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8/加国首位华裔验光师月初离世 享年96岁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在温哥华华埠工作、执业长达80年的加国第一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本月初逝世,享年96岁。他的家人及亲戚好友本周一为他举行告别仪式。加国与原住民真相及和解联会(简称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表示,周爱权一生,除帮助无数需要验光配镜的华裔,更见证卑诗华裔在充满歧视年代的奋斗史,因受到启发,后来才会追寻华人先贤,为社会作出贡献。

生于1917年的周爱权,生长在温市华埠的一大家庭,父亲是加拿大第一个华裔摄影师,他的童年就是在温市片打西街(W. Pender St.)夹卡拉尔街(Carrall St.)父亲开的照相馆度过的。上世纪初叶,在充满歧视的卑诗省,摄影师不是一个富有魅力的职业。同一时间,华埠则被认为是一个充满鸦片和道德低下人士的贫民窟。

朱伟光对本报表示,周爱权大家庭就挤在父亲照相馆的后面,晚上孩子们全推挤在椅子上睡觉。在那个黑暗年代,华裔遭受卑诗许多歧视性的立法,例如华裔被从选举名单中删除,这阻止华裔子弟进入许多专业协会,包括工程师、律师、验光师等工作,因为他们要求会员必须在选举名单内。即使对于非专业的工作,省政府的华裔条款也有效地阻止了华裔获得政府合同的工作。

放弃工程师梦想

1938年,周爱权结婚,翌年去卑诗大学(UBC)学工程两年。由于种族歧视,知道未来无法成为工程师,他很快停止这个专业。他也未选择医学,最终选了验光师。由于这个专业最近仅在多伦多大学(U of Toronto)提供,他到多伦多学习,住在远房亲戚经营的一个小咖啡馆的大衣柜内。

1944年,周爱权从多大眼科视光学院毕业。1946年,他回到温哥华,在温市喜士定东街(E. Hastings St.)128号开始执业。1947年《排华法案》被废除,省修订选举法案授予华裔选举权,随华裔获准纳入选举名单,周爱权才能够正式注册执业,令他成为加拿大首位华裔验光师。周爱权子女后来都成为专业人士,其中一个儿子也成为验光师,并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周爱权工作直到1973年才退休。

朱伟光说:“周爱权的一生,见证了华裔在卑诗奋斗的缩影,也成为启发我追寻华人先贤贡献的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