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传媒穷追“福特吸毒视频” 扫黑搜令曝警检4手机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早前涉及吸毒疑云,传媒努力找寻据说拍下福特疑似吸食可卡因的视频不果之后,退而求其次要求查阅多市警方近期一次扫黑行动的搜查令,该申请获安省法院的一位法官批准,文件内容前日(周五)披露,显示警方曾经从一名疑犯那里检获4部手机。

马洛伊(Anne Malloy)法官同意,与毒贩史密斯(Anthony Smith)被谋杀一案相关的搜查令内容予以公开。

目前媒体已广泛报道一张史密斯与市长福特的亲密合照,且此人是福特吸毒疑云中的重要人物。另外还有一段引发极大争议的所谓“视频”,到目前为止,多伦多《星报》的两位记者和美国八卦网站Gawker.com的人都声称,市长福特在视频中吸食毒品可卡因。对此福特强烈否认,并声称并不存在这样的视频。

公开的文件内容包括,多市警方两名负责此案的警探的证词,一份搜查令申请表和一份搜缴物品清单,这些物品都出自该命案其中一名凶手的居所。

5月24日,皇家骑警在Fort McMurray逮捕了23岁男子穆罕穆德(Hanad Mohamed)并对他控以一级谋杀罪名,此处是疑犯姐妹的住所。

解密的物品清单中并未提到任何视频,但多伦多警方的确在追踪一部黑色iPhone手机,认为这部属于穆罕穆德的手机可以将他和史密斯谋杀案联系起来。

从搜缴物品清单上可以看到,警方当时从穆罕穆德那里搜到4部手机,除了警方正在找的黑色iPhone手机之外,还有一部黑色Samsung,一部黑色BlackBerry和一部屏幕已经破损的白色iPhone手机。此外,警方还检获一片可以存储大量文件的SD内存卡。

代表诸多媒体向法庭申请公开上述文件的律师雅各布森(Peter Jacobsen)表示,“我们会一直无法知道那些手机里面有什么内容,除非审判开始。”

警方纪录显示,探员麦金泰尔(Ryan McIntyre)在调查穆罕穆德时,查看了他3月27日至4月8日期间的通话纪录,发现穆罕穆德在凶案发生时,他正在那一地区。

同时穆罕穆德在案发前与该案另外一名凶手,23岁男子哈什米(Nisar Hashimi)有过23次联络。

而在案发之后,穆罕穆德立刻离开多市跑去姐妹位于Fort McMurray的住所。警方逮捕穆罕穆德的时候,并未在其身上发现任何手机。但在5天之后,又要求搜查令,试图寻找一部手机,理由是这部手机可以将穆罕穆德与哈什米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