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富商购湖滨船上餐厅遇阻 港口局拒续租原泊位

明报/停泊在多市湖滨并作为船上餐厅的“约翰船长号”(Captain John’s),因其主人欠下大笔税款和租金而被市府强行关闭,业主一直想将其售出以抵偿债务。旺市一位喜好搜集昂贵玩具的亿万富豪卡维奇(Branko Kavcic),看上了这艘旧船,有可能将其购下作为自己的“玩具”藏品之一。

卡维奇的收藏品很多都价值不菲。例如一辆1969年款的Stutz Blackhawk双门轿跑车,该车之前曾为“猫王”所驾驶过;一辆价值10万元的大型改装卡车;3艘赛艇和一艘48尺长的黑色游船。

而最近卡维奇又盯上了“约翰船长号”,希望将其收入囊中,作为具有代表性的藏品。

去年8月,现年66岁的卡维奇出价近100万元来购买此船。这艘91米长的大船,从1975年以来一直停泊在央街正对的港口上,已成为多市的地标之一。

卡维奇表示,如果他能购入此船,还将花费300万元进行装修,将其改建成一个娱乐场所及餐厅。

但卡维奇称,他的意图受多伦多港口局所阻。虽然港口局声称希望有人能将船买下,但却对卡维奇的申请冷漠以对。原因是卡维奇在买下此船的同时,还希望能够租得该船目前所在的黄金地段泊位,期限为15年。对此港口局断然拒绝。

卡维奇的出价包括,67.3万元用于购买该船,还有约24万元给原船主勒特尼克(John Letnik),帮助他交付欠下的税款、租金和保险金。

卡维奇声称,他向港口局、市长福特和多伦多湖滨开发处提交了申请,除市长福特的办公室保证会认真对待的答覆之外,港口局迟迟才回了一封信称,不可能有长时间的泊位出租,如果卡维奇愿意把船拉到多伦多湖滨以外的地区,才可以继续谈。

港口局律师理查森(Mark Richardson)表示,对卡维奇是否真心想购入此船有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