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30/联邦被揭公仆人手大增14%

(渥太华29日加新社电)保守党政府大力强调削减公共服务领域开支,缩小公务员队伍规模,但国会预算办公室发表的最新数据显示,保守党上台以来,公仆数目只增不减,自2006到2012年,联邦公仆人数上升14%,增聘超过3.4万人。

预算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增聘的联邦雇员中,信息服务员工增加15.3%、行政服务员工增加20%、财务管理职员跳升35%、福利项目雇员大增43%。

按部门分拆,保安、惩教和间谍部门的雇员大幅增加,但一些其他领域的人手却出人意料地减少,包括财政部、工业部、为总理服务的枢密院。

增加人手最多的部门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增聘5,200人,增幅达54.6%,加拿大惩教署(Correctional Service of Canada)也增聘4,516人,幅度为31%。

皇家骑警文职人员增加40%,增聘1,787人,总数达到6,210人。公安部增聘388人,增幅超过53%。

公安部说,预算办公室的数字,反映兼职、合约雇员和分工合作职位,将它们转为全职职位计算,相等于部门人手仅增加35.56%。

通讯安全局(Communications Security Establishment)增聘587人或42%,加拿大金融交易及报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Analysis Centre of Canada)职员人数,从200人增至376人,增幅达88%;国防部文职人员也增加29.5%。

哈珀政府致力于司法和保安事宜,所以这些领域人手增加不算奇怪。

但其他一些增聘职员的部门,可算出人意料。原住民事务部增加38%,增聘1,481人。加拿大环境评估局(Canadian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2006年只有127人,到2012年增至240人。

然而,一些其他优先政府部门没有增加人手,有些更减少职员。

财政部流失22%人手,2012年只余781人,是1990年代末期以来最低数字。

移民及公民部人手减少8.3%,传统部减少近7%,工业部减少10%。

令人意外的是枢密院职员数目减少超过4%,从2006年的932人,减至2012年的8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