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7/福特与毒贩合照地点曝光 警曾到该屋查伤人案

-福特与毒贩合照地点曝光 警曾到该屋查伤人案
-吸毒片段失踪疑团未解 律师提三建议
-福特兄长接恐吓电邮指家人受威胁报警求助
-福特支持率保持稳定


福特与毒贩合照地点曝光 警曾到该屋查伤人案

明报/尽管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被摄下疑似吸毒的手机视频现已不知所终,但传媒仍对其紧追不舍,并已找到相信是福特与毒贩史密斯(Anthony Smith)等人合影的地点,而且就在视频爆出后几天,警方就曾到该位于怡陶碧谷的民宅调查一宗入屋伤人事件,有指凶徒目标是该段视频。

不过福特昨天拒绝评论有关该住宅以至有关吸毒视频的报道。

据传媒的追访所得,该住宅位于多市西北部温莎路(Windsor Road)上的一栋民居。温莎路位于基伯龄路与狄逊路(Dixon Road)交界处附近,该栋民居是一栋米色外墙的平房,其外部特征与照片中的背景合。

福特的疑似吸毒视频是在5月16日晚爆出,警方证实在5月21日,警方约于晚上11时接报,该住宅发生有人强行入屋伤人事件而派员到场调查。据称当时屋内有1名31岁女子及1名44岁男子,他们被人用管状物件打伤,幸好只属轻伤。

凶徒据称是一名30多岁的黑人男子,他在行凶后逃走。据警方告诉传媒,警方没有资料凶徒是否要找寻录影带或视频,但郤确定凶徒要找屋内2人中的其中1人。而在警方到场后,伤者并不合作。

福特一直否认他有吸毒,也否认视频的存在。而在本周二,最先爆出福特吸毒视频的美国八卦网站Gawker的编辑就说,其中间人告诉他该段视频已不知所终。

事件随与福特一起拍照的史密斯遭到枪杀而添上犯罪色彩。

而福特与史密斯拍照的房屋,由一对老夫妇所拥有,邻居相信男户主已过身,现时居住的是年纪已长的孩子,他们大约40多岁。

吸毒片段失踪疑团未解 律师提三建议

星岛日报/疑似市长福特吸毒短片“被失踪”,但疑团重重未解。有多伦多律师提出了三项法律建议,指出市议会有权对涉嫌违反信托或行为失当的成员展开调查,以求令事件真相水落石出。

律师行Bennett Jones LLP合伙人帕里斯(Michael Paris)指出,市议会有权援引《多伦多法》(City of Toronto Act),就福特涉嫌吸毒丑闻展开司法调查,该调查将会由高等法院(Superior Court)法官负责监督。

可调查“私人问题”

依据法例,市议会有权调查任何涉嫌违反信托或其他行为失当的成员。虽然福特涉嫌吸毒的指控可能被指是“私人问题”,但帕里斯指出,法例没有列明不可以调查“私人问题”,因此只要市议会通过决议,调查便可展开。

帕里斯又提出两项建议,但未知是否适用于目前情况。方法之一是市议会成员或市民要求操守专员(Integrity Commissioner),调查福特有否违反多市操守守则(Code of Conduct),但他补充指有关守则主要处理说客、礼品、城市资产等事项,而不会深入探讨私人事务,并且会把犯罪问题交由警方处理。

帕里斯指出,“目前还未得知全部事实,难以判断操守专员是否有权调查事件”,但就目前资料所见,对于福特的指控并未直接牵涉到操守守则。

韦恩可引用公众调查法

最后一个可能,是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依据《公众调查法》(Public Inquiries Act),就她认为涉及公众利益的事项作出调查。虽然韦恩上周曾经承诺监察事态进展,但至今未见省府有介入的意图。

帕里斯刚认为,虽然韦恩有权依法展开调查,但过去援引此法例所进行的调查都是针对体制问题,并非针对市政人员的操守。

资料来源:星报

福特兄长接恐吓电邮指家人受威胁报警求助

星岛日报/市长福特家族最近“头头碰着黑”,继福特卷入霹雳可卡因风波后,其胞兄兼市议员德加福特又被指涉大麻,后者最近更收到恐吓电邮,对他的家人作出“严重威胁”,他表示已报警求助。

不满传媒杜撰故事

德加福特(Doug Ford)日前接受CP24访问时,称有人对她的女儿作出严重威吓,令他非常困扰:“我有4个女儿和太太,几乎每日都受到极大威胁。”他昨天向《太阳报》展示一封他女儿收到的恐吓电邮,说“若有人看到我口袋中信件的内容,定必大为震惊和呕吐。”

市长福特对事件不欲多言,只说:“有人威胁他,警方在处理,我能说的只有这么多。”

德加福特又借访问机会,炮轰一直对他们穷追猛打的传媒,以及市议员罗品信(Jaye Robinson)。他表示:“传媒书写未获证实的故事¨又攻击我们生意,追访供应商、顾客、竞争对手,甚至20年替曾我们工作的人。传媒何时才愿意报道福特家族的真实消息,而非杜撰的故事?”他又表示其家族30年来,一直竭尽所能回馈社会。

此外,他又质疑曾呼吁市长应暂时休假,以处理个人问题的罗品信,为何缺席市府周三举行的委任市民代表会议,并称整个会议因她缺席而取消。罗品信表示她当日因严重不适,卧病在床才会缺席。

福特支持率保持稳定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疑似吸毒风波成为全国,以至全球新闻,加上福特多名副手出现逃亡潮,当外界怀疑福特日后的管治能力时,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福特的支持率却保持稳定。

由Forum Research所做的民调显示,福特于2010年10月当选市长后,经过数月蜜月期,支持率由高点的60%逐步下降。过去1年,其支持率一直徘徊在43%左右。自从爆出疑似吸毒风波后,支率度却企稳在42%不变。

虽然42%的支持率属过去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但这个支持率与去年11月差不多,甚至比今年3月最低点更高。

根据其他3间调查机构Ipsos-Reid、Angus-Reid及Nanos Research,于福特爆出疑似吸毒风波前后所作的民调显示,有介乎28%至36%的受访者表示,若再次市选,会继续投票予福特,显示这些都是支持福特死硬派。

外界一直盛传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有意竞逐多市市长一职,尽管她至今未明确表态。但她若真的参选,又能否击败福特?

民调发现,若只将福特与邹至蕙比较,福特可取得33%至40%的支持率,邹至蕙则有49%至60%支持度,远远抛离福特;但有趣是,若加入另一热门的左派参选人市议员魏德方(Adam Vaughan),邹至蕙与福特的距离则会大大缩短至只有数个百分点。

此外,邹至蕙支持度远胜福特的情况,以旧多伦多市地区较为明显;相反,在多市中心周边地区,如士嘉堡、北约克、怡陶碧谷,其支持率一直徘徊在49%至51%之间,即使爆出疑似吸毒风波后,其支持度亦未有动摇。

这都证明有30%至40%的多伦多市民,一直对福特忠心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