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陈卓愉:加中关系矛盾重重

星岛日报/联邦自由党亚太事务评论员陈卓愉昨天表示,原定于11月中旬举行的加中战略工作小组会议的取消,显示出最近加中关系出现问题,矛盾重重。

他说:“原定于今年11月份举行的加中战略工作小组会议的取消,让我们失去了一次修补保守党政府对加中关系造成的伤害。”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卓愉表示加中战略工作小组是于2005年,在前自由党马田政府领导下成立的。但哈珀上台后,对两国之间确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概念并不热衷。

他说:“上台伊始,保守党政府就提出中国工业间谍论,之后又故意忽略中国驻加大使要求正式会谈的请求,保守党政府从总理到部长在评论中国时使用的激烈言辞,都损害了以往的加中友好关系。加中之间的友好关系有助于加拿大经济的繁荣和多元化,同时也有助于加拿大在最高层促进我们人权的发展目标。”

取消战略小组会议步入冰点

陈卓愉进一步指出,取消本次会议只是原本和谐友好的加中关系步入冰点的征兆之一。他又说,前自由党克里靖总理领导下成立的加中人权委员会是加拿大与中国开展人权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97年起,两国的官员就中国的人权问题至少每年会晤一次。委员会会议为加拿大促进中国的人权和民主发展提供了一个界面。但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却没有再召开该委员会会议,这种做法令人齿冷。

在加元迅速高企,加拿大旅游业必遭重创的今天,加拿大商会日前呼吁哈珀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停滞不前的加中旅游目的国谈判。陈卓愉说,在前自由党治下,除美国外,中国是驻有最多加拿大贸易官员的单一市场,以便协助加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通过大量的非官方会议,以及向中国派出高层代表团访问来加强两国的合作伙伴关系。“在美国经济疲软,中国经济腾飞的时候,保守党政府无视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不借此机会多元化我们的出口市场,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