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眼癌华童再来多求医遇暖流

双亲倾家荡产 社区筹逾3万元襄助

明报/第二次踏上多伦多地面的平燕,已经少了上一次的焦灼,以及对这个陌生国度的恐惧。她带最后的一线希望来到多伦多为儿子祁纬唯医治罕见的眼癌,从来没想过在这个语言不通的异乡,却能被众多社区热心人士所关注,并已经在各方援助下为她筹集了逾3万元善款。

昨天刚好2岁零7个月祁纬唯,在18个月大的时候被检查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是一个每20万人中才有一例的罕见癌症。当时苏州儿童医院为纬唯做完检查后,医生告诉平燕夫妇,孩子的一个眼睛已经失明,先不说要不要放弃对另外一只眼睛的治疗,就连生命都要考虑放弃,因为这种病的治愈率很低。

接到这个晴天霹雳之后,平燕和丈夫依然决定就算倾家荡产也要为孩子治病。先是她自己把在苏州经营的一家小店卖掉,然后两人又把新婚不久买的房子做出抵押贷款,前前后后凑出来一百多万人民币,为纬唯展开了漫长而痛苦的治疗过程。

先在北京同仁医院做了左眼眼球摘除手术,那里的医生告诉他们,在多伦多病童医院有全球最好的眼科专家,于是平燕和丈夫在今年2月6日来到多伦多,在病童医院为左眼做了义眼移植手术,接下来为了防止癌细胞继续扩散,又继续进行了多次化疗。

“这个孩子从到了可以和人交流的年龄就整天呆在医院里,我最心疼他到现在也没有小朋友和他一起玩,开始是因为接受化疗的孩子也不适合和别的小朋友在一起,他到现在也习惯自己一个人玩,不愿意和别的小孩交流。”平燕心痛的说道。

然而这个已经不是平燕要担心的主要问题了,为了来加拿大治病,一家三口的交通费用、吃住,以及昂贵的医疗费用,很快将这对新婚不久的夫妇的积蓄花光,本来已经为孩子治病而辞职的丈夫,不得不回到中国,为母子两人赚取基本的生活费。

这个不幸的故事很快由本地移民网站Rolia上传开,热心的网友纷纷解囊相助,同时亦引起了“中国移民紧急援助基金”关注。昨日,该基金会将筹得的1.5万元善款交到了平燕手中,加上社区热心人士及网友的捐助,目前已经为母子筹到超过3万元基金。

不久前,在医生的建议下,纬唯又回到中国,在医院接受了玻璃体切除手术,本地天宝旅游为这家人赞助了机票,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庆幸的是手术非常成功。上周,平燕再次带儿子回到多伦多,接受下一步为期10个月的治疗。

平燕告诉记者,现在她住的地方是由病童医院破例为这个非加拿大籍的病人提供的“麦当劳之家”,自发为纬唯组成起来的义工团队亦不遗余力的通过各种方式为他们筹款。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在多伦多这里,会有这么多不认识的人帮助我”,她继续说道:“不管筹到的钱够不够用,有了他们就让我的心里轻松了很多,感觉在这里有个依靠了。”

根据此前在病童医院接受的8次治疗,共花费了平燕一家近8万元加币,这次医院暂时还无法估计未来10个月的费用,因为要随时根据纬唯病情的转化而做出判断。平燕表示现在她和儿子的吃住基本上都靠丈夫从中国寄来的补助,本地社区的3万多善款对她来讲等于是个巨额的数目,但未来是否能够支付医药费还是个未知数。

说到这里,坚强乐观的平燕眼眶里的泪水开始打转:“走一步算一步吧,再不行我们中国父母亲家还有一套房子可以卖,到时候可以租个房子先住,他们说了,无论如何也要凑钱把孩子的病先治好。”

有意为祁纬唯捐款可登入多伦多病童医院为眼病儿童设立的基金网站http://daisyfund.org,捐款至Qiweiwei名下,或电邮至平燕的私人邮箱:[email protected]联系直接捐款。

为中国眼癌童募款 多市涌爱心

世界日报/为中国眼癌小患者祁纬唯义卖募款活动21日在多伦多市政厅举行,总共筹集到近3万元的善款。

今年3岁的祈纬唯小朋友出生时便患了眼癌,由于病情且十分罕见,中国的医院建议他来多伦多病童医院接受治疗。2月6日他的妈妈平燕带他来多伦多,不过在病童医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不是很顺利,医生建议他回中国做一个手术,现在这个手术已经做完,平燕带着祁纬唯再次来到多伦多。目前,祁纬唯的左眼已经摘除,而医生的一切努力就是要阻止癌细胞扩散,拯救小孩的生命并尽力保住右眼,目前他的右眼还有1.0的视力。

由于长期治病花费甚高,且在多伦多的治疗也超过预期,所以祈纬唯需要社会的捐助。在这之前,中国新移民紧急救助基金已经募集到1万5000元善款,并且在昨天将善款交到平燕的手上。

昨天,由优瑞卡 (Eureka International Art Festival)主办的第七届艺术节开幕式在多伦多市政厅举办,在一些热心的华人义工安排下,参加开幕式的一些艺术家向祁纬唯小朋友捐款。同时,由于开幕式的人气,也引了不少市民向祁纬唯伸出了援手。

几位在网络上认识的义工们努力了近一个月,昨天将义卖活动摆到了市政厅前的菲腊广场上。据义工们介绍,而来自社区的捐赠物品非常丰富,大到摄影艺术作品及艺术绘画作品,小到手机壳和婴儿用品。甚至有做餐馆生意的朋友在知道不能在广场上卖食物后,捐出购货券,现场先收钱,捐助者可凭券再去餐馆用餐。很多热心关注祁纬唯的朋友都是家中有年龄相仿的小朋友的父母们,对小朋友的病情身同感受。

昨天出席募捐活动的平燕对公众的捐款和关注非常感动。她说:“这段日子有了你们的帮助,我和孩子才能受到那么人的关注和收到那么多的善款,我们一家由衷的感谢你们。来到加拿大后认识你们是我一生的财富,你们的不求回报全心全意非常的感动我。我相信有了你们这份爱心和支持,纬唯一定会战胜病魔。”

在收到中国新移民紧急援助基金的1万5000元和Rolia网友捐款的1万元,以及其他善款1万多元钱,平燕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收到了近4万元,她说这些钱可以先解决家庭的燃眉之急了。

继续想为纬唯捐款的热心人士可以上网站http://www.daisyfund.com 捐款,请注明Qi Weiwei的名字,这样善款可直接到达孩子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