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联邦内阁改组 备战2015大选

-联邦内阁改组 备战2015大选
-哈珀推特公布名单 8新面孔女性占半
-哈珀连任重注押康尼 首要改善就业
-财长留任 联邦经济政策不变
-亚历山大接手移民部长
-侨界赞康尼 期许新政策
-蔡承志:康尼获委重任职权更大
-哈珀改组稳中求变 文世昌料无意卸任
-NDP:家庭团聚等9年应优先改善
-留任长者事务部长 黄陈小萍不感失望


联邦内阁改组 备战2015大选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5日电/正如外界广泛预期的,哈珀总理15日上午宣布联邦内阁改组,并公布新内阁名单。此次显然为了准备迎接下次大选的内阁改组特点为:被哈珀视为与经济及国际事务有关部门首长全部不动,其他的部则尽量增添新血和女性。

获留任的是财政部长费拉逖、国库局长甘礼民、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外交部长白谔德、自然资源部长奥利弗,他们构成了内阁中负责创造就业机会、兴建输油管,及推动加拿大与欧洲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一线团队。

处于经济暨国际经贸第二线团队的则是担任新职务的老阁员,他们是工业部长莫而进(原祖裔部长)、就业暨社会发展部长康尼(原移民部长)、基建及社区部长勒贝尔(原交通、基建及社区部长)。

分析师认为,哈珀将他最信任和他认为最有能力的高级干部集中在经济和贸易相关部门,就是为了拚经济,以在2015年大选迎战新民主党、自由党时,能拿出优良的经济成绩单赢取民心。

哈珀表示,很多在2011年进入国会的保守党籍成员颇具能力,经过数年历练后,现在已是让他们承担更多责任之时,“今天他们前进一步,和留任的经验丰富的老手一起工作。”

在总共39位阁员中,此次新人就有10位,形成内阁改组的最大特色,也是与过去不同之处。新进者大抵年轻,女性亦多,他们出任的是与社会事务和福利相关的部长或国务部长,其中有:来自缅尼托巴省、能操英法双语的格罗芙任祖裔部长,儿科外科医生蕾奇出掌劳工部、前外交官亚历山大取代康尼任移民部长、波利弗瑞任民主改革事务国务部长。

最近数年来,哈珀的保守党政府内阁遭诟病的是老面孔多、年轻的和女性少,尤其是和坐在国会第一排的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的年轻和多元化一比,更显得老气横秋。经过这轮改组后,哈珀内阁的女性成员增加了两名,至12名,比率由原来的27%上升到31%。

实际上这次内阁调整,之前便已陆续进行,过去数周数位老资格的保守党阁员相继表明将辞职或者不再寻求竞选连任,其中包括公共安全部长陶斯、外交事务国务部长艾珑纚、渔业部长阿希菲德等人。前环境部长肯特也在数日前暗示,他将不再担任内阁职务。

尽管原国防部长马逵公开说他想留任国防部长,可是他此次与原法务部长倪可森互换了位置,不过这也说得过去,马逵曾担任检察官,现在出任法务部长是干回老本行。政治观察家认为,哈珀嫌马逵在军队改革和削减军费方面不力,为了大力推动国防部大改革计划,只好搬开马逵这个“障碍”,让与军方没有瓜葛的倪可森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宣誓就任法务部长时,显然眼睛已开始老花的马逵,起初还试图硬着头皮,不戴老花眼镜便看着誓词宣誓,但他眯起眼睛还是看不清,最后只好从口袋里掏出老花眼镜戴上宣誓,引起全场哄笑。

哈珀推特公布名单 8新面孔女性占半
新内阁平均51岁 年轻4年

星岛日报/总理哈珀公布重组联邦政府内阁,他表示新内阁是更年轻及有更多女生,昨天亮相的八名新部长,包括四名女性成员,令到内阁女性增加至12人,但仍占全体内阁不到三分之一。至于整体内阁的平均年龄由55岁降至51岁。

