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楼价升幅及交投量卡加利冠绝全国 加房屋交投明年止跌回升

星岛日报/卡加利楼市表现亮眼,楼价按年升幅及交投量都冠绝全国。根据加拿大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昨日公布,电脑盘屋价指数(MLS Home Price Index)显示,卡城5月楼价比去年同期升幅达6.87%,远优于全国总体的2.3%;交易量按年升8.9%至3,247宗,同时全国总体交易量则挫2.6%至51,764宗。楼价按年亦升2.6%至440,675元,高于全国的3.7%增长及平均楼价388,910元。

RE/MAX卡城地产经纪巴特希尔(Cody Battershill)称,卡城楼市受到三大因素支持,包括迁入亚省及卡城的移民数量处于强势;卡城亦属人口最年轻的主要城市,上车客买盘推动现有业主放盘,提高交易量及价格;卡城也是国际认可的公司总部集中地及商业枢纽,人均总部比率为全国最高,也是全球第17大竞争力金融中心。

就业向好支撑楼市

满银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认为,楼市未有着陆迹象;道银经济师珀拉玛娜(Diana Petramala)也认为楼市直至2014年仍然坚挺,但担忧交投受楼价过高影响。CREA预测亚省本年交投升4.2%,为全国最高省份,楼价同样升4.2%。CREA首席经济学家克隆普(Gregory Klump)指就业向好及低息支撑楼市。

加房屋交投明年止跌回升

安省预计20万个单位成交 升3.7%

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周一发布的最新楼市报告,显示预期的全国房屋交投跌幅收窄,到了明年房地产市场更可能呈现温和的反弹,安省交投将升3.7%。

房价预期平稳

CREA最新预测,全国在2013年的房屋成交量,将会下跌2.5%,至443,400个单位,低于以往预测的2.9%。其中安省的交投量在今年将会续跌2%,至193,600个单位。

不过,报告预测明年全国房销量会回升4.7%至464,300个单位。而安省届时地产市道可望有明显复苏,明年成交量预计将达200,800个单位,升幅3.7%。

相对于交投走势,房屋价格预料会较见稳定。今年全国平均屋价可望攀升2.1%,至370,900元。到了2014年,房屋价格将会再升1.8%,至377,700元。

安省房屋价格去年升4.9%,高于全国平均值。大多地区楼市交投经历去年急跌后,今年下半年将回稳并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房屋价格按年将升2.0%至392,300元;2014年升幅收窄至1.5%,至398,200元。

CRE首席经济学家克隆普(Gregory Klump)表示,国民对置业方面仍然充满信心。同时,就业市场走势和利率低企,继续是支持加国楼市的重要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