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渥京追税措施被抨赶走外资 保险业补缴10亿货劳税

(渥太华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保险业本月底肩负10亿元货劳税(GST)帐目,论者说,保险业肩负大笔货劳税,全是联邦税务问题,政府推行这种措施,宛如“香蕉共和国”(意思是落后的国家)。

巨额税收影响一些金融服务,保险公司说,那些金融服务过去不收货劳税。现需缴纳的货劳税追溯7年,到2005年。那年联邦财政部发出新闻稿,表示它有计划修改税法,但政府拖沓,到2010年才落实有关措施。

论者说,国内保险业者受重创,政府重手征税,等于向全球投资者发出一个信息:加拿大不是做生意的地方。他们说,那信息挑战哈珀政府减税、擅于管理经济的说法。

其中1名论者、加拿大普华永道会计师行(PricewaterhouseCoopers Canada)税务合伙人弗斯(Michael Firth)说:“我向全球税务主管讲解这个法规,他们就说那是‘香蕉共和国’,我已数不清,他们用了这个名词多少次。他们不相信,他们说:‘你跟我开玩笑吧?他们真的那么做?’”

财政部说,货劳税法规一点也没有改变,只是澄清一些条例,在1991年推出货劳时没有说清楚。

这场漫长的税务战在2003年掀起,加拿大税务法庭在那年裁定,State Farm保险公司抗辩加拿大税务局有理。State Farm保险公司坚称,货劳税不适用于一些普通金融交易,因此它没有欠税。

财政部在2005年11月17日发表声明及背景文件,说它准备修改货劳税法,推翻法官裁决,还说修订法例有追溯权力,税款上溯政府发表声明的日期。

争议法例草稿2007年1月26日出台,2010年综合预算案法案终于通过税务措施,政府可向某些金融服务追索货劳税。直到去年,保险业才真正意识到,货劳税修订法案实际向它们追索最多10亿元税款。

保险公司受新例规范,必须在今年6月30日缴清更高的2012年货劳税款,对上6年申报的税款也要上调。

MSA研究公司密切监视物业、人寿及医疗保险业,它的总裁及行政总监贝克(Joel Baker)估计,光是2012年的额外货劳税,保险业可能要缴付2亿元,追溯到2005年11月,就有10亿以上的税款。他说,不是所有保险公司受影响,不清楚措施对消费者保险费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