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8/“旅客计划”与福特短片有关 《星报》要求公开搜查令地址

-福特“吸毒”视频买不成 美网20万元拟捐戒毒机构
-“旅客计划”与福特短片有关 《星报》要求公开搜查令地址
-警公布扫毒被拘捕名单
-出席活动被泼饮品副市长劝谏 福特应接受警方保护
-福特利益冲突案余波未了
-利益冲突上诉是否受理 最高法院周四裁决


福特“吸毒”视频买不成 美网20万元拟捐戒毒机构

明报/多市市长福特的吸毒视频疑云又有小插曲。与《多伦多星报》同时第一时间报道此事的美国八卦网站Gawker声称,虽然已募集20万元,试图购买那段疑似福特吸毒的视频。但视频不知所终,现希望将该笔款项捐给一家加拿大非盈利的戒毒机构。

Gawker网站的编辑库克(John Cook)曾在此事曝光之前来到多伦多,与声称持有福特市长吸毒视频的人见面,并且观看了那段视频,然后便发布新闻称在视频中看到福特市长吸食毒品可卡因。《星报》同时也作出了类似报导。

当时报道还称,持有这一视频的人愿意出卖这段视频,但索价20万元。Gawker网站通过Indiegogo筹得20万元,扣除Indiegogo及Paypal的费用之后,得款184,689.81元。但此事被爆出来之后掀起轩然大波,视频的持有人也销声匿,再也未与Gawker网站联系。

当初在网站发起募捐行动时,网站便已声称,如果购买视频的行动失败,网站就会将全部的捐款捐助给加拿大的一家非牟利戒毒机构,如今网站要兑现诺言,希望有人就此能提供建议。

目前Gawker网站已有初步的捐赠目标,分别是加拿大癖瘾和精神健康中心(CMHC)、多伦多危害减少专案组(Toronto Ham Reduce Task Force)。

尽管如此,库克仍残留一线希望,盼望能够获得这段视频的一个拷贝。

对于牵涉进吸毒疑云事件,市长福特驳斥称“荒谬”。他的哥哥道格福特称,所谓的视频并不真实。福特还表示,他并没有吸食过毒品可卡因。

“旅客计划”与福特短片有关 《星报》要求公开搜查令地址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上周展开代号“旅客计划”的反黑扫毒行动,搜查市内多个地址。由于事件怀疑与巿长福特涉毒传闻有关,《星报》昨日以公众利益为由,向法院要求警方公开搜查令。

《星报》要求警方公开“旅客计划”搜查令的搜查地址,昨日将申请递交士嘉堡(Scarborough)法院。法院将于7月2日审议,决定是否把搜查令解封。该报认为事件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有权得知行动是否涉及福特怀疑吸食“霹雳可卡因”(crack cocaine)丑闻。目前传媒已知获发搜查令的搜查地址中,有两个与福特涉毒丑闻有关。当中包括温莎道(Windsor Rd.)15号,该处盛传是疑似福特吸毒照片的拍摄地点,相中人史密夫(Anthony Smith)和卡塔克(Muhammad Khattak)亦是早前枪击案的受害人。

另外,位于狄臣路(Dixon Rd.)的出租大厦单位上周被警方大规模搜查。《星报》曾接到消息来源指,福特曾经在职员会议上脱口而出,指该处藏有怀疑福特吸毒短片。

资料来源:星报

警公布扫毒被拘捕名单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早前于扫荡罪行行动中拘捕28人,当中两人被指与巿长福特涉毒传闻有关,警方日前公布该个历时一年行动的被控人士名单。

警方该个名为“旅客计划”(Project Traveller)搜查行动乃针对被指经营贩毒及偷运枪械的犯罪组织“碧谷狄臣市先世”(Dixon City Bloods),当中44名被控人士来自多伦多、温莎、爱民顿及底特律,有关罪名共224项。

警方昨公布其中被控35人名单及有关罪名,其余9人将于他们抵达多伦多后公布。被控35人年龄介乎19至62岁,而全部被控的44人中,其中男女比例为39比5。另有10名疑犯的罪名仍有待调查决定。被控者名单中包括两名与福特合照的男子卡禅(Monir Kassim)及卡塔克(Muhammad Khattak),相中另一人Anthony Smith已于三月底被枪杀。

现年20岁的卡禅被控贩运大麻及为犯罪组织利益参与贩运可卡因罪名。19岁的卡塔克则被控为犯罪组织利益贩运武器及毒品、串谋干犯可公诉罪行、盗窃5,000元以下款项、不服从警方罪名。他原先亦被控串谋非法拥有枪支罪名,但名单中未有显示。

据消息人士指,警方于行动进行期间,调查人员获悉一条疑似显示福特吸食可卡因毒品及作出恐同及带有种族歧视言论的短片。《星报》记者上月初观看有关片段,两周后作出报道。福特坚称没有吸毒,该片并不存在。