内阁的四名女性新面孔包括缅省议员歌洛华(Shelly Glover)、安省国会议员莉芝(Kellie Leitch)、亚省国会议员林宝莱(Michelle Rempel),以及另一名缅省议员伯根(Candice Bergen)。被任命为加拿大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Minister of Canadian Heritage and Official Languages)的歌洛华,在加入内阁前担任财政部长的国会秘书。

男性占内阁三分二

莉芝本身亦是一名小儿骨外科医生,她于今次内阁重组被任命为劳工部长(Minister of Labour)。林宝莱于今次内阁重组被任命为国务部长(西部经济多元化)(Minister of State (Western Economic Diversification)),而伯根则会担任国务部长(社会发展)(Minister of State (Social Development))。

另外四名新加入内阁的男性,他们是安省国会议员亚历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他取代康尼(Jason Kenney)成为公民及移民部部长(Minister of Citizenship and Immigration)。安省国会议员克福特(Greg Rickford)则会担任国务部长(科学及科技事务兼北安省联邦经济发展局)(Minister of Sta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Federal Economic Development Initiative for Northern Ontario))一职,而普利埃夫尔(Pierre Poilievre)则被任命为国务部长(民主改革)(Minister of State (Democratic Reform))。亚省国会议员索伦森(Kevin Sorenson)则取代孟席斯(Ted Menzies),成为新一任的国务部长(财政)(Minister of State (Finance))。

为了象征新内阁成员更年轻,哈珀以广受青年人使用的社交媒体推特,率先公布他的内阁名单,部分新阁员更自制短片放在Youtube。

哈珀连任重注押康尼 首要改善就业
新设就业和社会发展部长

星岛日报/联邦政府昨日公布重组内阁,39名内阁成员当中,有8张新面孔,其中4人是女性;最为华人熟识的保守党重量级人物康尼(Jason Kenney)将调任新成立的就业和社会发展部部长,以协助保守党政府争取亮丽的就业率,以赢取2015年大选,让哈珀连任。而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则接任移民部长,担起与少数族裔社群沟通的工作。

总理哈珀在渥太华里多堂(Rideau Hall)宣布新内阁班子,表示会赋予年轻国会议员更大职务和责任,与丰富经验的前辈合作。

在部门改组方面,原先的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将会被取消,由新成立的就业和社会发展部取代,由康尼担任部长。预期康尼任内将需要解决棘手的加拿大就业津贴计划(Canada Job Grant),由于省政府和雇主至今仍然不愿意分担三分一计划经费,因此谈判仍然需要。该计划预计可为个人提供5,000元的行业和技能培训津贴。

为连任铺路

现年45岁的康尼,自2008年开始就任联邦公民、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由于作风亲民,经常接见少数族裔,又出席他们的活动,因此在移民社群声望甚高,被视为执政保守党赢取少数族裔选票的重要关键。

接任移民部长的亚历山大,在2011年成功代表亚积士-碧古灵选区(Ajax-Pickering)当选为众议院议员,同年获任为国防部长马逵的国会秘书。在跻身国会前,亚历山大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是首任常驻阿富汗喀布尔(Kabul)的加拿大大使,至今仍然就阿富汗相关事务发表评论。

亚历山大任移民部长

评论员文世昌表示,外交官出身的新移民部长亚历山大有康尼珠玉在前,不容易做好,但亚历山大并非庸才,是政坛的明日之星。他指康尼的调动,新职好处是做一些与经济有关的职务,对他日后迈向党魁之路有好处。而且,新工作关于技能训练的部分,与以前协助新移民就业有关连,应该可以胜任。

文又说,如果哈珀总理急于交棒,在这次内阁改组应该有更大的变动。不过向来备受批评的独裁、欠缺透明度,以及管治党员太严厉,就未有改变。

除了康尼调职外,国防部长马逵(Peter MacKay)和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也互调职务;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将会接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为新任工业部长,而巴棣司则被降任为国际发展部长;拥有双语能力的前警官歌洛华(Shelly Glover)将会继任为祖裔及官方语言部长。

