课程;这项罢工行动可能对加拿大年度营收77亿元、留学生总数10万5000名的留学生教育构成重大损害。

为了因应联邦政府的劳资纠纷,一些大学只好延后留学生注册最后期限,并允许外国留学生将入学日期延后至明年1月。

外交官罢工重创旅游及教育业 加全球签证跌两成半

星岛日报/外交官员专业协会(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Foreign Service Officers)因不满薪酬待遇,自今年4月起展开按章工作,向联邦政府施压。由于该会采全球会员轮流罢工行动,事件扰攘至今逾3个月,不单严重影响加国旅游业和教育业,更导致全球签证总数下跌两成半,并且按每周滞后5%恶化下去。

协会要求国库局局长甘礼明(Tony Clement)今天正午12时回覆协会是否回到谈判桌,否则会继续按章工作。

今午与政府摊牌

甘礼明的发言人Matthew Conway昨透过电邮向传媒表示,局长仍在审视仲裁合约:“政府会将纳税人的利益放在首位,并继续以诚意与协会谈判。”协会指出,若政府拒绝在限期前仍未回覆,协会将视政府拒绝提议,罢工行动可能持续更长更久。

协会表示,自今年六月起,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及菲律宾签证办事处所发出的签证数目下降65%,总体签证量减少25%。旅游业和教育业纷纷催促政府和协会尽快解决事件。

加拿大旅游业联会(Tourism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Canada)估计,罢工令中国、巴西及印度等旅团受到影响,可能令旅游业损失2.8亿;加拿大大学及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Universities & Colleges of Canada)亦指有学生因仍未取得签证,已退出语言和开学前的辅导课程,业内损失达77亿及有105,000名海外学生的学业受影响。

有见及此,有大专学院延长入学登记,如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为海外学生延长登记一星期,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则推出一个签证追踪系统(visa tracking system),方便学生查阅签证进度。事件亦影响家人团聚,42岁抗乳癌人士Adna Aldovinok亦指,其身处马尼拉的儿子于上月18日申请紧急签证到多市探望她,但该申请现今仍无音讯。

协会要求职业外交官的薪酬与国内同级的公务员相等,每人加薪约每年3,000至14,000元,每年涉及额外开支420万元。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