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3/明年4月制度大改革 种大麻每年利润料逾亿

明报/联邦卫生部将于明年4月,全面更改种植药用大麻的制度,合法使用药用大麻的病人只能向政府领有牌照的种植者邮购,本身一向种植药用大麻自用的梅莱斯(Sam Mellace),昨日率先向联邦政府提交申请表,希望正式领取牌照种植大麻。据估计,本国药用大麻种植将是1年盈利过亿元的生意。

目前,全加拿虽然有3万病人获政府批准,以大麻代替传统药物治疗痛症,但梅莱斯的代表律师纽伯格(Joseph A. Neuberger)认为,随外界对药用大麻保持更开放态度,不排除未来将有更多病人愿意尝试药用大麻,届时病人数目可增长至10万或更多,药用大麻的种植者甚至可像一般制药厂,对大麻进行开发或研究,发展出其他类型的产品,故他们认为药用大麻种植绝对有利可图,相信市场一旦开放后,将有人陆续加入竞争。

市场一旦开放 将更多人加入竞争

本身因交通意外致肝脏及血液失调而不能服用市面一般止痛药的梅莱斯指,现时市面上的药用大麻每克约售5元至15元不等。但他承诺,若他成功取得牌照,将以每克3.5元至5元的价格出售。每克大麻成本价为2.75元计算,每克他可赚取2元利润。

每名病人每日服用的大麻量不同,但每月服量不能超过150克,一年即1800克。即每名病人1年可赚取3,600元左右,全国目前有至少3万名登记的药用大麻病人,即种植药用大麻,1年盈利将为1.08亿元。服食药用大麻的病人未来可能持续上升。

但梅莱斯多次强调,申请种植药用大麻,绝非为了致富,而是帮助经济拮据又有需要的病人。他声称,很多依赖药用大麻的病人都是靠政府福利过活,但现时市场上的大麻价格太贵,再加上邮费及税款,令很多用家难以负担。

尽管如此,但其代表律师纽伯格亦承认,种植药用大麻是一盘生意,“没有生意不赚钱,但盈利会有多丰厚?现阶段很难一概而论,要视乎工场运作是否有效率,顾客人数是否够多等等”。

他估计,联邦卫生部全国将批出200个药用大麻种植牌照。

全国将批出200个种植牌照

要符合联邦卫生局发牌要求,包括种植场不能在民居、设有保安系统、符合卫生标准、定期质量检定、大麻进出纪录等。

从2002年开始,先后在多伦多市、温哥华及魁北克设立只供12至20名病人使用的大麻种植场的梅莱斯表示,多年来已耗费数以十万元在设备、工场及保安系统上。他扬言,一旦获政府发牌,他会将工场规模扩大,将由原来5名员工扩充至30人,包括会计、研究员等,又会设立实验室等,但当被问及计划投放资金的数目时,梅莱斯则不愿回答。

他亦不愿透工场计划生产多少大麻,只谓要视乎到时顾客数量而定。

领牌商人受联邦监控 合法大麻质量获保证

究竟经种植商出售的药用大麻与街上的黑市大麻有何分别?梅莱斯表示,两者最大的分别是前者质量更有保证,例如他们在种植时不会使用杀虫药,又会控制大麻上的霉菌。然而,黑市大麻的质量则无法控制。

梅莱斯对联邦政府推行新制表示赞成,认为由合法领取牌照的商人种植大麻更容易监控。对于在新制下,会容易被人滥用,他并不担心;相反,他觉得在现存制度下,市面上出现多达2,000多间商店,以走法律罅形式出售大麻,警方又无何奈何。

不过,他认为联邦政府仍向药用大麻收税,以及病人只能透过邮购购买大麻,对病人并不公平,因为很多病人乃依靠社会福利过活,若每次必须额外缴付数十元的邮费,对他们来说是沉重负担;况且邮递容易出现寄失、延误,甚至被偷窃。

他希望日后,种植大麻商能与一般药厂一样,将大麻分发到药房出售,又或者让种植商设立门市。

梅莱斯认为,大麻的药用价值不容忽视,是一种天然的药用品,应推而广之。他本人不喜欢吸食大麻,但又需要大麻作止痛之用,故会将大麻制作成牛油,再用这种特制牛油烹调成曲奇、意粉酱等食物,同样有止痛作用,却又容易入口。

在现有制度下,联邦政府容许合法使用大麻作药用的病人,可向卫生部取得大麻种籽后,再自行种植。但今年6月,政府推出新制,由明年4月起,只有合法取得牌照者,才能种植药用大麻,届时全国约3万名药用大麻病人只能向有牌种植商购买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