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传媒穷追福特“吸毒”视频 获准阅警搜查令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涉嫌吸食毒品可卡因事件,作为关键证据的视频却始终不曾浮出水面。多间媒体联名向安省法官申请,要求公布警方搜查令的内容。此申请已经获得批准。

上月中旬,多市警方和安省温莎市警方联手,在反黑行动“旅行者计划”(Project Traveller)中,总共逮捕了43名涉嫌从美国贩毒、贩枪至加拿大的黑帮分子。但这些黑帮人物,却因为一段所谓的福特市长吸食毒品可卡因的视频,成为公众额外关注的对象。

其中两名落网的黑帮人物,Muhammad Khattak 和Monir Kassimm曾与福特勾肩搭背地合照。

在这张合影中,还有一名男子史密斯(Anthony Smith),但此人已在今年3月被人枪杀,而杀人凶手已经向法官承认误杀罪名。

虽然媒体不断追问,警方一直以保护证据为由,拒绝透露是否发现任何与福特市长有关的资料。

由加新社、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环球邮报》、《星报》、CTV和Postmedia联合聘请的律师雅各布森(Peter Jacobsen)表示:“首先,我们绝对有权利看到这些资料,除非检控方能提出合理的理由来反驳。这些资料与福特视频,或所谓的福特视频有关,更与管理城市的政府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府有关。”

在一份向法庭递交的申请中,上述媒体宣称,因牵涉到福特市长与黑帮有关连,甚至还被黑帮人士拍摄到福特吸食可卡因,因此整件事与公共利益有莫大的关系,法官应该对警方为获得搜查令而提交的搜查理由的文件解封。雅各布森表示,无法确认警方的搜查令中,是否有暗示市长福特行差踏错的内容,但他坚持认为,看到搜查令才是澄清疑云的唯一办法。

8月27日前提供相关文件

在收到这份申请之后,法官唐斯(Philip Downes)已判决让雅各布森查看这些搜查令。根据这项判决,检控方需要在8月27日之前提供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