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士嘉堡拟建地铁延伸线 密市恐轻铁拨款被分薄

星岛日报/多市市议会上周以大比数通过士嘉堡地铁延伸线兴建计划,取代原先的LRT轻铁项目。由于地铁费用较轻铁高,另一城市密西沙加市市议员担心,会令密市轻铁项目的拨款减少。

密市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多月以来一直表示,联邦政府及省政府在未向密市耗资15亿元的轻铁计划及多伦多以外的其他“大行动(Big Move)”交通计划拨款前,不应向多伦多提供额外的交通拨款。密市市议员纷纷代现时不在加国的麦歌莲发言。

密市市议员龚比(Bonnie Crombie)表示,多伦多已获分配该交通计划84亿元的大比例拨款,该市的士嘉堡地铁延伸线须额外11亿元兴建,她与其他密市市议员担心将令密市的轻铁拨款减少。她指即使多市自行筹集该11亿元,仍需长时间进行重新规划工作。而假如须向多市市民征费扩建地铁,这将有违都会联通建议的全省资助方案。但若采用该等方案,其他直辖市便须负责资助多市该项目。

或导致轻铁延期两至三年

另一密市议员Ron Starr表示,多市通过建地铁后将大力争取拨款,或令密市未能获得所需拨款,又或令轻铁项目延后两至三年。他与龚比都认为多市应接受都会联通原先提出成本较低的轻铁项目,连接士嘉堡。不过,密市市议员齐藤(Pat Saito)表示,多市扩建地铁合理,但会留意该项目会否影响密市轻铁项目获得所需拨款。

安省交通厅厅长简万里(Glen Murray)上周四表示,士嘉堡地铁延伸线成本为29亿元,安省将支付其中14亿元。“大行动”区域交通计划由负责多伦多及咸美顿(Hamilton)地区交通事务的都会联通提出,预计要花25年时间实行,投资金额达500亿元,首阶段项目已落实约170亿元,多伦多的艾灵顿跨镇(Eglinton Crosstown)LRT轻铁项目占其中84亿元。第二轮项目的拨款尚未敲定。

密市计划兴建的轻铁计划,沿该市市中心的晓安大略街(Hurontario St.),从克雷迪特港(Port Credit)向北延伸至宾顿市(Brampton)。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