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祈福种金假化缘 华裔骗党横行

星岛日报/活跃于中港台地区的祈福党、“假和尚”及种金骗案,最近在多伦多、温哥华等北美城市涌现。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刚于上周二在温哥华国际机场,截获来自中国的四男一女怀疑祈福党骗徒。数字显示,从去年11月至今年7月,多伦多的士嘉堡、中区与东区华埠先后发生至少7宗祈福党骗案,受害者包括女长者及中医师等;由于部分被骗华人心存“丑事不宣”心态,报案数字恐怕是“冰山一角”。

多市警方过去9个月接获祈福党骗财个案有6、7宗,受骗者多为40岁以上中年妇人及长者,其中一案涉及金饰珠宝款额达1万元,最新一宗向警方举报的祈福党骗案于7月上旬发生在多市中心。在多市发生的祈福党案件大部分于士嘉堡、东区华埠及中区华埠,据多市警方华人社区联络主任陈楚标警官透露,华埠最近有一批身穿和尚袍的“僧侣”,手持具宗教意味的神像相片,以保平安为名向途人兜售相片。

僧侣3人组卖神像相片

陈楚标表示,这些“僧侣”并非让途人随缘乐助,而是指定欲买这类相片的途人给予至少100元,他形容此种做法违反附例,警方有权向他们发出滋扰告票。据多市警方所知,“僧侣”以3人为一组,专在市中心唐人街“搵食”,警员发现他们在登打士广场(Yonge Dundas Square)向亚裔人士埋手。陈楚标称若有类似情况发生,并要求缴付指定金额,市民绝对有权说“不”及毋须支付指定金额。如果骗徒以“死缠烂打”方式滋扰,市民要即时报警指遭人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警方会根据情况受理这类案件。 

约克区警队李永丰探员表示,警方在华裔社区当中,听到不少关于祈福党如何行骗方法的资料,然而至今没有任何约克区市民举报被祈福党骗财,骗徒的目标都是只懂说华语的老妪或家庭主妇,他们都能掌握目标者的心理弱点,例如本身或关心的家人遇上麻烦事或身体出现健康问题,希望求神问卜帮助家人。

约克区中医5万购假金

另一种早年盛行于中港的骗案是“种金案”,李永丰透露约克区亦发生多宗怀疑“种金案”,受害者大部分是中医师,至少有5名中医向约克区警方报案,警方相信有更多中医遭骗但不愿报警。他形容骗徒往看中医时藉词指身体有毛病,然后向目标中医师讹称致病原因:在中国“掘到金锭”并将金锭带到多伦多,然在本地无人无物又不懂英语及不熟本地金价行情,不知如何处置金锭,导致自己“吃不下咽睡不安稳”。

接着骗徒会恳求中医师帮忙,陪他到金饰店验证手中金锭价值,李永丰称,中医师带骗徒到金饰店,其实骗徒早已预备一小块真金让金饰店职员验明正身,确认真金无误,令中医师确信其拥有一批真金锭。骗徒趁机向目标中医师表示拥有一批同样的金锭,下次带给中医师;李永丰说,其实这些金锭是铅制,再刷上金色,放在手上也颇具份量,没有接受过鉴别金饰培训的市民难辨真假。

他不想分析这些中医师被骗原因是一时贪念,抑或纯粹想帮病人的忙;骗徒会向目标中医拿出一袋金锭,表示愿将保守估值约8万元的金锭以5万元出售。事主买下金锭后转售时始知道受骗。

求职陷阱 高学历者也受骗

警方虽然经常提醒市民,勿轻易相信陌生人说话与贪小便宜,但仍有不少市民被骗徒以陈旧手法骗取大量财物;有专门调查各式骗案的警务人员向本报称,近年除在中港流行的骗案手法入侵本地华人社区外,来自亚洲地区的网络求职骗案,也专门针对本地高学历专业人士埋手。

