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8/轰毙与福特合照男子 青年承认误杀囚9年

加通社/23岁男子Nisar Hashimi承认射杀被指曾与市长福特合照的男子史密夫(Anthony Smith),被判囚9年。

Hashimi作误杀罪(manslaughter)和严重伤害罪(aggravated assault)的有罪答辩,根据Hashimi与政府控方的协议内容,Hashimi被判刑监禁9年。之前Hashimi是被控一级谋杀罪名;史密夫的母亲及姊姊则表示,Hashimi对较轻罪名进行有罪答辩,并非她们所料及,但她们现在总算可放下心事,继续生活。

两帮人素有积怨

今年3月,史密夫与卡塔克(Muhammad Khattak)于多伦多市中心的一间夜店外被人枪击,史密夫身亡,卡塔克受伤;根据控辩双方案情同意书(Agreed Statement of Facts),史密夫和卡塔克据称为犯罪组织Dixon City Bloods成员,而Hashimi所属的群党与史密夫和卡塔克素有积怨,两帮人相遇后,便爆发冲突。

Hashimi的律师史图德斯(John Struthers)表示,Hashimi这么快便决定进行有罪答辩,是因为他希望表达其悔意,与案件的所涉及各种令人困扰的状况无关。而Hashimi作有罪答辩,即意味不会有初审(preliminary inquiry)或审判程序,也不会有证据呈堂。史图德斯指,Hashimi是立即认罪,而事情或会有进一步发展。

于史密夫被枪杀一案中,另一名被告为23岁男子Hanad Mohamed,他被控一级谋杀,将于7月26日透过视像提讯。

《星报》在史密夫被杀案后曾报道,有人曾向该报两名记者展示一条疑似福特吸毒的短片,该人同时给予记者一张照片,《星报》和其他传媒都曾报道,相片疑为福特、史密夫、卡塔克和另一名男子的合照。

卡塔克本月初在警方一连串以毒贩和及枪贩为目标的“旅客计划”行动中被捕。福特则否认相片显示他和毒贩有交往,称自己和很多人都有合照。他又称没有服食可卡因,并指短片不存在。

枪杀“福特吸毒照”中药头 凶手认罪


在近日媒体疯狂报导的“福特吸毒照”中,与福特(中)亲密合照的史密斯(左)遭枪击身亡,凶手被判9年徒刑。(CBC)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7日电/大批媒体人员27日守候在多伦多一处法庭门外,电视转播车也在路边大排长龙;在法庭内,23岁的哈希米(Nisar Hashimi)承认今年3月枪杀史密斯(Anthony Smith)。为什么一起不良少年自相残杀案激起媒体这么大的兴趣?是因为此案受害者史密斯,就是在那张广为流传的“福特吸毒”照片中,亲密地搂着福特的那名青年人。

今年3月28日,在多伦多国王街(King St.)一家夜总会外,哈希米开枪射杀21岁的史密斯,击伤19岁的卡哈塔克(Muhammad Khattak )。这个卡哈塔克,即是在“福特吸毒”照片中站在福特右侧的那名青年人。

最初被控一级谋杀罪的哈希米,以主动认罪,换取检方将罪名减轻为无预谋杀人罪及严重攻击罪,只轻判他9年徒刑。

史密斯的家人对检方与凶手哈希米达成认罪交易感到失望。史密斯的姐姐卡蜜拉更是大骂媒体“恶心”,原来对她弟弟史密斯遇害案漠不关心,到“福特吸毒”照片传出后,突然180度大转弯,疯狂追踪与此案有关的任何蛛丝马迹。

她在法庭外痛斥采访她的媒体:“如果不是有那张照片,你们中没有一个人会知道谁是史密斯,你们这些家伙,只关心福特的故事。”

5月中旬,多伦多星报和美国的网路媒体Gawker.com分别报导,多伦多市长福特在抽古柯碱时,遭一名毒贩用手机摄录了一段视频。两家媒体均说,他们的记者看过这段视频,里面有一名模样像是福特的人在吸食古柯碱。可是两家媒体均承认,无法确定这段视频的真伪。

星报说,给该报记者观看那段视频的男子,又提供了那张“福特吸毒”照片。

有报导说,史密斯是毒贩,在“福特吸毒”照片中站在福特另一侧的卡哈塔克也和史密斯属于同一个贩毒集团,他在本月稍早时多伦多警方打击贩毒集团行动中落网。

福特市长否认他与毒贩有关联,他和史密斯及卡哈塔克合影,只是市长的亲民行为而已。福特也拒不承认他吸食古柯碱,那段所谓“吸毒视频”同样不存在。

“吸毒”视频影响微 福特支持率仍高企

明报/据最新发表的民意调查显示,多市市长福特的支持率已摆脱疑似吸毒视频爆光后带来的困扰,在今年5月达到47%,较4月份的42%上升5个百分点。

负责这次调查的Forum Research总裁Lorne Bozinoff表示,对于福特支持率高企并不感到意外。

他解释说福特有相当的死硬支持者,就以上周来说,他的支持率较前一周仍是有上升。

他表示,福特现今能够集中精神处理市政工作,亦能专注在市长的职务,而不是在个人事务上,都有助其民望上升。

根据该调查,福特的最大支持者是男性(52%)、年入2万元以下者(67%)、北约克居民(57%)、司机(59%)及欧洲背景市民(55%)。

邹至蕙民望领先福特庄德利

在另一个Forum Research的调查里,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领先福特及前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John Tory)些少,而邹至蕙及庄德利都表示考虑角逐多市市长职位。

调查显示,假如邹至蕙单挑福特,或者庄德利单挑福特,福特都会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