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托儿中心女童死亡案 外界关注无牌经营投诉纪录没公开

星岛日报/传媒发现,安省教育厅(Ministry of Education)并无对外公开无牌日间托儿中心的投诉纪录,除非他们根据《资讯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提出申索。

家长无法得知该等日托中心是否收过投诉,投诉性质以及是否采取过行动。教育厅厅长单杜丝(Liz Sandals)发言人Lauren Ramey回应指,因私隐关注并无公开此等资讯。

教育厅认未跟进两宗投诉

不过上周旺市(Vaughan)一名2岁女童死于托儿中心的事件,令外界对无牌日托中心监管关注升温。安省无牌日托中心可合法经营,《日托中心法》(Day Nurseries Act)规定,10岁以下受托管儿童数目不得超过5名。不过根据约克区公共卫生局(York Region Public Health)表示,该中心竟同时照顾35名小童。

事发后教育厅承认未有跟进两宗对该中心的投诉,涉事两名检察员(Inspector)被停职;安省申诉专员马伦(Andre Marin)介入调查,承诺作系统性检讨。

无监管机制家长蒙在鼓里

评论员应为无牌日托中心应被归入持牌系统监管,设施需接受强制巡查及跟从更严格的营运守则。关注团体指无正式监管机制令家长被蒙在鼓里,带来惨重后果。

安省改善儿童护理联盟(Ontario Coalition for Better Child Care)发言人卡尔华(Andrea Calver)称,缺乏监管令日托供应商绕过规管或容易重犯,甚至被关闭后在附近重开继续营业,认为教育厅对监管问题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