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福特兄弟要媒体为吸毒报导道歉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及其市议员哥哥道格.福特2日在他们主持的广播节目“城市漫谈”中再度避开对吸毒疑云做出正面回应,却花了很多时间抨击媒体及安省执政的自由党。

福特和道格.福特再度把矛头指向多伦多星报,要求他们为报导市长办公室删除三名离职人员所有的电子邮件和电话纪录而道歉。道格.福特说:“我希望他们收回这项报导,并向多伦多市、市长办公室以及市长的职员道歉。而福特则一搭一唱的说,若星报向他道歉的话,他可能会“中风”。

福特也未放过省长韦恩。韦恩上周对市长福特的“私事”连日在市政厅引起大量关注表示关切,同时质疑福特在吸毒丑闻的阴霾下继续管理市政府的能力。福特在节目中谈及韦恩的管治情况时,不忘讽刺她自身难保,要她先管好自己的事情。

福特2日宣布,他的办公室会再增加数名职员,让办公室职员人数一共有四人。福特的幕僚长等心腹相继在这一周辞职或被开除。

福特要星报撤回报道道歉
开咪痛骂删除前助手电邮事件失实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Rob Ford)及其哥哥、市议员道格福特(Doug Ford)昨天再在电台如常开咪,这是他自爆出吸毒录影带疑云以来,第二次在周日主持电台节目;然而,他始终没有正面回应他被指吸毒的问题;相反,他花了很长时间指摘传媒,要求报道有人企图删除其前助手的电邮的《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撤回报道及道歉。

他又攻击对事件表关注的安省执政自由党,以及到温哥华出席全国市政大会的市议员。

在昨天的电台节目中,福特兄弟主要做的是发动攻击,特别是首先报道福特在一段手机视频中看起来好像吸食霹雳可卡因的《多伦多星报》,并指星报报道在福特的3名亲信、幕僚长及正新闻秘书被炒鱿鱼及辞职之后,有人企图删去他们的电邮一事,福特指报道失实,道格福特更明言要星报道歉。

不过,福特嘲笑星报不会道歉,并说若该报真的向他道歉的话,他可能会“中风”。福特的兄长兼市议员道格福特则指《星报》记者是“卑劣的新闻从业员”。此外,福特又批评有18名议员离开工作岗位,飞到温哥华出席全国城镇联盟周年大会。福特昨在电台笑说:“当他们(市议员)讲到城市陷危机,就快要倒塌,但竟然有18个议员在上周四飞到温哥华,星期五同样没有返市议会!”

道格福特亦讥讽与会的多伦多市议员到温哥华住五星级酒店及享受美酒。他说:“他们讲到快要世界末日,但世界末日没有发生在五星级酒店。他们在那里可在泳池边享受美酒。”

讽刺韦恩自身难保

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也是福特攻击的对象。韦恩早前对市长福特的“私事”引起广泛报道,表示关注,又质疑在拟似吸毒录影片段的阴霾下,质疑福特继续管治市议会的能力。

昨日,福特在节目中谈及韦恩的管治情况时,不忘讽刺她自身难保,她先管好自己的事情。

根据Ipsos Reid日前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是否相信该段疑似吸毒录影片段的受访者各占一半。若市长福特竞选连任,表示会继续支持他的受访者则有34%,支持率虽较上次市选时的43%,降低9个百分点,但支持度仍算不俗。该调查于上周进行,并访问了530人。

福特亦明言,一定会参加明年市选,只是有专家质疑,爆出录影带事件后,福特已被卑街金融中心区的大公司唾弃,他未必有能力筹得百万元选举经费。但另有论者认为,福特本身出于富裕家庭,加上很多人都愿意继续在他身上押注,希望他可以连任。

“吸毒风波”受批评电台开咪转移视线
福特反击韦恩管治能力

加通社/爆出疑似吸毒丑闻的多伦多市长福特,昨日如常在电台开咪主持清谈节目,藉机反击质疑其管治能力的媒体;对于安省省长韦恩(Kathleen Wynne)公开表达关注他的涉毒丑闻,福特反批韦恩执政无能。市议员兼胞兄德加福特,在节目中骂《星报》“卑劣传媒”,要求该报就指福特前幕僚被强逼删除电邮及电话纪录的报道,公开道歉。

福特与德加福特(Doug Ford),在Newstalk 1010主持电台节目《The City》,福特始终未正面回应吸毒风波,反面花了很长时间,抨击质疑其管治能力的安省执政自由党和媒体。省长韦恩早前曾公开表示对多伦多市政厅的混乱情况表示担忧,呼吁福特需要解决私人问题,又表明她会在适当时间介入事件。

