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如何处理参议员丑闻 哈珀噤口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多日被人连番追问参议院开支丑闻事宜,但在问到去年秋季丑闻最初曝光,他如何指示下属应对时,哈珀始终没给出答覆。

哈珀过去3天坚称,他最早是在5月中CTV报道后,才知自己的幕僚长协助参议员达菲(Mike Duffy)偿还9万元住房津贴帐单。

他被多次追问,开支丑闻去年秋天首次曝光时,他如何指示下属处理,哈珀始终没有回应这个问题,包括派谁负责,给予什么指令。

哈珀以及新民主党、自由党领袖周四质询时间都未现身,留下传统部长莫而进(James Moore)面对反对党的猛烈炮轰。

自由党国会议员葛代尔(Ralph Goodale)说:“达菲保留9万元,收税官得到来自非法交易的9万元,这种做法如此恶劣,导致赖特(Nigel Wright)失去他的工作。政府是否拒绝这笔脏钱,改为扣除达菲薪水、扣押他的资产,让他为错误行为负责,而不是由总理办的中间人完成。”

莫而进指出,事情已交给皇家骑警。他接反击自由党没有应对自由党参议员麦钱特(Pana Merchant)的问题,报道称,她的丈夫在海外秘密帐户有170万元,她是受益人。

总理哈珀周四会晤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在记者会上再被追问他去年如何指示总理办,处理那时开始曝光的政治风暴。

哈珀说,此事应由参议院调查。他说,他到5月15日才知道,达菲并未自己出钱偿还住房津贴。他说,开支丑闻中的事实很清楚,尽管那“不是好事,但很清晰和简单”。

哈珀说,他的前幕僚长赖特决定自己出钱帮助达菲偿还公帑,“他的决定不告诉我,直到5月15日,媒体出现有关这笔钱来源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