这次改组是哈珀政府2011年连任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被认为是现政府改变形象,以消除春季丑闻负面影响的重要机会。

财长留任 联邦经济政策不变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5日电/哈珀政府15 日公布新内阁名单,其中备受瞩目的财政部长费拉逖获得留任,显示尽管加拿大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成长也十分迟缓,但哈珀政府的经济政策将维持不变。

总理哈珀让费拉逖留任的决定将受到金融街的欢迎,因为他领导加拿大以相对小的损害摆脱2008-2009年经济衰退低谷的能力备受赞扬。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分析师莱特(Craig Wright)说:“他是一个能够在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的人,未来还会看到更多这种情形。”

加拿大目前失业率在7个百分点以上,130万人失业且未来数月没有立即改善迹象,经济目前仍在1.7%。根据前任中央银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人口老化和经济效率持续没有改善可能使加拿大未来数年的经济表现平淡。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指出,加拿大家庭负债创下新纪录,贫富差距扩大,都是费拉逖未来仍要面对的问题。

不过批评人士指出,费拉逖目前把重点放在缩减联邦预算,消除预算赤字,而非把资金投入经济刺激成长,是本末倒置。

亚历山大接手移民部长

世界日报记者沈丹心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长易人,由亚历山大接替康尼。受访的本地华人移民服务业者对康尼评价很高,甚至认为他是见过的最好的移民部长,并且相信新任移民长应该继承目前的移民政策,不会有大的改观。但投资移民是否会开放,仍值得关注。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总裁官国荣表示,康尼在任期间,做了一系列的移民政策改革。主要有三方面的贡献,一是消除了大量的移民申请积压个案,为此甚至采取了“一刀切”这样比较绝决的手段,使如今的申请变得更为公平;二是解决了技术移人才与本国就业市场脱节的问题,使日后来加的技术移民能适进本国的需要,同时也较快找到工作;三是有效打击了假文件申请移民、假结婚移民和非法移民顾问,使那些骗取移民身份者无门、无良业者难以为继。从这三个方面看,康尼几乎全面改革了移民政策。此外,康尼创造的超级签证,既解决了家庭类移民申请的一些弊端,又满足亲人团聚的需要,可以说十分高明。这些做法都符合加拿大人的立场。官国荣说他从事移民服务20多年,康尼是在任期内做了最多有效改革的移民部长。

对于接任者,官国荣表示,亚历山大首先需要时间去熟悉移民事务,同时,毕竟他与康尼同是保守党的,政策方向应该一致,所以新部长应该不会有大的移民政策变化。

★投资移民新规 业者瞩目

官国荣认为,唯一康尼未完成的是投资移民何时开放,估计新的移民部长上任后会处理这件事,明年是否会开放?申请的金额是否会提高?都值得观察。他的感觉是有可能明年初还不会开放投资移民,因为各省要求开放的呼声并不强烈,但若开放,投资移民的金额很大可能会要求提升。

顺达移民投资集团总裁江文珊认为,前外交官、国防部国会秘书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擢升公民及移民部长,他在加拿大外交部工作了18年,对国际事务熟悉。他才44岁,和康尼一样年轻有冲劲,康尼在任内做出加拿大历年来最大胆的移民政策改变,相信亚历山大也会延续下去,毕竟同一党派,改动不大。

★新旧部长联手 开创双赢

江文珊表示,会变的一定是投资移民政策,目前停顿的投资移民,今年即将重开,金额一定会提高,是否会增加名额,还有待新部长上任之后,才能知道。全球都希望引进实力雄厚的投资移民,希望新部长也能为此 尽快做出调整, 增加加拿大的竞争力。 而康尼当了就业部长,两人说不定会联手,一人提高企业投资移民的门槛,另一人则确保提高加拿大人本地人的就业机会,若能如此,将是双赢的局面。