约克区警队有组织罪案调查科辖下重大骗案调查组探员李永丰透露,诈骗案可发生在任何阶层人士身上,别以为长者才是骗徒对象,近年一些在事业欲更上一层楼的专业人才及高学历者,也会堕进骗徒设下的求职陷阱。

5000元登记费泡汤

李永丰指最近发现本地出现一些声称中国及新加坡等地的“招聘管理人才”及“专业进修”网站或电邮,要求希望能增值或待业专业人士提供个人资料,包括护照影印本、号码及签发国家等,骗徒盗取这类资料不单止用于非法用途上,更向急欲透过这些网站或电邮找“笋工”的专才,要他们先支付3,000元至5,000元登记费,声称一旦登记后便会为他们找到在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笋工”。

李探员续指,这些网站为吸引专才“上钓”,讹指中国等亚洲国家现时发展迅速,工作与晋升机会无限,“招聘人才”或“专业进修”网站可帮助有志在事业上一展所长者,到亚洲有名望的企业公司工作。李指这些网站收到电汇金钱后,会“做些事”制造假象,如向已登记专才寄出与其目标工作职位相关资料,与他们期望职位的申请资历与门路,令专才深信网站真实无疑,但后来被骗者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欲接触网站查询情况,换来是“此网站不复存在”的句子。

李永丰表示这类网站给予的所谓“有用资料”,其实事主可自行从互联网撷取;他指这些意欲在中国大陆开展事业的专才,只要冷静想想,便容易意识到他们根本毋须这些“猎头网站”的帮助,他们可以将履历投寄相关企业机构自荐。

初来到新移民长者最易入瓮
子女多关心有助提高警觉

耆晖会社工胡琨表示,骗徒视华裔长者为行骗目标,某程度是反映一些社会及家庭问题。骗徒推测长者家人特别是子女为口奔驰,大部分时间用于上班工作,相对地与年长父母倾诉及聆听他们心事的时间较少;另外也有不少长者为免子女担心,即使受骗也不会主动告知子女。

嘘寒问暖别具用心

耆晖会服务总监林顺琼称此类情况,尤其易发生在新移民长者身上,原因是他们刚抵本国,未能马上申领到长者补助金;他们移民前于原居地变卖资产,带着储蓄抵加,在长者心中不想移民后为家人带来经济负担,故有骗徒以熟悉言语向他们嘘寒问暖,并声称可帮长者“钱搵钱”,长者们便易堕进骗徒陷阱。

耆晖会社工胡琨补充说,新移民长者言语遇障碍,骗徒很多时乘虚而入,先取得长者信任,再哄骗他们将家中事情和盘托出;为防止骗徒得逞,家人对长者多加关心是有效防止长者被骗毕生积蓄的最佳方法。她给予子女们一系列防止长者父母被骗贴士:子女不妨多花点时间,带刚抵加国的父母在所住社区内到处逛逛,讲解区内种种概况甚至本国法例,减少他们因不熟知本国法规而易于被骗;子女也可鼓励耆老父母多参加区内活动,尤其是由不同社区团体主办的耆老防诈骗讲座。

鼓励参加防诈骗讲座

林顺琼特别指出,华裔长者移居本国首3至5年最关键,如果华裔老人家生活圈子扩大,他们依赖家人度渐小,与家人磨擦也减少,在外向其他人吐苦水机会也相对少了,相应地遭骗徒乘虚而入的机会也随之减少。

胡琨举例说,今年6月中一名参与耆晖会防诈骗讲座的华裔男长者表示,差点成为骗案受害人。

该名华裔老翁抵多3个月,事发当天正在家后园种菜,一名身穿毕挺西装华裔男子走近,向他表示有一个天然气供应的特平优惠,可为其女儿每月省回数百元,男事主差点要下笔签合约时,一名白人女邻居见状,立即帮他了解合约内容,发现合约有很多问题,着他千万不要签,该男子见未能得逞即马上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