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1/经济衰退美民少北上狩猎 纽宾士域省黑熊剧增扰民

(弗雷德里顿20日加新社电)美国经济衰退,对纽宾士域省有意料之外的影响,就是该省的黑熊数目增加,原因是来这里猎杀黑熊的美国人减少。在弗雷德里顿(Fredericton)地区,更多黑熊因饥饿到民居找寻食物,令居民忧虑。

纽宾士域省自然资源厅野生动物学家克雷格(Kevin Craig)说,他们没有记载居民与黑熊遭遇次数,但最近确有上升之势。

他说,人类遇上黑熊的数字增加,部分原因是更少美国人到该省度假捕猎黑熊。

克雷格说:“这些狩猎被视为度假,所以在经济压力大时,这是最先放弃的事情。”他补充说,非纽宾士域省居民猎杀的黑熊,占全部被猎杀黑熊的近70%。

克雷格说,旧农地植物获准自由生长,乃至成为森林,令黑熊的栖息地增加。因此省内的黑熊数目,从1990年代末期约1.2万只,增至近1.7万只。他说,过去3至4年,每年约1,700只黑熊被猎人打死,那之前每年有近2,000只被猎杀。

克雷格说,黑熊通常会回到树林,但如果它们变得滋扰或富有攻击性,会被捕捉,然后迁移到新地区。他说,该厅约有30个捕兽器供全省使用。

黑熊会寻找容易获取的食物,所以克雷格建议人们清除垃圾和饲鸟器,那是减少人类和黑熊相遇机会的第一步。另外,居民也要确保,不能让家庭宠物追赶黑熊。克雷格说,纽宾士域省鲜见黑熊袭击人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