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艾未未著名复制艺术品展出 十二生肖铜像多市亮相


福特(右)、黄慧文(中)与史密斯在“鼠”的铜像下合影。(李敏摄)

明报/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著名的“十二生肖”铜像艺术展,昨日在多伦多市政厅大楼外面的弥敦菲腊广场(Nathan Phillips Square)亮相,多伦多市长福特与安省美术馆(AGO)展览事务总干事史密斯(Elizabeth Smith)共同为展品揭幕。

这个以当初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为原型的复制艺术品,是艾未未希望为人们带来对历史的反思、中西方世界之间的联系,以及唤起国人自省的一个象征。该展览由华裔市议员黄慧文动议在市政府门前展出,并得到议会通过。

这12尊在中国文化中代表12种动物属相的铜像,每尊高10尺,重约1500至2100磅之间,并且每一尊铜像都由一个大理石底座支撑,令整个展品的重量超过4.6万磅,令主办方不得不请来一队建筑工程队来协助在广场上完成安装工作。

黄慧文昨日在主持铜像展的揭幕仪式时表示,艾未未是一个了不起的现代艺术家,他的艺术作品很多都表现出对民主及言论自由的向往。

史密斯告诉记者,这12尊铜像是艾未未在美国的朋友,艺术品收藏家Larry Warsh的收藏品,“他总共有6套不同版本铜像,这是其中一套。”她继续说,此次AGO借来该套铜像,将一直在此展出至9月22日,作为对艾未未即将于8月份在AGO首次展出的大型现代艺术作品展“According to what?”的一个前奏。史密斯认为,艾未未是当代艺术家中最具挑衅性,最敢直言者之一,而他本人则因为公然抨击中国政府而遭到软禁,并且被没收护照,无法前来出席展览。

她还指出,弥敦菲腊广场倒影池上的拱门名为“自由拱门”(Freedom Arches),因此在这里展出艾未未的作品十分合适。

福特则认为能够作为加拿大唯一一个展出艾未未作品的城市,多伦多感到十分荣幸。他同时再次强调了多市政府对城市发展艺术的重视,以及市政府再未来几年中为发展新艺术配备了超过2000万元预算。

艾未未12生肖 菲腊广场展出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多伦多市政府前菲腊广场18日正式展出来自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创作的12生肖铜质铜像,每个铜像大约10尺高,共重达约5万磅,将在欧洲、美洲、亚洲举行巡回展出,多伦多是此行唯一加拿大参展城市,展览费用将由安省美术馆支付,展览截止至9月22日。

每个铜像重约1500至2100磅,分别由重达600至1000磅的大理石支撑,是在建筑工程师的协助下安装在菲腊广场前的水池内。此次在多伦多展出前,铜像还在美国洛杉矶、纽约、华盛顿特区,台北,英国伦敦等地展出。

出席活动的多伦多市长福特表示,多伦多市政府很荣幸可以与安省美术馆合作展出来自艾未未的作品,这部作品不仅意义深重,同时也是一个伟大的公共艺术品,很容易让不同族裔,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产生共鸣,选在多伦多市政府前展出,也表现多伦多政府对自由主义艺术家的支持。

当天的开幕仪式由华裔市议员黄慧文主持,并邀请到多伦多市长福特,多伦多美术馆代表等嘉宾出席。此次活动也是安省美术馆夏季展览“艾未未:凭什么”的一部分。“艾未未:凭什么”是为了纪念2008 年中国四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儿童,并向他们致敬。从即日起,美术馆开始召集义工于8月18日参与现场唱名活动,希望能够阅读中文、并会说一种中文方言的社区人士,可以参与艾未未的语音录音展。

为纪念2008年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大地震,艾未未的作品“纪念”曾召集上千名社区人士,联合收集,编录了一本档案名册,记载当年地震时因政府建筑的公立学校倒塌而丧生的儿童姓名,此次在美术馆举行的唱名活动,将悼念每一位遇难儿童的姓名、出生年月、性别,以及生前就读的学校。

“艾未未:凭什么”展览共包括:直线(Straight),葡萄(Grapes),监控摄像头(S rveiliance Camera)以及河蟹(He Xie),展出时间为8月17日至10月27日。

12生肖兽首多市亮相 展出艾未未作品 福特感到骄傲

星岛日报/中国当代艺术家及异见人士艾未未,其艺术作品回顾展《艾未未:凭什么?》(Ai Weiwei:According to What?),将于8月17日至10月27日在安省美术馆展出。为配合展览,主办团体与多伦多市政府合作,昨天特别在市政厅弥敦菲腊广场,展出艾未未的12生肖兽首(Circle of Animals / Zodiac Heads)。市长福特及多位市议员出席作品揭幕仪式。福特对于艾未未作品可以在多伦多展出感到骄傲。

艾未未这12件巨型雕塑作品,展示12生肖中各种动物的头部造型,其表情各异,充满趣意。这一系列作品的构思源自闻名于世、原存于圆明园海晏堂、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流失的12兽首。这些文物每一次在世界任何一个地点现身,都会引发巨大关注,且至今仍有部分下落不明。

曾于英美等地展出

艾未未版的12兽首以铜铸成,每件高近10尺,每件重量约1,500至2,100磅,被安装于重量约600磅至1,000磅的大理石底座上,12件作品的总重量达46,000磅。这12件作品按生肖顺序,依次被安放在市政厅弥敦菲腊广场上的喷水池中,无论是水中倒影,还是融入周边的建筑,都与四周环境非常协调。这批作品曾在英国伦敦、巴西圣保罗市、台北市以及美国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特区等世界各大城市展出。

多伦多市长福特昨天出席揭幕仪式时指出,多伦多将是这些作品世界巡展过程中选中唯一的加拿大城市,他感到非常骄傲。他指这些作品不仅视觉冲击力强,而且可以为各种年龄和文化背景的市民一同欣赏。特别是这些作品安装于被命名为“自由”的弥敦菲腊广场穹顶水池(Freedom Arches)中,更显示了多伦多市支持自由艺术创作和言论自由的意志。

出生于1969年肖鸡的福特,还特别在大批传媒簇拥下,站到12件作品其中的鸡首前让传媒拍照。这套作品将在弥敦菲腊广场展出至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