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4/中国富人在挥霍中炫耀自己:“等咱有了钱……”

中新网11月14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11月13日发表文章,原题:等咱有了钱……,摘要如下:

北京银行上市时,受益人中有一位年仅10岁、名叫郑宇轩的孩子。现在,他已是一名千万富翁。很多中国人都在赚大钱。阿里巴巴刚刚筹集了15亿美元,为杭州的宾利等豪华车经销商提供了一大批新客户。只要小宇轩和北京银行其他83位未成年股东能动用自己的财富,就不愁缺少花钱的方式。

有许多中国人在挥霍中炫耀自己。但是,并非所有旁观者都赞同这场挥霍。一些通过手机和互联网传播的、打油诗般的短信表明,尽管中国人总体生活水平在提高,但随着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他们的心态矛盾。有一条半是嫉妒、半是嘲讽的手机短信这样写道:“等咱有了钱,喝豆浆吃油条。想蘸白糖蘸白糖,想蘸红糖蘸红糖。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

如今,中国富人早过了喝豆浆的阶段。一些人会花17美元买一个进口苹果,或花170万元人民币买一辆车牌。“等咱有了钱,买高档汽车。想买奔驰买奔驰,想买宝马买宝马,一次买两辆,前面开一辆,后面拖一辆!”上述短信接着写道。

很多富人的致富手段令其他人感到不满。不过,多数中国人似乎都更关注自己赚钱,而非憎恨他人发财。

“等咱有了钱,喝啤酒吃烧烤,想烤荤的就烤荤的,想喝贵的就喝贵的,”上述短信写道:“啤酒买两瓶,喝一瓶,再喝一瓶。”小宇轩和阿里巴巴众人的财富,可能会吸引公众注意力。然而,中国经济的成功的确应当以在多大程度上满足普通人吃烧烤、喝啤酒的理想来衡量。(作者:Mure Dickie,编译:何黎)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