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警扫黑扯上福特“吸毒片”

-警扫黑扯上福特“吸毒片”
-福特自称与扫黑无关 赞扬警方工作做得好
-旅行者计划拂晓突袭 逮43嫌
-福特:100%支持警方行动
-800警搜30地点包括“吸毒短片”疑储存单位
-怡陶碧谷大搜查 疑涉“毒”传闻
-不排除搜出涉嫌吸毒证据
-CTV引述警方高层 比《星报》早知有短片
-使用曳光弹警疑未出示搜查令
-住客叹治安不靖


警扫黑扯上福特“吸毒片”
搜传藏视频单位 拘与市长合照男子

明报/多伦多警方昨日清晨进行的扫黑行动,受到传媒的超乎寻常的关注。因为有媒体报道称,此次被清扫的黑帮分子,与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多市市长福特吸毒疑云有关,甚至在媒体公开报道此事之前,多市警方就已经在调查相关手机视频是否存在。对此警察总长布莱尔以保护证据为由拒绝评论,市长福特则再三否认自己牵涉其中。

多市警方此次的扫黑行动,被命名为“旅者计划”(Project Traveller)。昨日凌晨5时,多市警方与皮尔区、约克区、荷顿区、巴里市、贵湖市、温莎市警方以及安省省警和皇家骑警的800多名警员联手行动,逮捕了43名帮派和贩毒疑犯。

警察总长布莱尔在昨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宣称,在多伦多市有19名疑犯落网。警方总共检获40支各类枪械,现金赃款57.2万元,以及价值300万元的各种毒品。警方从去年6月起,就开始对该批帮派分子进行调查。

就警方此次扫黑行动的规模来说,并没什么太特别的地方,但却吸引了所有传媒的目光,因为搜查行动中的一处地点,怡陶碧谷狄逊路(Dixon Rd.)320号柏文大厦,与福特市长的吸毒疑云有关。

CTV电视台昨日报道称,早在《多伦多星报》上月报道市长疑似吸毒的新闻数周前,多伦多警方就已经在窃听和监视这批帮派和贩毒分子的过程中,得知相关的谈话内容。

传警方早已查福特吸毒视频

CTV新闻称,有身居高位的警务人员透露,警方窃听的对象谈论有关市长疑似吸毒的手机视频,且提到许多细节。据《星报》报道,市长福特在视频中用一个玻璃管吸食可能是可卡因的毒品。

而这段关注焦点的视频,据称就收藏在狄逊路320号柏文大厦中的一个住户单位内。而在距大厦不远处Windsor Road的一间民宅内,就居住一名在吸毒疑云中与福特市长合影的黑人男子。该男子在昨日的扫黑行动中也被捕,罪名与毒品有关。

但这段视频除了几个记者声称曾见过之外,并未公诸于众,其存在与否存疑,市长福特也多次质疑该视频的存在可能性。

而CBC电视台的记者有机会见到,警方一张搜查320号柏文大厦某住户单位的搜查令。该令允许只要是与毒品和黑钱有关的,警员可搜缴手机、手提电脑和其他电子产品。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各路传媒向布莱尔总长轮番发炮,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一点上──市长福特是否与警方此次的行动有关联。

而布莱尔的回答则是,“所有的证据都会作为呈堂证供,我不会对此作出评论,以免危害警方的调查。

“警方的调查会平等和公平地对待任何人,而不会理会调查对象的身分和背景。

“一切都靠证据说话,警方不会随意做假设。

“我是否曾担心过调查会涉及市长或其他什么人?不,我从来没有担心过。

“对于媒体的假设和猜测,我不会做任何评论。”

而在市政厅,被媒体围堵的福特市长表示:“我对警方的扫黑行动一无所知,事前更未得到通知。我知道的和你们的一样多,是在来的路上听收音机听到的。我近来没有和总长有联络。”

但福特后来表示,多伦多警队的公关主任普加什(Mark Pugash)曾致电他的幕僚,通报了一些情况。

“我并没有因为警方事先没有通知而感到不满,他们的工作很出色,我百分之百地支持警方。”

福特自称与扫黑无关 赞扬警方工作做得好

明报/多伦多警方昨天凌晨的大扫荡,因也搜查了据称藏有怀疑福特吸毒视频的怡陶碧谷狄逊路柏文大厦,令到媒体十分兴奋,频频追问福特是否因此担心。不过,福特称,事情与他无关,他没有什么要隐瞒的。