侨界赞康尼 期许新政策

世界日报记者汤唯温哥华报导/自2008年10月起担任联邦移民部长的康尼(Jason Kenney)转任就业暨社会发展部长(Minister of Employment & Social Development),温华华侨界感念他对侨社活动的支持,对其铁腕移民政策改革则褒贬不一,并对新任移民部长提出期许。

中华会馆理事长朱展伦表示,一直以来康尼对中华会馆所有活动都十分支持,也时常亲自出席,这不仅是对社团的支持,更是对广大华裔移民的一种支持;虽然他在任期内收紧移民政策,给华人投资移民及亲人团聚造成一定阻力,但这是在尽其工作责任,可以理解。

中国文化促进会会长李琦说,同时兼任多元文化部长的康尼,多年任期中给了促进会莫大帮助,除了积极参加社区活动,解决问题更是十分有效率。他举例,促进会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就曾两次遭遇演出团拒签事件,与移民部取得联系后,第一时间就得到解决。

不过李琦亦希望,移民部能对文化交流团体的签证给予更加快捷的审批渠道,因为海外文化交流团体对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著名侨领企业家、慈善家方君学对于康尼多年来对侨社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称赞康尼有胆识,敢于严打不法移民公司。不过方君学并不赞同其紧缩技术移民申请,认为应该给更多有技术的人才机会,一定会为加拿大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对于新任部长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温哥华侨社期待他走马上任后,能着手解决多个现存问题。

李琦希望新移民部长能坚持:有效率的为广大移民及侨社解决实际问题;新移民入籍等候时间过长,也是亟需处理的问题。他指出,移民入籍等候时间太长,可能导致一些负面问题,甚至出现对政策的抵触情绪。

朱展伦则提出,移民政策应该对华人及其他英语非母语国家移民更加公平,对这些移民而言,英文水平要与欧美国家英语为母语民众齐平,太过苛刻;此外,移民政策应该更具有稳定性,譬如“一刀切”这类措施,对部分移民申请者十分不公。

蔡承志:康尼获委重任职权更大

星岛日报/加拿大全国保守党联合总会主席蔡承志认为,康尼调任新设的就业和社会发展部长,并非被哈珀总理“炖冬菇”(意指降级及投闲置散),而是委以重任。康尼实际是从单单处理移民工作,扩大至负责全国事务,是一项大挑战。

接任人料可胜任

蔡承志指出,财政和外交两大重要部门,在这次内阁改组没有变动,调动最大的可以说是移民部长康尼,将其职务一分为二。康尼在任内对移民部的改革已经相当多,相信新移民部长上任后,不会有大改变。他说,哈珀总理找接班人的时候,也有很多考量。从新移民部长(Chris Alexander)在社区的表现以及履历背景,相信可以胜任。

搞好经济促进就业

蔡说,康尼调任非但不是被降职,反而是委以重任,华裔和一些少数族裔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移民部是联邦政府一个主要部门,其实各个部门都很重要,移民部的影响力主要是尚未成为加国公民的人。康尼的新职位影响所有加拿大人。

保守党过去几年一直大力推动经济,归根究底是要促进就业机会。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搞不好,其他也没有任何意义。这次把人力资源部改为就业发展部,也是从一个较为被动的角色,改为积极作出改革和更换,为加拿大人创造商机和就业机会。不论是世居加拿大的人,或是新移民同样受惠,对康尼是一个更艰巨的挑战。

蔡承志说,康尼在移民部长任内,只有移民以及少数族裔社区对他有所认识,但很多加拿大人根本不关心移民事务,升任新部门后影响每一个人,职责更大、更重。对康尼而言,不管未来是否有机会接班做总理,这绝对是一个正确的方向;让新移民和少数族裔以外的人认识他。

对于个别很有经验的部长未能留任,蔡认为令人觉得意外,但增加女性和新人入阁可以带来新干劲,要培养新人接班,是一个良好的传承,让保守党有传承,是很有意义,否则难有进步。

