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户外遇黑熊自保法 约克连日发现熊踪

星岛日报/黑熊虽然不会主动接触人,但会受食物吸引走近人类的活动范围。安省天然资源厅的防熊指引提醒在户外活动的人,黑熊是一种聪明、好奇心重又强的动物,有潜在的危险性。

避免遇上黑熊的方法:

.进入林木区时最好以唱歌、吹口哨或谈话等途径产生一些声音,尤其是附近有水流或瀑布等容易掩盖人声的地区,让黑熊及早躲避。
.结伴而行。
.眼、耳保持警觉,不要戴耳筒听音乐。
.留意周围环境,察看地上的脚印、树干的抓痕、掀翻的石头以及粪便。
.带备哨子或气喇叭,以及防熊的胡椒喷雾。

遇到黑熊时的应付措施:

.如果黑熊尚未发现你,应立刻安静的慢慢离开;但要留意黑熊是否有尾随追来。
.不要上前看清楚或拍摄照片。
.如果被黑熊看见,应举高双手,令自己看起来更高大,以镇定但没有威胁性的声音讲话,目视黑熊向后倒退离开。
.观察黑熊的反应。在不继续趋前的情形下,通常黑熊发出的声音愈大,危险性愈低。如果黑熊喷气、咬牙或顿足,表示要你离开它的活动范围。
.如果黑熊趋前靠近,不要逃跑。用哨子、气喇叭或大叫,站立摇手和掷物。
.如果黑熊继续走近,可以用防熊胡椒喷雾,和其他可以威吓或转移它视线的行动。黑熊会首先试探靠近你是否安全。
.不要逃跑或爬树。黑熊跑得更快,而且是爬树高手。

安省天然资源厅的防熊指引可上网www.mnr.gov.on.ca/en/Business/Bearwise/index.html浏览。

约克连日发现熊踪 周内接获15宗举报 接近民居

星岛日报/约克区乔治娜镇(Georgina)的Keswick、Willow Beach、Pefferlaw和Udora地区多处发现有黑熊在民居附近出没。这是连续第二年在安省如此南面的地区出现熊踪。

约克区在过去一个多星期接获15宗发现黑熊的报案电话,有居民在屋内看见黑熊在后园外活动。

负责监察由乔治娜至奥沙华这个区域约安省天然资源厅的鱼类和野生动物专家艾伦(Ron Allen)表示,今年有超过半数是在乔治娜北部地区发现。

嗅觉敏锐发现2公里外食物

他说,只要没有诱因,黑熊就不会出现。黑熊经过冬眠之后从熊窝中走出来,它们的出没地点往往取决于天然的食物来源。

黑熊是杂食性动物,雀粟、蜂蜜或油膏都是垂手可得的食物来源。因此天然资源厅一向提醒民众,春季不要在后园摆放雀鸟喂食器(Birdfeeder)。黑熊的鼻可以嗅到2公里远烧烤炉残留油脂的气味,也会被垃圾桶内的食物所吸引。而且黑熊有很好的记忆力,每一年都会重临曾经找到美食的地点。

约克区警队警员米纳(Paul Miner)说,黑熊是找食物而不是找麻烦,基本上不会威胁人类的安全;当然不要在携带花生酱或蜜糖等吸引黑熊的食物。这是连续第二年在乔治娜镇偏南的地区发现黑熊,不过依照它们的迁移习惯,到6月底就会全部离去。

他说,带狗只到丛林或河流附近散步,要上狗带,并且随身携带一个哨子。如果遇到黑熊,尤其是带着幼熊的母熊,应避免有眼神接触。

如果觉得黑熊出没的地区会构成公众安全,可以打911报警。否则可以致电天然资源厅的24小时免费热线1-866-514-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