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枫叶漫谈:加拿大中国大陆移民的心情现在好吗?

2006年12月17日 14:18

中新网多伦多12月16日电 题:加拿大中国大陆移民的心情现在好吗?

作者 捷克佳

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移民中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一直没有工作,约百分之四十三的人从事的工作与原来的专业完全无关,约百分之四十七的受访者年收入在三万加元以下,超过二成的夫妻处于加中两地分居状况,超过一半的人对目前的工作不满意……

该项由多伦多华文媒体与华人社团联合主办的调查问卷,以《你的心情现在好吗?》命名,涉及范围、调查深度和分析结果均引起较强关注。

不久前参选多伦多市议员的史毅敏向《星星生活》记者表示,大陆移民群体的生活、家庭、经济状况均值得关注,调查得出的数据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史毅敏认为,关键的一点是,不要以为政府帮助新移民是在扶贫救困,实际上这是一种长线投资。调查中超过八成的受访者都是技术移民,他们不能发挥专业所长,不能学以致用,对加拿大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浪费。如何改善移民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是政府工作的要务。

事实上,一些机构已经从公布的数据中找到改革的要点。多伦多华人社区服务协会会长韦勇说,移民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中,技术移民占大多数,不少人都能写,但说讲并不好。调查显示,近三成的受访者在工作之余仍在学习语言,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是新移民融入加拿大最大的障碍。韦勇认为,清除语言障碍才能从根本上缩小文化上的差异,很多移民没有信心,始终走不出华人社会的圈子,无法与本地社会进行有效地沟通,反过来令文化差异增大,生活并不开心。据称,多伦多华人社区服务协会已着手在这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李昶博士是在美加注册的婚姻家庭心理治疗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体来说,移民在心理上的困扰更多。接受调查的多数受访者均处在青壮年时期,学历、体力上占尽优势,但现实情况不尽人意,很多人的生活无保障。他认为,这是加拿大社会很不公正的一种现象。

参与调查结果分析的人士指出,帮助大陆移民这个最大的移民群体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不仅是加拿大政府的责任,更是加拿大华人社团的责任。

加拿大移民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去年为四点三万人,占当年抵加移民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强,并已经连续八年稳居移民来源地首位。

http://www.chinanews.com.cn//hr/ymfb/news/2006/12-17/839388.shtml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