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多市发展费拟加近倍 2房单位增至23036元

明报/多伦多市政府现正考虑全面调升包括住宅建筑项目和商业建筑项目在内的发展费,其中住宅单位的发展费将大幅升至原先的两倍。对此,建筑业早已警告说,发展费的大幅上涨势必将推高置业成本,将加重购屋者的经济负担。

多市政府的官员已向市议会属下的行政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建议市府修订市政附例,全面调升市府向不同面积的住宅单位征收的发展费。

其中2睡房或以上的住宅单位,发展费将在明年7月从现时的12,412元上涨至23,036元,涨幅高达86%。1睡房和无间隔的住宅单位,发展费将在明年7月从现时的8,356元上涨至16,027元。

市府官员在上述报告中建议分两个阶段调升发展费,第一阶段在明年2月征收,第二阶段的明年7月征收。

除此之外,报告还建议市府调升非住宅建筑项目的发展费。其中街面零售单位的发展费每平方米将上涨32%。市府目前并未向办公楼或大型商业单位征收发展费。

多市政府向发展商征收的发展费是一次性的收费,用于支付安置新增人口的基建开支。多市政府在未来10年内有总额高达120亿元的基建项目,包括公交系统、图书馆和公园等。

纵观大多伦多地区各城市的情况,多市政府向发展商征收的发展费最低,仅为其他城市的一半。多市政府在2012年征收的发展费约有1.5亿元。

对于报告建议市府全面调升包括住宅建筑项目和商业建筑项目在内的发展费,多市议会属下的计划和增长委员会的主席、市议员米尔齐(Peter Milczyn)早已认识到,发展费必须上调,问题在于涨幅是多少及何时上调。

他说∶“发展费必须上调,但我们应该小心,如何实施上调费用的措施。很多人以为发展费由发展商支付,但实际上,发展费由买家支付。”

多市议会属下工务委员会主席、市议员黄旻南说∶“市府正在寻求金资新来源,调整发展费是必要的。”

建筑业及土地发展协会(BILD)分管政策和政府关系的副会长特奴塔(Paula Tenuta)预言,如果多市政府采纳上述报告提出的建议,调升住宅建筑项目的发展费,将影响购屋者的置业能力,并导致发展商在多市兴建住宅的难度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