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9/近60年一遇暴雨瘫痪多伦多

-水淹多伦多 陆空交通大混乱
-86万人家居断电 地铁GO车水浸停驶
-福特电话监控雨灾 指暴雨势不可挡吁居民留家
-防汛值班人员警告 当河有崩堤危机
-暴雨袭大多 GO火车被水困
-雷劈水浸多伦多 逾35万户断电苦
-水浸困火车 橡皮艇救1400乘客


水淹多伦多 陆空交通大混乱
百毫米雨量超纪录两倍 湖滨大道水深及膝

明报/大多伦多地区昨日傍晚遭到大型雷暴侵袭,逾100毫米的惊人暴雨超过历史纪录两倍,数小时之内将大多伦多地区变成水深及膝的泽国,数十万用户因此停电,地面及空中交通陷入严重混乱。

加拿大环境部表示,昨日下午5时左右袭击大多伦多地区的大型雷暴,为该区带来超过90毫米的暴雨,入夜后突破100毫米关口,打破2008年的单日历史纪录29.2毫米,更超过7月全月平均的74.4毫米。

水浸公路 大批司机弃车逃生

暴雨造成大多伦多地区多处水浸,包括多伦多市中心、密西沙加市、烈治文山市等地皆成为水乡泽国。密市著名购物中心Square One因水浸要求顾客撤离,多伦多湖滨大道(Lakeshore Blvd)更是水深及膝,俨然成为一条河流,大批司机只好将车弃置在“河”中自行逃生。

由于雨势从下午4时已开始逐渐增大,当时正值大多伦多地区的下班高峰时间,随后出现的水浸情况立即引发交通大混乱。

多伦多南北向的主要干道当河谷大道(Don Valley Parkway),与其平行的当河河水暴涨冲上公路,引发大批司机恐慌性回转逃难,但因为后方车辆过多而动弹不得。

公车地铁火车停顿 乘客被困

多伦多公车局(TTC)发言人罗斯(Brad Ross)表示,地铁线多个区间因为水浸而暂停服务,而巴士系统及GO火车也因暴雨和停电大范围延误,估计有逾万人受影响。停电也造成部分正在地下通道移动的地铁停驶,大批搭乘地铁的乘客则被困在地底等候救援。公车局随即派出大批接驳巴士驰援,但因为四处淹水加上路中央弃置的车辆而难以前进。

空中交通方面,多个飞往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的航班,也因大雨而被要求转至安省咸美顿市(Hamilton)机场降落。多伦多市中心中央岛的Billy Bishop机场,也因为机场大楼停电,所有航班被迫取消。

暴雨也造成大多伦多地区多处停电,万锦市和烈治文山市有逾2万户停电,有70万人口的密西沙加市停电范围更达80%。多伦多怡陶碧谷以及士嘉堡等地区,也有数以千计的市民无电可用。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估计,受停电影响的客户可能高达30万户。

多伦多警方发出公众警告,希望市民留在家中,避免前往低洼处以免发生意外,同时要求被困的司机留在车内等待救援。

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则透过社交网站,呼吁市民在回家时要格外小心。

86万人家居断电 地铁GO车水浸停驶

星岛日报/多伦多昨午受到一场破记录的暴雨“摧残”,大多伦多地区几陷瘫痪,估计高达86万人的家居受断电影响,多处公路出现严重水浸,水深及膝,多伦多地铁服务一度全线暂停,毕晓普机场航班亦停飞,GO火车于当河附近因暴雨引发洪水淹没路轨,两层高的车厢下层被水浸至一半高,无法行驶,乘客走到上层被困数小时;环境部指,至晚上大多地区降雨量应超过100毫米。

多伦多由傍晚开始下暴雨,降雨量打破了2008年的单日29.2毫米纪录,亦较7月份平均整月的70毫米降雨量多;多伦多市内约30万人受停电影响,密西沙加市全市70万人,八成人约56万人无电力供应;多伦多电力公司(Toronto Hydro)指,市内约30万人停电,公司已派人评估设施损毁情形。电力公司Enersource表示,希望于晚上10时前恢复供电。电力公司PowerStream指,安省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于Buttonville的变电站供电中断后,万锦市及烈治文山约29,000人的家居停电。

