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家庭总收入近十年来不断攀升 怡陶碧谷变中产安乐窝

明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税收统计数据,多伦多西区和怡陶碧谷在过往10年来已成为多伦多的中产阶级安家落户的地区,当地居民的家庭总收入中位数持续稳步上升,但贫富悬殊的现象也正在加剧。

多伦多西区和怡陶碧谷所覆盖的地域范围是从海柏公园开始向西面延伸至The Kingsway、Edenbridge和Thorncrest,以及从海柏公园向南面延伸至The Queensway。

加拿大统计局的税收统计数据显示,在一些已跻身为富裕社区的怡陶碧谷社区,当地居民的家庭总收入中位数自2001年以来大幅升。

例如:在The Kingsway社区(左图),当地居民的家庭总收入中位数从原先的182,525元攀升至204,530元,升幅为12.05%。在邻近伊斯灵顿路和登打士西街交界处附近的栗子山社区(Chestnut Hill),当地居民的家庭总收入中位数从原先的116,228元升至135,670元,升幅高达16.73%。而在邻近Princess Anne Manor社区附近的Thorncrest Village,当地居民的家庭总收入则从162,787元上涨至189,940元,升幅高达15.97%。

对此,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怡陶碧谷居民本杰明(Dwayne Benjamin)分析说,上述地区吸引愈来愈多的高收入人士安家落户的原因包括:人口密度低、拥有高尔夫球场、供单一家庭居住的住宅以及其所处的地理位置邻近多伦多市中心、密西沙加市以及皮尔逊国际机场。

道明银行的经济师谷拉逖(Sonya Gulati)则认为,上述高收入的人士青睐于居住在成熟和管理完善的社区。

政策顾问斯特普尔顿(John Stapleton)分析说,多伦多的城市格局导致了富裕阶层向西迁移,因为怡陶碧谷拥有更多的大学和医院,也更加接近繁华的都会地区。他特别强调说,多伦多在央街以西共有7间大学,相比之下,多伦多在央街以东只有2间大学。

他还预言说,怡陶碧谷将成为高薪知识产业聚集的地区。

区内贫富悬殊加剧

然而,湖滨地区多重服务项目(Lakeshore Area Multi-service Project)行政总监福特(Russ Ford)指出,贫富悬殊的现象正在怡陶碧谷加剧,并非每个人均受惠于收入的大幅提高。

他说:“一些人的收入确实增加了,另一些人却未必如此。在穷人和富人之间存在真正的缺口,这一现象在过往并不存在。”

福特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在发展商虎视眈眈的情况下,如何保护那些坐落在湖滨地区的出租柏文大厦。在他看来,不能因为有人想兴建共管柏文大厦,而将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的穷人从他们已经扎根的社区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