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李博辞任国会议员 退出政坛

专心助原住民与省府谈判采矿项目

(渥太华19日加新社电)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博(Bob Rae)周三突然辞去联邦议席,决意去追寻他热爱的另一项事业——为原住民争取权益。

李博已在加国政坛奋斗逾30年,他是多伦多中区国会议员,前安省新民主党省长。他在周三突然宣布退出政坛,称他会专注于新角色,担任马塔瓦部落理事会(Matawa Tribal Council)首席谈判员,与省府讨论安省北部“火环”(Ring of Fire)采矿项目。

眼肿肿的李博在记者会上说:“这是极艰难的决定,可能你们从议员团听说,这于我是一个伤感的决定。”

李博以先发制人方式粉碎外界的猜测,否认三次难圆党领梦是他离职的原因。他对自由党党领贾斯廷杜鲁多(Justin Trudeau)夸赞有加:“我甚有信心,贾斯廷杜鲁多将会成为加拿大总理,我很遗憾,下一段旅程我已不在,因为我知道我放弃的是什么。”

贾斯廷杜鲁多今年春季决定参选党领,促使李博放弃自己的党领宏图,仅担任过渡时期临时党领。

贾斯廷杜鲁多也对李博不吝赞美之词。他说:“李博做出这个决定,我个人感到难过,也非常震惊。我们会想念他的智慧见解,他的聪敏和经验。我们最想念的是他的热情……他对国家的拳拳之心,国民有目共睹。”

尽管贾斯廷杜鲁多催促他留任,联邦操守专员也准他在担任国会议员期间参与火环谈判,但李博说,他很快认定,自己无法兼顾两职。

李博也说,他在8月2日将年满65岁,年龄也是他作出决定的一个原因。尽管如此,李博并未永远关闭从政的大门,不过他排除未来进入市级政坛的可能,“我不会是多伦多市长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