福特昨天上午参加市议会大会,中午休会时他走回自己的办公室,被记者围住。记者问他,是否担心他的名字会在警方这波缉枪、缉毒行动中浮现出来,他说,警方“可以进行调查”,媒体也可以紧密追踪他。但是,“我没有什么需要遮盖的”。

他说,“我与此无关。我祝贺警方做他们应该做的工作。如此而已”。

他称,有人在一部白色道奇车内拍摄他。然后他报出这部车的牌照号码,该部车属于加拿大广播公司(CBC)。

福特赞扬警方工作做得很好。他们冒生命危险,来收缴枪支,保证街头的安全。

被追问12遍 布莱尔均拒作答

在警察总长布莱尔的警方行动新闻会上,最集中和反覆提及的问题,就是是否找到福特涉嫌吸毒的视频。包括福特是否和证据有关、收缴到了哪些证据,如何找到这些证据。

这类问题总共提了12遍。但布莱尔一概拒绝回答。他表示,“唯一可以进行司法披露的地方,是在法庭”。

对于CTV电视台昨天引用“高层消息来源”称,在《多伦多星报》和美国八卦网站Gawker报道福特涉嫌吸毒视频之前数周,警方已经监听被捕疑犯,他们讨论了这个视频,并提及市长福特涉嫌也在视频中现身。

但福特昨天向媒体称,“我无法评论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或者根本不存在的视频的问题。”他说,这样的话他已经不知说过多少遍了,但媒体仍要追问。

副市长霍利戴被问到此事时表示,虽然他并不相信事件和福特直接有关,但他的确希望警方行动展开过程中能够发现那个视频,使得这个沸沸扬扬的问题最终可以获得一个解答。

他说,市长和那个柏文大楼唯一的关联是,那个楼中有居民致电市长办公室,称他们的邻居藏有毒品,请市长制止。福特表示将转报警方。而他就这样做了。不过福特本人和市长办公室均未肯定此说。

旅行者计划拂晓突袭 逮43嫌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由大多地区等联合警力,针对毒品与枪械打击的专案“旅行者计划”(Traveler Project),历时一年调查后拂晓突袭收网,警方共申请39张搜索令、出动逾800名警察、百余车辆,共逮捕43名嫌犯、40项武器、逾57万现金,以及市值至少300万元的迷幻毒品。

着重装备形同作战的联合警力,13日凌晨约5时集结进入位于320 Dixon Road上的公寓,以及邻近的另5五栋建物内,在此同时,警方封锁这些建物的所有进出口,并设置警戒线,以确保没有“漏网之鱼”。该次行动中共出动逾百辆车,包括消防车、逾12辆的救护车等。

参与旅行者计划的联合警力,包括皮尔郡警队、约克郡警队、霍顿郡警队(Halton)、贝瑞警队(Barrie)、贵湖警队、温莎警队、安省警队以及皇家骑警等各单位的警队。

该项突袭行动遍及大多地区,延伸至爱民顿,甚至扩及美加边境的温莎市。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13日于记者会中指出,警方打击的目标包括来自美国边境温莎市的枪械,他表示,该次突袭行动截断枪械的运输管道。

为打击禁药及枪械,警方以“旅行者计划”为专案名称,自2012年6 月起展开布线,历时整整一年余调查侦办,而于昨日展开收网行动。

警方在大多地区及温莎市等西南安省的拂晓突袭行动当中,共逮捕43名嫌犯并予拘留,其中大多伦多地区遭逮捕嫌犯计19名、温莎逮捕9名嫌犯,部分被控贩毒、抢劫、持有武器、谋杀或企图谋杀等罪名;共截获40项武器、57万2000元现金、以及市值300万元的迷幻毒品;在43名嫌犯中,其中有35名嫌犯将陆续于本周末前进前保释聆讯。

福特:100%支持警方行动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昨日由大多地区等联合警力,针对毒品与枪械打击的专案“旅行者计划”(Traveler Project),于13日凌晨约5时集结进入位于320 Dixon Road上的公寓,该栋公寓正是市长福特卷入吸毒案疑云录像中,藏有毒品的所在地。但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13日拒绝证实市长福特吸毒录像疑云的真实性,仅表示所有证物将送交法庭侦办。

