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2011年加国专上学历薪酬将达相等水平

星岛日报/加国25至34岁男女拥有专上学历的比例,1991年前以男性占多,1991年男与女各占五成,其后女性比例逐渐超越男性,在2011年,女性拥有大学学历的比例高达59.1%。有社会学教授预测,日后将有更多女性走入男性主导的领域。

兰加拉学院(Langara College)社会学及人类学习主任普拉丝(Indira Prahst)指出,加国在1970年代后,出现双薪家庭模式,两性都要工作,促使女性经济上要有贡献,令她们想接受更好教育,提升学历要求。而该时期女性比男性的薪水要低,但现在女性有更高教育及经验,薪酬将提高到与男性相等水平。

她又说,1989年12月6日在满地可理工大学(Montreal Ecole Polytechnique)14个工程系女学生被枪杀事件,等同于是向在男性主导领域的年轻女性的警告,要她们不要进入该领域。这对她们不单是个强烈讯息,也激起她们的反抗,走入这些领域;如进入这些领域后,她们面对更多的是支持而不是歧视,将有更多女性也能进入工程、警界、消防界等以男性主导行业。

卑诗大学(UBC)教育系教授昂格莱德(Charles Ungerleider)表示,职业架构的改变,使得更多女性得到市场信号,令她们更早意识到,如没有专上教育学历,将限制其职业道路。

昂格莱德说,1990年代后,家庭单位逐渐缩小。女性为追求更高教育,推迟结婚及生育年龄。现在,大家时常讨论年龄在40岁以上的女性,生育首个孩子的情况,但这在40多年前根本未有人听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