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免街区内店铺类型单一化 市府立例皇后西街限开餐馆

明报/为了避免某个街区内的店铺类型过于单一,多市市府周五制定了一条附例,对多市中区皇后西街(Queen Street West)的一个路段内餐馆的数量作出限制。

当地的市议员珀克斯(Gord Perks)表示:“我们认为,这些主干道是为满足当地社区的各种购物需求而服务的,你不可能让它全部都是餐馆。”

周五下午在多市市议会通过的这条附例规定,在Roncesvalles Avenue和德化林街(Dufferin Street)之间的皇后西街路段被分成4段,任意一段都不能再新增餐馆,因为现在餐馆的数量已占商铺数量的四分之一。

珀克斯称,这4个路段中,德化林街至布洛克路(Brock Ave.)的路段,餐馆数量已经超标,另一段则刚刚达到限制标准,还有两段尚未达到限制数量。

该社区过往比较淡静,各种商铺的生意并不热火。但近几年东边的酒吧街开始向西慢慢扩张,上述街区内的餐馆和酒吧数量开始激增,仅在去年和前年,就有6家新餐馆开张。

不过这项附例并不是关上了开新餐馆的大门。因为有两段街区的餐馆数未达到限制标准,因此理论上还可以再开12家新餐馆。如果现有的餐馆结业,接手的下一家商户也可以继续以餐馆为业。

珀克斯表示,他提出的这项动议是在参考了众多社区意见后提出,当地居民对周末有大量的外人来此地寻欢作乐感到不满。

他说:“这不仅仅是一家挨一家的餐馆,而是一家挨一家的狂欢派对。这完全改变了社区的风貌,对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造成了根本改变。那些醉鬼四处游荡,给居民带来困扰。”

反对者:限制自由企业

但也有市议员为此提出异议,认为这已经超出市议会的合理职权范围,也是限制了自由企业。

副市长霍利戴(Doug Holyday)说:“对于物业业主来说,新附例不公平,因为他们的潜在买家可能性受了限制。当你限制可以购置物业的买家的数量,并且清除其中一些人的时候,你是在减少物业的价值。”

酒吧Queen West’s Parts and Labour Shop白天以餐饮为主,晚上则是轻歌曼舞的舞厅。

店东兰帕德(Richard Lambert)对这条新附例感到震惊,称它会伤害社区的发展。“以我们的酒吧为例,4年前购入这座物业时,它还只是一个空荡荡的老旧商铺。珀克斯先生是希望有一堆空店在这里,还是希望有生意在做?”

虽然兰帕德也认同会有一些治安问题,但他还是质疑新附例能否纠正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