此外,根据本地媒体CTV报导13日指出,在多伦多星报报导市长福特卷入吸食纯度极高的古柯碱疑云录像带曝光之前,其实多伦多警队早已针对该项录影带的真实性进行调查。

警方之所以于13日展开这场拂晓突袭调查行动,是因警方已自电话监听中取得证物。CTV声称,根据重要消息来源证实,在警方的监听当中,利害关系人曾讨论录像的细节,并谈及宣称有市长出现的录像。

由于数周前媒体报导,有录像显示貌似市长福特,看似在吸食纯度极高的古柯碱。对此福特始终公开否认,他曾使用纯度极高的古柯碱,并从头到尾都重覆质疑该录像是否存在。

多伦多市警队警察总长布莱尔13日午间召开记者会,说明昨日警方在大多地区,大规模扫荡毒品与枪械时,断然拒绝记者提问有关警方实施该项专案行动的方法、所搜获的证据,以及该次“旅行者行动”(Operation Traveller)是否与市长福特卷入吸毒案疑云有关等问题,他仅表示,所有取获包括电脑在内的证物都会送交法庭。

由于警方在突袭行动中,包括一间位于市区怡陶碧谷上、地址为320 Dixon road上公寓内的房间,而该栋公寓正好就是媒体所报,市长福特卷入吸毒案疑云录像中,藏有毒品的所在地。

对此,多伦多副市长郝利岱(Doug Holyday)昨日受访时指出,警方突袭行动并非仅对Nixson Road上的公寓;此外,他从市长幕僚处得知,数周前便有住在Dixon Road上的民众向市长室投诉,指有邻居从事毒品等非法行为,市长办公室当时便将该投诉转达警方知晓。

而市长福特本人,则是于昨日上午参加市议会前,应记者询问题表示,警方的拂晓突袭行动他一无所知,警方在采取该项行动前,也未事先告知。对于疑似吸毒录像的事件,福特再三表示,他无法对从未见过或不存在的事件进行任何评论。

即使如此,福特也补充表示,多伦多市警队发言人蒲盖须(Mark Pugash)曾致电他的幕僚,简短告知些许突袭行动的概况。

福特表示,警方对毒品及枪械采取突袭行动而未事先知会他,他对此毫无不适之感,并表示警方做得很好,他个人是100%支持警方行动。

800警搜30地点包括“吸毒短片”疑储存单位
“旅客计划”检40枪拘43人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针对市内的枪械及毒品问题,展开代号“旅客计划”(Project Traveller)的调查行动。经过约一年调查,昨日清晨采取大规模拂晓搜捕行动,在省警、皇家骑警及大多伦多地区多支警队支援下,出动超过800名警员,搜查逾30个地点,拘捕43名疑人,搜出40枝各式枪械、价值数以300多万元毒品、50多万现金。

警方昨日行动于清晨5时左右展开,在安省省警、皇家骑警、约克区、皮尔区、荷顿区、巴里市、贵湖市及温莎市等共17枝警队支援下,派出42队特警队人员,合共出动逾800名警员,在大多伦多地区执行了39张搜查令。

毒品市值300万
`
在其中一个行动中,多市警方的特警队乘坐多辆出租货车,掩至怡陶碧谷的狄臣路(Dixon Rd.)320号一幢柏文大厦,搜查多个单位。这幢柏文之所以惹人注目,是较早前有报道指市长福特疑似吸毒的视频片段,曾储存在其中一个单位内。
另一方面,警方亦搜查了据称是福特疑似吸食可卡因地点的Mercury Road一个住宅。该个住宅的屋主为Muhammad Khattak,他是其中一名出现在疑似福特的照片中,相中第三人名Anthony Smith,于今年3月28日市中心King Street一夜总会外遭人枪杀,而Khattak亦在事件中受枪伤。

警员昨晨在上址逗留至7时30分左右才离去,并带走一批相信是证物的袋。

多市警方负责指挥特别行动组的副警察总长桑达士(Mark Saunders)在记者会上透露,今次行动主要打击活跃于介乎Kipling AvenueIslington Avenue之间狄巨路的犯罪组织The Dixon City Bloods。警方在行动中共拘捕43名男女,搜出40枝各款枪械,市值300万元各类毒品,包括可卡因、印度大麻、海洛英、大麻、迷幻药、冰毒及约572,000元现款。

