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福特:渐近废除土地转移税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4日电/在“吸毒疑云”爆发以来多伦多市长福特参加的首次午餐会中,他敦促多伦多房地产局成员帮助他说服市议会成员,开始逐渐废除令人畏惧的多伦多市土地转移税(municipal land transfer tax)。

在多伦多购置房产,除了向省政府缴纳土地转移税不,平均还要再向多伦多市政府缴纳约1万元同样的税项。依赖这笔多伦多独有的税项,市政府去年获得额外财政收入3亿4450万元。而且,这比预期的高出5620万元,原因是去年多伦多市房屋买卖兴旺,房价又不断上涨。

可是,闻风而来的媒体人员,最感兴趣的不是福特的演说和土地转移税问题,而是想要追问福特有关他被指吸食古柯碱之事。为了躲避记者们的围堵和追击,福特进入喜来登酒店(Sheraton Centre)时走的是后门,出来时又从厨房穿过,成功突围而去。

在约有100人出席的午餐会上,福特表示他继续致力于兑现他的竞选承诺,即最终取消扼杀多伦多商机的土地转移税,采用的方式是渐近取消,最初减少10%,亦即3400万元。

他2010年出任市长以来,未能削减任何土地转移税,他抱怨这是因为一些市议员坚持不同意削减。他说:“我需要诸位帮助说服这些市议员开始废除这一税项。不幸的是他们花钱成瘾,而土地转移税绝对有助于满足他们这种嗜好。”

经济专家分析说,多伦多约4万份工作依赖房屋买卖带动的经济活动,仅重售房一项及相关的副产业,包括搬家服务、房屋装修改造,去年就为多伦多经济注入14亿元,而多伦多征收的土地转移税对房地产业是个沉重打击。

福特:明年减土地转让税10%
公开要求地产界向议员施压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到多伦多地产局午餐会上致词,希望房产界帮助他,一起说服一些议员,以便明年将土地转让税削减10%。

避传媒 后门进酒店

福特昨天前往市中心喜来登酒店致词前后,媒体大军云集,希望继续追问他和涉嫌吸毒视频的关系问题。福特从会议室后门进入,然后从厨房退出,避开了媒体的追访。

在他致词时,他说,“我需要你们的帮助,来说服那些议员同意我们开始削减土地转让税。不幸的是,他们对花费这个税带来的钱都非常上瘾,难以解脱。他们希望保持这个税,以便花费这个税带来的亿元巨款”。

福特称这个税是“可怖的”。

虽然他从厨房进入会议室,但进入室内,他受到了参加午餐会的100多位来宾的起立鼓掌欢迎。

福特告诉地产局的人们,他已经要求预算委员会主席迪乔治奥(Frank Di Giorgio)制定一个最终取消土地转让税的计划。

多市政府的土地转让税,收取购买多市平均房价的房产约1万元。2012年为市府带来3.45亿元;比原来的预计多出5600万元,因为去年房地产买卖比较兴旺。

多伦多地产局公共事务总监庞玛(Von Palmer)表示,地产局理解希望一步到位取消土地转让税并不现实。但他们认为市府现在应有能力取消这个税的10%。他指出,土地转让税不公平,因为交税者并没有因此获得来自市府的任何额外的服务。

逐步撤土地转让税 65%多市居民叫好

明报/多伦多市议会执行委员会将于未来数周研究1份由市府职员呈交的报告, 内里提出各项撤销“多市土地转让税”(Toronto Land Transfer)的方法。

Ipsos Reid公司于上月10至22日期间作出的1项民意调查显示,65%多市居民支持市长福特的建议,逐步撤销土地转让税 。

90%最近买楼的市民认为,向市府交了土地转让税后,于市府服务方面得不到额外回报。

该民调也显示,74%的大多区买楼者表示,由于多市收土地转让税,他们较大机会在多市以外地区买楼;现居多市的买楼者中,65%表示下次买楼时会搬至多市以外地区,由于多市收土地转让税。

多伦多地产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TREB)主席汉娜(Ann Hannah)说,公众继续认为应撤销土地转让税,多市居民认为该税有损多市,故希望市议会坚守承诺,逐步撤销土地转让税 。TREB的政府及公共事务总官庞玛(Von Palmer)说,该税已长时间损害了多市,该局也一直发声反对该税。现会继续发声,至撤销该土地转让税为止 。

C.D. Howe 研究院于去年秋季发出的报告称,土地转让税推出后,引致多市的楼房销售量下跌16%,等于减少了5000宗房屋及柏文单位的交易。

另1项由Altus Group发表的报告指出,每宗楼房重售交易,会引发4万元的额外花费,包括搬屋、装修、家具及购买家庭电器。

庞玛续称,买楼是1项对大众有益的行动,故市议会不应令市民更难去买楼 ,应逐步撤销土地转让税 。

上述民调是通过网上访问了606名多市居民和406名居905字头地区的居民,共访问了 1012名成年人。

以一间售价50万的房屋来说,土地转让税是5725元,若屋价为70万元,土地转让税则为97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