降雨量逾100毫米

由于有讯号及电力供应问题,多伦多公车局(TTC)一度暂停所有地铁服务,并以沙包封住联合车站(Union Station)部分地方,避免雨水流进车站,乘客被逼改搭循环巴士。另外,由于严重水浸,公车局由登士维(Downsview)至圣克莱大道西(St. Clair West)、由圣安德鲁(St. Andrew)至布尔街(Bloor)、由罗伦斯(Lawrence)至芬治(Finch)、由珍街(Jane)至基柏龄路(Kipling)和雪柏线(Sheppard line)的服务都停止。公车局主席丝汀兹(Karen Stintz)表示,已要求安省第一电力公司(Hydro One)优先考虑替公车局服务复电;她又指,难以判断有多少人被困于地铁系统内。

多伦多港口局(Toronto Port Authority)发言人指,因暴雨关系,毕晓普机场(Billy Bishop Airport)所有航班都停飞,毕晓普机场的渡轮服务亦暂停。另外,根据航班资讯网站flightaware.com资料,皮尔逊国际机场(Pearson airport)今日凌晨至截稿前,有16班航班取消,昨日则有49班航班取消。

德加福特协助指挥交通

当河谷大道(Don Valley Parkway,DVP)由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至401号公路段需封闭。多伦多及地区保育局亦发出警告,指央街(Yonge St.)及约克米尔斯路(York Mills Rd)一带的Hoggs Hollow区域的当河(Don River)河堤有崩塌危险;警方亦指当河水位已过高,呼吁该区市民尽量留在家内。GO火车于今早凌晨于官方网站发出通知,呼吁市民暂时不要去乘搭GO火车,直至另行通知为止。

多伦多警方及多伦多消防处表示,至昨晚仍未有因暴雨导致受伤数字。消防及紧急救援部门自昨天黄昏起不断收到求助电话,不少人是长者,因为被水困无法脱险要求助。一批义工参与救援,用拖车将多辆被水浸坏的电单车拖到安全地方。有市民发现市议员德加福特在一处地方帮忙指挥交通。

资料显示,多伦多最大雨的一天是1954年10月18日,当天因为打风,24小时共录得121毫米雨量。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电话监控雨灾 指暴雨势不可挡吁居民留家

星岛日报/多伦多昨天受暴雨侵袭,部分地方出现水浸,数千名居民没有电力供应,多伦多公车局(TTC)和GO火车服务亦受到波及,多条主要道路及地铁站受影响,不少上班族于下班时饱受塞车及水浸之苦。市长福特(Rob Ford)昨晚表示,市府正监控事态发展。

由于天气预测多市暴雨今天将会持续,福特呼吁多市居民于周一晚尽量留在家中,而多市工作人员亦正为水浸的地方,赶紧做好紧急修补,让今天(周二)可以让市民正常上班。福特又表示会在家中监控市府的工作,透过电话跟市政府官员,包括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及行政总裁贝福特(Andy Byford)紧密联络。

福特表示,他在怡陶碧谷的家亦跟大多地区,数以千计的居民一样,受到停电影响,他已安排家人留在多用途汽车(SUV)内暂避。

市府人员紧急维修

福特对《太阳报》表示他会透过电话,尽力处理今次事件,而今次的暴雨势不可挡,所有人均已出动协助抗灾,而政府会尽一切努力抗灾。福特又表示多伦多并不可能就今次突如其来的暴雨作出更充分的预备。他指:“我不相信有任何城市有能力应付这种突如其来的暴雨。究竟你可以做些什么?”

暴雨移动速度缓慢

加拿大环境部气象学家塞弗特(Mark Seifert)指出,周一的暴雨移动速度较为缓慢。塞弗特表示雷雨一般均是非常短暂,但降雨量却非常之多。但今次雷雨的降雨量却特别多,而暴雨的移动速度非常缓慢,使情况更加恶化。再加上在多伦多西部及市中心区同时受两个暴雨系统影响,令情况变得更糟。

防汛值班人员警告 当河有崩堤危机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及多伦多紧急服务部门(City of Toronto Emergency Services)劝告市民留在家中,以及避开隧道和低洼地区。警方又表示,多伦多区域保护局(Toronto Region Conservation Authority)的防汛值班人员指,在Hoggs Hollow区的当河(Don River)河堤有倒塌危险。多市市府工务部委员会主席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则表示,水浸最严重地区包括北约克(North York)及约克米尔斯(York Mills)。

