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8/密市增收5%物业附加税,将成大多区税赋最重城市

无债市避免陷危机 明年实施

星报专讯/密西沙加市政府投票通过议案,同意明年在物业税之上史无前例地增收5%附加税,否则这座知名的无债务城市5年内就会陷入基础设施更换和修缮开支危机。

这项附加税明年可为密西沙加带来1,250万元的收入。密西沙加本来就要将物业税的市府部分提升3.9%,再加上这项附加税,密西沙加将成为大多地区税赋最重的城市。

加税后,当地居民每人平均要多交约50元,但市府未来20年需要15亿元维修和更换已经老旧的桥梁、公路、饮水和排水系统,每年大约需筹资7,500万元,附加税带来的1,250万元还远远不够。

在这方面,密西沙加和多伦多的情况类似。多伦多市议会上月也投票通过新设土地转让税和车辆登记税,以解决财政危机。多伦多基础设施赤字高达70亿元,仅更换饮水和排水系统一项,就需要20亿元,而且市府已经负债累累。

加拿大越来越多的市镇由于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面对财务紧缩,这些大城市的市长下周将在奥沙华开会,向联邦政府索取资金将成为市长会议的首要议程。

展开游说联邦活动

密西沙加市长麦歌莲(Hazel McCallion见图)计划使用刚刚设立的附加税,启动她称为“Cities NOW!”的联邦游说活动,以向渥太华施压,使用巨额联邦财政盈余帮助市府走出困境。

麦歌莲说,财政部长费海提(Jim Flaherty)的小型预算完全忽视市政需要,一心只想削减货劳税和所得税,使得密西沙加市别无选择,只能增加这项附加税,而且未来20年内可能年年都得征收。麦歌莲猛轰联邦政府减税只是为了赢得大选。她说:“这是个骗局,我称其为彻头彻尾的骗局。联邦政府想看到更多桥梁倒塌吗?”

由于疏于修缮,魁省和缅尼吐巴省最近都出现塌桥事件。

加拿大市政联盟估计,由于各市政之前承担了下载的各种服务和基础设施开支,将面对约1,000亿赤字。密西沙加市昨日讨论的一个主要数据是,市政在1961年仅拥有30%的公共基础设施资产并承担类似比例的修缮与更换费用,但到了2005年,这一比例上升至近60%。麦歌莲指责联邦政府完全忽视各市政的长期发展,无视基础设施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她说,“Cities NOW!”计划直指联邦政府,因为只有国家最大的收税者才能解决这么大的危机。渥京不插手市政的观念已经过时。

“Cities NOW!”和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提出的“One Cent”计划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只针对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麦歌莲下一步是要在市长会议上争取更多支持者。苗大伟已经对麦歌莲的计划表示欢迎,希望它能进一步引起联邦政府对该问题的注意。费海提上周已经拒绝苗大伟建议的将货劳税的1%拨给各市府。

密市通过征特别基建税
占物业税总额5% 用于基建项目维修保养

【明报专讯】密西沙加市议会昨天表决通过了一项决议,原则上同意在2008年征收占物业税总金额5%的“特别基建税”(Special Infrastructure Levy),用于对该市的基建项目进行维修和保养,从而使广大市民的生活质素能维持在原有的水平。

上述动议指出,如果联邦政府在明年将巨额财政盈余用于减税,而不是向加国城市提供经费拨款,以满足它们在基建项目的维修和保养方面的需求,那么,密市议会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征收占物业税总金额5%的“特别基建税”。

密市市长麦考莲(Hazel McCallion)直言:“我们没有选择。”她指出,与其他国际性的大城市相比,密市从联邦政府获拨的基建项目经费拨款较少,但密市政府不能忽视其职责,那就是为广大市民在道路、交通、公园和社区中心等方面提供日常服务,从而维持市民的生活质素。

密市市府经理贝克(Janice Baker)昨天在向市议会汇报时指出,密市在基建项目维修和保养方面的财政赤字,预期将在未来20年内□升至15亿元,因此,密市每年需要额外投入7500万元,方能消灭基建项目维修和保养方面的财政赤字。

她说:“我们预期市府的物业税储备金将在2012年被耗尽,因为与过往相比,我们有更多的公共基建项目需要进行维修和保养。

“联邦政府能够和应该向城市提供长期、稳定的基建项目经费拨款,这是我们能继续为广大市民和商户提供所需服务的唯一途径。”

密市议会昨天还表决支持市府发起名为“城市,现在!”(Cities Now)的公共宣传攻势,敦促联邦政府履行其职责,为加国城市提供长期、稳定的基建项目经费拨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