胞兄促《星报》收回报道

福特在节目中强烈反击,批评韦恩的管治能力,讥讽她“无能”,呼吁她好好改善自己的能力。

德加福特则要求《星报》收回早前的问题报道,向市府、市长办公室和其员工道歉。《星报》为最先爆出福特卷入一段疑似吸毒的录影带,该报其后引述匿名消息报道,福特前幕僚长杜凯尔(Mark Towhey)等被勒令删除电邮及电话纪录,但报道未透露命令由谁发出。安省私隐专员嘉露坚(Ann Cavoukian)之后表示,已向福特发出信件,警告任何不当销毁纪录的行为,都有机会破坏公众信任。

德加福特指出,市府的电邮纪录会储存在伺服器七年,期间不能删除,他又援引官方声明称,市府职员从未收过市长办公室要求销毁有关纪录的要求。福特则认为,《星报》道歉的机会不大,笑言如果报社愿意道歉,他会兴奋到中风。

对于有多名幕僚自他爆出吸毒丑闻后相继辞职,福特表示,已聘请四人填补人手空缺,但未透露新人的职衔,仅称所有人都是为纳税人服务。上月有媒体爆出有毒贩兜售福特吸食霹雳可卡因的录影片段,引起舆论哗然,过去两星期已有六名幕僚离职,更有民众上街要求福特下台,但福特一直否认自己吸毒,对于民众要求他下台,福特表示民众有这个自由,但他不会辞职,他的任期到2014年10月27日,他计划角逐连任。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 近半相信福特清白

星岛日报/疑似吸毒的短片从未曝光,但新闻却拖了两个星期,福特的支持度是否受到冲击,备受关注。《星报》今天发表最新民调显示,民众反应两极,轻微过半的受访者相信福特吸毒的录影片段确实存在,但亦有近半民众认为吸毒片段是子虚乌有,相信福特清白。

民调机构Ipsos Reid访问530名民众,49%受访者认为福特讲真话,认为他没有吸毒,51%则持相反意见。福特选区怡陶碧谷(Etobicoke),有61%人相信福特,但在市中心仅有40%民众相信他。
半数认为吸毒片段存在

结果亦显示,45%人相信福特所言吸毒片段并不存在,55%则认为该片段确实存在。当中,63%的市中心受访者认为片段存在,比率最高。

另外,约一半受访者相信福特兄弟是清白,他们认为吸毒指控是媒体炒作以图逼令福特辞职,当中20%人表示非常同意,29%表示同意。至于不相信福特的受访者之中,30%人表示非常不同意。

资料来源:星报

同志游行 福特将“照例”缺席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1日接受广播节目访问时说,他今年不会改变每年在加拿大国庆日长周末与家人到家庭度假屋共聚的传统,所以仍不会参加同性恋大游行。这将会是福特当选多伦多市长以来连续第三次在同性恋游行中缺席。

福特一再拒绝参加多伦多市这项非常“吸睛也吸金”的大游行,甚至使他招徕保守派盟友的批评声音。他1日接受KISS92.5 FM访问时说,他今年会不会“看在上帝的份上”去参加同性恋游行,福特大笑几声说:“要看情况,我一直说,如果是在我带家人去北边度假的那个周末,那就恕我以家人为优先了。”

同性恋大游行是个吸引观光的亮点,为当地经济带来1万元的收入。这项活动传统上都是在国庆日的周末举行,今年也不例外。福特虽不参加活动,但他在节目中强调,他最近参加国际不再恐同(性恋)和变性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Homophobia and Transphobia)活动,并在活动中为“同性恋游行”的旗帜举旗,这对他完全“没问题”,只是他坚决表示不会改变度假的计划。

保守派的福特反对同性恋婚姻,他过去担任市议员时也曾数次对多伦多市的同性恋社区发表煽动性的言论,说市议会允许一个同性恋团体制作出柜的影片是“讨人厌”的事,说吸毒者和同性恋会得爱滋病,并曾经大声质疑变性是不是表示“男人穿着像女人或是女人穿着像男人。”他5月份又因为在吸食古柯碱的手机影片中用反同性恋的言辞说联邦自由党党魁小杜鲁道(Justin Trudeau)而遭谴责。

同性恋大游行执行长博利厄(Kevin Beaulieu)说,福特在大游行中缺席现在已是意料中的事,但仍是一个遗憾。他说:“多伦多市长应该想要才加这个游行才对,因为这是一个用非常有意义的方式与我们的社区交流的机会,特别是他以往说过或没有说过的一些话引起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