像条河而不像公路

国王西街(King West)一名居民Jennifer Angiers表示,她的住宅于下午约6时左右便停了电。她又指看到街上有波浪,像条河而不像公路。一名地铁乘客在基伯龄站(Kipling station)指附近的停车站均被水浸淹没,而雨水亦涌进地铁的隧道内。

暴雨袭大多 GO火车被水困

世界日报/大多伦多地区8日傍晚普降暴雨,倾盆大雨不仅淹没道路,雷击又导致大面积停电。

下午5点刚过,电闪雷鸣、狂风暴雨顷刻横扫几乎整个大伦多地区,排水系统完全被骤然涌现的雨水瘫痪,多伦多湖滨区及中城区的一些街道迅速成为湍急的河流,甚至北至7号公路的一些路段也遭大水淹没。

联邦环境部的气象单位说,大多某些地区在短短一、两个小时内,降水量达到90至100毫米,这是造成排水系统来不及宣泄的主因。

多伦多的地铁也因讯号装置故障及停电,在下班尖峰期一度全面停驶,使沿线各车站人潮汹涌,地面交通也受到波及。直到入夜后,仍有部分地铁车站关闭。

一列GO通勤火车途经烈治文山时,遭大水围困,数百名乘客被困在列车上进退不得,GO公司请求紧急救援,将乘客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多伦多保育局发布通告说,当河(Don River)位于HoggHollow地区的河堤有崩溃危险,民众千万不要前往。Hoggs Hollow位于中城区的央街(Yonge Street)与约克米尔路(YorkMills Road)附近。

在地势较低的居民区,一些住宅的地下室积水数十公分。中城区的央街及接近卑街(Bay Street)的圣克莱尔街(St. Clair Avenue)和艾格林顿街(Eglinton Avenue),及DVP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均水深及膝,很多汽车因此熄火待援。

停电最严重的是多伦多西邻城市密西沙加,约80%的用户无电可用。供电公司说,多伦多市共有30万户断电,万锦(Markham)和烈治文山(Richmond Hill)也有约2万户断电。电力部门说,至晚上10时,已有一半断电户恢复供电,可望9日上午全部恢复。

雷劈水浸多伦多 逾35万户断电苦

明报/多伦多昨日下午5时至6时的一场雷雨,令市中心出现水浸,GO火车在Bayview及Pottery路的路段被豪雨雨水淹浸至无法开动,车上乘客要由水上救援队用橡皮艇救出。

市中心若干路段的地铁要停驶,豪雨令电力中断,地铁乘客被困车厢逾3小时。

皮尔逊国际机场在5时至6时的一小时内,降雨74毫米,相当于过去7月的平均降雨量,机场的电脑伺服器被水浸,网站失灵,飞机要停航或改飞别处。

豪雨引致停电,大多区约30万户受影响,万锦市、烈治文山市约2.9万户受影响,密西沙加市80%地区亦断电。电力在晚上约10时半开始才逐步恢复。

水浸困火车 橡皮艇救1400乘客

明报/暴雨侵袭大多伦多地区,马路顿成泽国,除了汽车被困大水之外,连火车亦难幸免,一辆行走多伦多湖滨与烈治文山市的GO火车,因为路轨被高及车窗的大水所困,要出动水警及消防员,以橡皮艇救出1400名乘客。

该辆向多市北面的烈治文山市进发的GO火车,在昨天傍晚交通高峰时间,也是暴雨狂泻时,开进被洪水淹没的路轨而受困。

黄泥水从火车地板涌入车厢,水深高及车窗,乘客纷纷走上火车上层躲避。

一名李姓的华裔乘客说,火车曾经想倒车,但是不成功,于是就搁在水中。

另一名乘客表示,火车驶入一条河里。

火车被困,不知何时可以归家,很多乘客十分困扰,但处之泰然者亦不乏人。

火车上的1400名乘客等了超过3小时,才等到水警到来营救。而为了救出火车上的逾千乘客,多伦多警方水警组及消防员动用橡皮艇将他们救上高地。到今天凌晨约1时,才完成救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