怡陶碧谷大搜查 疑涉“毒”传闻
福特坚称无关 警察总长拒评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昨晨进行大规模突击搜查行动,搜出大批枪械及毒品,其中一个被查单位位于怡陶碧谷,据称是曾与巿长福特合照、其后被枪击男子Muhammad Khattak的家。福特昨天被记者追问案件是否针对他,福特坚称自己与事件毫无关连。

警察总长贝理尔于记者会上,未有替福特撇清关系,他多次表示不愿评论福特是否与事件有关。有巿议员呼吁福特,应尽快全面回应其涉毒传闻,否则巿议会工作必受影响。

警方昨早进行名为“旅客计划(Project Traveller)”的搜查行动,于多伦多及温莎等地拘捕43人;另搜出40枝枪械,及价值超过300万元毒品;警察总长贝理尔(Bill Blair)于记者会未有为福特撇清关系,只称所有证据已由警方保管,迟些将会呈堂。警方大规模突击搜查行动的消息被报道后,福特的临时幕僚长布罗渥斯特(Earl Provost)曾致电警方询问情况,警方发言人布格殊(Mark Pugash)指,布罗渥斯特从警方所得的资讯,全部都是公众已知讯息。

当福特被问到是否担心会牵涉入“旅客计划”时,他于巿政厅向记者表示:“警方有权进行调查,记者也可继续做其想做的事,我并无隐瞒任何事。”福特又趁机表扬警方搜获大量枪械,让其不致流入巿面。对于记者重复追问同一问题,福特指记者好像还没有搞清楚事情,表示自己早已回应问题,强调自己跟事件毫无关连。

副市长力撑市长

副市长荷礼狄(Doug Holyday)继续力撑福特,荷礼狄表示,不相信搜查行动与福特直接有关,又希望警方搜获传闻中的福特90秒短片,让其内容曝光,或可还福特一个清白。荷礼狄指,根据记者所讲,警方早已部署今次搜查行动,事件应与福特无关;他又表示,曾有人致电巿长办公室,指其邻居有人贩毒,而福特只是把这资讯转达给警方。

市议员马切劳(Josh Matlow)指,巿政厅仍深受事件困扰,福特若能开诚布公,全面回应事件,那就再好不过;他指,有关传闻中短片的内容,和福特何以会于疑似毒窝的门前,跟两名之后被枪击人士合照,及福特是否早已认识屋主,还有警方对短片所知有多少等问题,都未有完满答覆。

韦恩低调回应

曾公开表示关注福特涉毒丑闻的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昨日一反常态表现低调;韦恩指,自己并未阅览相关资料,难以评论警方的搜查行动,又认为该让警察总长贝理尔去负责进行调查。而根据省法规,除非福特犯下严重罪行,否则韦恩难以撤去福特的巿长职位。

资料来源:星报

不排除搜出涉嫌吸毒证据
贝理尔:非向市长负责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昨日展开大规模枪械及毒品扫荡行动,搜查地点包括市长福特怀疑吸毒短片的拍摄地点。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Chief Bill Blair)回应事件,拒绝为福特是否涉事厘清关系,强调自己并非向福特负责。他没有排除行动搜出与福特有关的证据。

此次行动为代号“旅客计划”(Project Traveller)的枪械及毒品调查一部分,历时已有一年。调查针对犯罪组织Dixon City Bloods(或称Dixon Goonies)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枪械和毒品贩运的调查为主。多伦多警方在昨日行动中,出动了闪光弹及大槌,突击搜查Dixon Rd.多座建筑,消息指其中320号地址据称藏有怀疑福特吸食霹雳可卡因短片的地点。

多市警察总长贝理尔昨日召开记者会,交代枪械及毒品突击扫荡行动。有记者在会上问到,行动有否搜出福特怀疑吸食“霹雳可卡因”(crack cocaine)的短片,但贝理尔拒绝作出正面回应,强调所有搜出证据将由法庭公布。

官式回应 画清关系

另外亦有记者查询,福特或其职员有否受到窃听或其他监控、市长办公室是否接受刑事调查,但贝理尔一律重申,自己不能随意透露任何证据,一切交由法庭处理。当有记者问到,贝理尔有否向市长汇报此次行动的进展时,他却断然否认:“我并不向市长负责”。

据《星报》报道,警方在历时一年的调查当中,曾发现有福特怀疑吸毒的短片存在,有相关人士曾提及该影片。有分析认为,贝理尔如今对福特丑闻作出官式回应,处处画清关系,与相对过去挺身维护福特,大相迳庭。