哈珀改组稳中求变 文世昌料无意卸任

星岛日报/资深政治评论家文世昌认为,联邦政府这次改组内阁是稳中求变,显示出哈珀总理无意卸任,将继续带领保守党出战2015年的大选。

文世昌说,最重要的部长都留任,继续维持着重财政和经济的发展及管理。可见在下次大选将着重打经济牌。只有经济牌可以有机会挽回选民,以及令流失的中间派选票回归。哈珀政府近日的民意调查并不理想,很多人寄望换血之后的新内阁,可以带来新气象。

着重打经济牌

他说,增加新脸孔尤其着重女性是一件好事,女性阁员现多达12人,有些女阁员非常年轻,才三十岁出头。保守党向来不重视女性,这次可以说是历史性。生部和环境部都是重要部门,可见总理亦很重视这些女性阁员的能力,并非只是为讨好选民。

不过,一些有具争论的职位却未有改变。例如议会领袖范龙(Van Loan)仍原封不动,是相当意外。文世昌说,在提拔新人方面,执掌民主改革的Pierre Poilievre责任重大,因为要处理上议院的问题;而上议院的丑闻亦是哈珀近日处理得最差的事务。这名新部长年轻有魄力,深受得总理信任;但是否胜任新职有待观察。

留任长者事务部长 黄陈小萍不感失望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总理哈珀改组内阁,留任原职的联邦长者事务国务部长黄陈小萍不感到失望。有注册移民顾问认为,康尼(Jason Kenney)在改革移民政策中途调职,移民政策未必会再有大改革;但也有时事评论人担心,会带来负面影响。

黄陈小萍昨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她表示能够留任,反映总理哈珀肯定她过去两年的工作,让她继续协助长者。她表示,日后会与调任联邦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的康尼合作,协助更多有能力的长者继续工作。她会与多个相关部长探讨,如何在政策上配合,并在这个夏天谘询多个长者机构的意见。

康尼调职无碍移民部改革

黄陈小萍又认为,康尼在改革移民政策中途调职,不会令改革失败,因为就业与社会发展,和移民部是息息相关,当中涉及新旧移民的就业,况且康尼也会同时担任移民国务部长,会从旁协助新的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康尼调任的新部门从前是人力资源部,黄陈小萍指新部门不单是名称上的改变,也会有责任上的改动,实际职责仍有待康尼上任后再作交代。

注册移民顾问黄国为认为,新任移民部长亚历山大,过往参与的国会委员会与移民事务无关,估计亚历山大只会是看守部长,执行康尼已经落实的政策,未必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但时事评论人姚永安认为,康尼把移民政策搅到“天翻地覆”,改革中途调职,换个新丁做移民部长会有很大问题,因为有些改革仍未落实,就算落实,也可能要修正。他质疑,康尼转任就业及社会发展部长,会否沿用过往捉假结婚的手法,打击骗取就业保险金,或假外劳。

NDP:家庭团聚等9年应优先改善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总理哈珀改组内阁,联邦新民主党(NDP)要求新任移民部长应优先考虑家庭团聚移民类别,改善目前加拿大家庭要等候九年才能与亲人团聚的情况。

内阁改组中,备受移民社区关注的“公民及移民部”(CIC)原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转任其他部会,由前外交官亚历山大(Chris Alexander)担任部长。

对此NDP移民事务评论员西姆斯(Jinny Sims)表示,部长更迭并不代表政策方向改变,新任移民部长并不能改变加拿大家庭需要等待长达九年才能与亲人团聚的事实。

她说,移民部在对父母及祖父母依亲实施两年的申请禁令后,保守党推出一系列家庭团聚的严格政策,这些政策不仅让申请时间延长一倍,还硬性要求申请的最低收入增加30%,甚至降低随行子女的最大年龄,不管他们是否仍在求学阶段。

西姆斯指出,保守党的移民政策管理不善,以加拿大家庭团聚为代价。新民主党在党魁唐民凯领导下,会继续坚持让保守党为他们的失败政策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