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亚裔推升房价?专家驳:种族歧视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学者专家表示,外传亚洲买家推升本地房价,但事实并非如此,以温市中心为例,只有5%公寓非屋主自住,且买家主要来自美国。他们认为相关传闻有种族歧视成份,无助问题的解决。要改善温市住房负担,不能仅着眼于私有房地产方面,所有住房选项都应一并探讨。

外界普遍认为来自亚洲的海外买家是推升大温房市的元凶,但一场日前在西门菲沙大学(SFU)市中心校区举行的座谈会上,学者专家直言这并非事实。

专家指出,调查显示温市中心只有5%公寓不是由屋主自住,而这些公寓的绝大多数买家都是美国人。而市场盛传亚裔买家都很有钱,只会买房不想租屋,这些都与事实不符。之所以形成这种刻板印象,他们不排除有种族歧视成份夹杂其中。

卑诗大学(UBC)历史系副教授余全毅认为,“亚洲买家”成为众矢之的,让外界讨论重点集中在应否限制亚洲买家,反而模糊了焦点,因为问题根本不在此。

他说要改善温市住房负担问题,购买自有物业(property ownership)只是市场机制下的解决方案之一,政策制订者也应考量其他非市场基础的住房选项。

学者专家的看法与不久前多名开发商的见解雷同,在四月举办的温哥华房地产论坛(Vancouver Real Estate Forum)上,几名开发商代表均表示,华裔确是本地房地产重要买家,但外界误以为这些华裔是来自海外的投机客,事实不然,他们绝大多数都住在大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