资料来源:星报

CTV引述警方高层 比《星报》早知有短片

星岛日报/《星报》在上月曾经报道指,有人向传媒兜售疑似市长福特吸食“霹雳可卡因”短片,结果引发福特怀疑吸毒丑闻。CTV News昨天引述消息称,在报道前数星期警方已得知短片的存在,昨天搜查的单位包括Dixon Rd 320号,该处据称是福特与可疑人士合照的地方。

利用窃听截取贩毒证据

据CTV News报道,警方在代号“旅客计划”(Project Traveller)的行动中,曾经运用窃听技术截取贩毒证据。其中有来自警方高层的消息来源向CTV News表示,窃听内容涉及有相关人士详细讨论一段短片,影片当中怀疑包括有市长福特。但CTV News方面没有看过有关影片,因此无法确认短片的存在或真确性。

《星报》引述一名警务人员向Dixon Rd 320号居民称:行动与福特没有关连。不过,多伦多警察总长贝理尔昨天中午在记者上,对行动是否与有报道指市长福特疑似吸毒一事有关三缄其口。贝理尔亦拒绝评论CTV News报道的真确性,并指回应是不负责任。

使用曳光弹警疑未出示搜查令

星岛日报/警方昨早进行针对毒品枪械的突击搜查行动,其中于迪臣路(Dixon Rd.)320号是焦点之一,该大厦四楼一个单位的住户称,警方没有出示搜查令,或其他解释或赋予其搜查行动理据的文件,便入屋搜查,又使用曳光弹(flash-bang)和破门而入,搜查期间又令其家居多处被损毁;多伦多警方则回应指,不回应正调查事件。

警方回应指可投诉

警方昨早进入迪臣路320号四楼一个单位,未过片刻,24岁的Patrick Kwiek已被锁上手扣,及被压倒至地上;Kwiek的太太Klaudia Polska指,警员手持着枪,拿枪对着Kwiek的脸;这时家中小孩已吓得哭个不停,同时10名荷枪实弹的警员在他们的家翻箱倒柜的搜查,亦损毁了其家居。当警方完成搜查后,Kwiek的手扣终被解开,他亦没有被捕。Kwiek昨午接受访问时指,警方没有出示任何文件或搜查令,亦不知道他的姓名,便开始搜查。

Polska指,不理解为何警方要破门而入;而于星期三,曾经有两名穿着便衣的人士,上门问她一名男子下落,问她这男子是否租住在该单位;Polska表示,她不认识二人所问及的男子,也不肯定这两人是否警员,而她来这里居住不到六个月,亦帮不了二人的忙。Polska向《星报》记者展示其大门及家里各样物件的破损情形,其中有一部被弄坏的电脑,她指有警员曾踏在电脑上面,她质疑到底这该由谁来付帐负责。当被问及事件时,多伦多警员维拉(Const.Tony Vella)表示,警方不能就现正调查的个案发表评论,若巿民要投诉警方可联络警务监察办公室。

资料来源:星报

住客叹治安不靖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方昨日对Dixon Rd.的柏文大厦展开枪械及毒品扫荡行动,有业主支持警方的行动,批评大厦租户品流复杂,将卖淫及贩毒活动带入社区,期望警方行动有助整肃秩序。

昨日警方完成扫荡行动后,大批传媒涌到遭搜查的Dixon Rd.柏文大厦采访。有住户接受访问,表示对于社区遭遇负面报道感到痛心,期望行动过后有助遏止犯罪与暴力问题。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厦业主指出,“这里有枪械犯罪而被捕人士,但没有人把他们赶走。”他期望警方行动能够把不法分子赶绝。碰巧在朋友家中留宿,而目击警方行动的谢克(Mohamed Sheikh)把问题比喻为癌症,“假如患了癌症,你便应该接受切除手术”。

埋怨大厦管理不善

然而,并非所有住户对行动抱持乐观态度。居民阿默德(Abdullahai Ahmed)便指出,警方搜查了30多个单位,但这些罪犯终究会回来,他认为必须提出永久解决方案。

大厦委员会主席卡恩(Shah Khan)则埋怨指,大厦管理不善,容让罪犯租住大厦单位。到2012年9月选出新委员会,问题才稍有改善。大厦如今已加装了300部闭露电视,并陆续要求租户提交犯罪纪录,以加强保安。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