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积分卡受消费者欢迎 商界烦恼须平衡成本

(多伦多21日加新社电)加拿大零售商用多年时间推介积分卡,本来是给消费者更多优惠,现在给自己带来压力,它们必须平衡成本。

积分卡处理得当,顾客和商家两皆得益,但很多公司近年发现,购物者爱上积分卡,不会轻言放手。

超市巨擘Loblaw上周取得教训,它宣布124亿元计划,收购启康药房连锁集团(Shoppers Drug Mart)。消息传出后,有人关注药房联锁店热门Optimum积分卡会不会消失。

顾客涌上社交媒体,说他们担心Optimum计划消失,两家零售商惟有向顾客保证,这张积分卡现在最少没判死刑。

民众对Optimum卡反应紧张,显示积分计划确实有用,留住一群忠实顾客,有推动潮流、对抗经济衰退的效用。另一方面,顾客过去认为积分卡是一种奖励,现在认为那是忠实顾客应得的回报。

产业团体Colloquy的研究指出,加拿大家庭平均参加8.2个积分计划,包括加油站积分卡Petro-Points、Esso Extra,还有Sobeys超级市场卡、书店Indigo的Plum Rewards、哈德逊湾百货公司(Hudson’s Bay)的HBC Rewards卡。

另一热门积分计划数年前反弹,因为积分计划的细则有变,或是措施显著改变,顾客觉得不公平。

飞行奖励计划Aeroplan可能是最受欢迎的飞行哩数卡,该公司2006年宣布,飞行点数积存逾7年不兑现,就要作废。新措施今年落实,但公司后来抽回新计划,并说顾客是活跃成员,就不会失去点数。

一如所有积分卡,未兑现的积分基本上是一笔债务,公司要计算,假如所有积分同一时间挤兑,公司要耗费多少成本。

另一竞争者Air Miles也有类似措施,从2012年头起,积存逾5年的点数作废。那个决策在冬天圣诞节期间宣布,人们也有表示不满,但Air Miles的营运商,迄今没有改变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