资料来源:星报

出席活动被泼饮品副市长劝谏 福特应接受警方保护

星岛日报/市长福特(Rob Ford)的胞兄、市议员德加福特(Doug Ford)表示,福特可于公众场合上接受警方保护,而副市长亦称福特在较早前被泼饮品后,有可能需要接受保护。

德加福特于周一向记者指出,多伦多警察总长早向他表示,警方有一个部门负责保护在多市的要人,当中包括省长、总理及市长等。于两日前出席活动时被泼饮品,并于一日前表示可能是时候接受保护的福特,被加拿大广播公司(CBC)的记者问到就保安问题有何计划时,福特回答时嬉称该名记者就是他的保安。福特于较早前拒绝了德加的要求,拒绝任用司机。福特珍惜其平易近人的作风,而他不过分讲究的朴素作风亦是其重要的政治风格。

多伦多市政厅(City Hall)护卫亦曾担任福特的保安,于近数月至少三次场合中,曾在身体上阻止记者接近。市府发言人布朗(Wynna Brown)表示,市政厅保安有责任确保每名市民的安全,其中工作包括于传媒采访的场合上控制人群,但拒绝透露保安策略的具体资料。

贝理尔拒回应保安问题

多伦多警方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拒绝回应,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有没有向福特表示愿意提供保护,并表示不会回答任何有关保安问题。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则表示,身为一个如多伦多般规模城市的市长,在大量人群的地方应受到保护,并冀说服福特这是正确的事。

加国大部分的市长均没有怎么接受保护,前任多伦多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并没有要求警方提供保护,但每晚会将其明日的行程通知警方。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利益冲突案余波未了
原诉律师上诉 高院周四判决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今年1月,不服高等法院就他的利益冲突案,裁定罢免其市长职务,遂向安省高院上诉庭(Divisional Court)提出上诉,结果成功逃过被罢黜的命运。

然而,这并不代表他能稳坐市长一位。由于案件原诉律师再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下称最高法院)上诉,若法院受理,福特的乌纱仍可能不保。

最高法院将于周四早上公布,是否接纳上诉申请。

案件原诉律师鲁比(Clayton Ruby)在上诉书中,以福特既犯上利益冲突,却仍然容许他继续市长职位,将引起很多法律问题为由,要求最高法院接纳其上诉申请。

但福特的辩护律师Alan Lenczner则反驳,安省高院上诉庭的判决,并不引起任何对公众或全国重要的法律问题,故促请最高法院不接受上诉。

去年,向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申请中,约只有12%成功获得接纳。每年最高法院接手处理的上诉案件只有50至70宗左右。当中最高法院多会挑选一些对公众特别重要的案件。

专家料受理机会不大

鲁比亦承认,最高法院接受福特案上诉的机会不大。即使最高法院接纳申请,恐怕明年市选期间,才有裁决结果。

有专家认为,最高法院3名法官接纳福特上诉案的机会各半。

来自渥太华的律师Eugene Meehan认为,最高法院接受上诉的机会颇大,部分原因是利益冲突牵涉的范围相当广泛。

另一名熟悉最高法院法律的律师Jeff Beedell则指出,法庭将拒绝受理上诉,其中一个原因是,市政利益冲突法早已表明,安省高院上诉庭作的是最后裁决。

利益冲突上诉是否受理 最高法院周四裁决

星岛日报/加拿大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of Canada)将于周四决定,是否受理多伦多市长福特涉及利益冲突一案的上诉。若最高法院同意就上诉展开聆讯,已备受疑似吸毒丑闻困扰的福特,有机会再次被撤去其巿长职位。

最高法院将于周四早上9时45分公布其决定,并会按照惯例不会公开任何理由。案情指市议会表决福特应否就私募足球基金筹得的3,150元款项,归还捐款者及机构时,福特在议会内投下反对票,而法例规定市议员不能就存在私人利益冲突的议题发言或表决,结果福特于去年11月被高等法院裁定违反《利益冲突法》,撤去其巿长职位。不过,地区法院法官于一月推翻了原讼法官的判决,理据是巿议会本来就无权要求福特归还款项,故此即使福特参与了相关讨论及投票,但由于之前的程序已经有误,所以之后发生的事情也应作废。
控方律师料机会渺茫

代表市民马德格(Paul Magder)指控福特的律师鲁比(Clayton Ruby)指地区法院的裁决,提起了影响到所有城镇及加国公民的法律问题,促请最高法院受理今次投诉。代表福特的律师兰兹纳(Alan Lenczner)则表示,福特并没有引起任何适用于公众或全国的重要法律问题,希望最高法院不要受理上诉申请。鲁比承认成功申请上诉机会渺茫,因最高法院每年一般只受理50至70个上诉申请,去年亦只受理了12%的申请。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