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罗渣士突全国裁员62人 OMNI电视台39人失业

明报/标榜提供多元文化新闻的OMNI电视台昨日突然大规模裁员,全加被裁39人,其中10人来自温哥华电视台的国、粤语新闻部门。OMNI母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罗渣士传讯公司)昨日宣布旗下新闻台裁员,受影响的电视台包括多伦多CityNews以及OMNI电视台。

Rogers发言人戈尔茨坦(Andrea Goldstein)说,被这波全国裁员影响的员工共有62人,包括多伦多CityNews的23人,以及OMNI在各地电视台的39人,其中10人在温哥华。

她说,被裁的职位涵盖电视制作的所有环节,包括制作、运作、编写及报道。昨日温市的OMNI粤语新闻时段,播放的是多伦多制作的片段,并无本地新闻。OMNI是多元文化电视频道,除了提供国、粤语新闻外,还提供旁遮普及意大利语的新闻。消息指出,温哥华OMNI被裁的,全部是国粤语新闻部及工程部的人员。

Rogers集团旗下的Rogers Media传播总裁穆尔(Scott Moore)对员工发函,解释这次裁员的原因,是为了因应观众收视习惯的改变,也为了因应全球广告结构转变,而必须做出的改变。

他在信中说:“虽然决定(指裁员)艰难,但这些重要改变,将让公司更能集中心力在可能成长的市场上,同时帮助有效管理支出。”

摩尔接说明,这次较重大的决定包括“立即结束CityNews Channel的运作”,但他表示,Rogers将专心在多伦多新闻广播台680 News,以及City频道下的新闻服务。CityNews Channel是在多伦多24小时的新闻频道,在2011年10月首播,到昨日结束播出前后只有约一年半时间。

对于OMNI的电视台运作方面,摩尔的声明说:“Rogers决定不再提供以英文播出的南亚新闻”,而在阿省两个新闻据点包括卡加利及爱蒙顿的新闻制作也将结束,这两个地方的新闻,将交多伦多的电视台制作。

裁员后,OMNI仍将继续提供国语、粤语、旁遮普语及意大利语的新闻节目,以及40种不同语言的各种节目。

CityNews昨日已经结束播出,一些订有该频道服务的观众转到CityNews的频道时,已经发现没有节目可看。

“肥鸡餐”赠自愿离职者 员工求声援

有昨日未被裁员的温市Omni员工爆料,公司提供高达10个多月工资的补偿,让剩下的员工选择是否自行离职。余下的员工则正在串连,希望唤起社区关注,向母公司要求保留Omni这个品牌。

一名不愿具名的Omni电视台华裔员工向本报表示,其他未有接到裁员通知的员工,昨日在公司内开会时获知,如果想主动离职,便可得到按照年资而有所不同的补偿,俗称“肥鸡餐”。他称有人能拿到10个多月薪水的“肥鸡餐”,自己也正仔细考虑是否要继续留在电视台工作。

这名员工透露,许多人皆对公司以及Omni这个品牌有浓厚情感,因此未有被裁员的员工昨日在公司串连,希望大家动用关系引起社区关注,让联邦政府广播事业委员会(CRTC)了解华裔社区非常珍惜Omni这个品牌。同时一人一封电子邮件向母公司Rogers陈情,配合社区舆论向母公司表达意见。

罗渣士新闻频道停播 多元文化台部分地区制作亦结束

加通社/罗渣士电讯(Rogers Communications)突然宣布即时停播开台仅约年半的24小时新闻频道CityNews,亦将结束旗下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于部分地区的制作部。

罗渣士发言人Andrea Goldstein表示,受有关决定影响制作、营运及编采各部门共62名全职员工,其中CityNews及OMNI分别为23及39人。

影响62名员工

罗渣士传媒(Rogers Media)广播部总裁穆尔(Scott Moore)向员工发出有关通知,其中指出:“我们作出有关变动,以反映观众不断演变的习惯及全球广告结构模式的转变。虽然这些变动并不容易,但有助我们有效管理成本及继续专注发展所知市场正在增长的业务,如多伦多新闻电台680News及集团旗下各频道的新闻业务。”

穆尔并宣布,由于“市场不断转变”,OMNI亦已结束为南亚裔人士而设的英语新闻,设于亚省的有关制作部已经停止运作,该台设于卡加利及爱民顿的频道则继续营运。

裁员行动之后,温哥华仍会在晚间8时到9时,保留普通话和广府话新闻各30分钟,约有5到10分钟与本地有关的内容,其于20到25分钟内容,则由多伦多制作。

加拿大新闻工作者联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全国总监Ellin Bessner认为,停播消息来得突然及令人惋惜,但并非完全意料之外。因该台的市场推广不力,未能与其大多区的主要对手CP24竞争。

至于OMNI缩减制作部,她指原因是该集团认为亚省多元文化原创节目的观众人数不足。

CityNews新闻频道于2011年10月启播,当时被誉为是大多区的时事、娱乐及体育新闻的24小时消息来源,并于罗渣士的数码有线广播系统播放。该台周四于荧幕上向观众表示该台已停播。

被裁员工望凝聚各方声音 反映意见华语新闻极重要

星岛日报记者张文慈/罗渣士被裁员工中,有些是签一年合约,即将到期,受影响不大。有员工在中国度假,也有员工产假将结束,还没回公司报到,就收到裁员通知。即使没有被裁的员工难以释怀,希望能凝聚华人声音,向公司反映华语新闻的重要性。

有不愿透露姓名被裁的员工表示,周四上午进公司后,就接到通知,说被裁员了,公司配发的手机立刻缴回。普通话和广府话部门各保留一个制作人和主播,另外还保留一个记者,每天的新闻节目前5分钟会有一个类似省府简讯的内容,其余都由多伦多制作。

可选拿补偿金或待命

该员工还提到有关补偿金的部分,则是按年资计,每一年有3周薪资的补偿,两年就是6周,以此类推。不过,记者部分,由于原打算加入另一个工会组织,合约还在谈判阶段,因此,工会也已介入,并通知记者,如果不想一次拿补偿金,也可选择“待命”(on call),半年之后如果有合适的工作机会再回来。

至于摄影师,则以年资为考量,年资浅的先裁,目前确定裁减3人(含一个剪接师),而没有被裁的摄影师,也接到公司的询问通知,是否要拿优厚的补偿金自行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