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福特染毒 费拉逖用沉默相挺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3日电/多伦多市长福特尽管处于四面楚歌的状况中,但仍未失去他的老朋友、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的支持:费拉逖3日晚上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采访时表示,在福特被指吸毒事件爆发后,他与福特作过私下交谈。

CBC询问费拉逖,在5月中旬福特“吸毒事件”爆发后,他有否与福特交谈过,费拉逖回答说:“我和市长交谈了,也和他的家人交谈过。”

在电视镜头中显得对谈论这件事情有点不自在的费拉逖接著称:“我和福特家关系很紧密,我不想再多作评论。”

当被问到在福特“吸毒事件”发生后,他是否给过福特什么建言时,费拉逖回答:“我和他的交谈是私人性质的。”

费拉逖和福特家庭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年他和福特的父亲均是安省保守党籍议员时,两家便已建立密切关系。到了福特家第二代,福特家族在政治上继续支持费拉逖,费拉逖则在2010年支持福特竞选多伦多市长。

据消息人士说,由于哈珀总理相当信任费拉逖这位财长,因此也由费拉逖介绍,与福特建立起私人关系。例如,哈珀曾去福特家参加烧烤会,福特则应邀陪哈珀去总理夏季官邸钓鱼。

然而,像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一样,现在哈珀避免谈论福特的事情。

另据CityNews3日报导,目前不仅媒体紧盯福特“吸毒事件”,多伦多警察局长布莱尔也说,警方同样在密切观察此事。但布莱尔又说,他目前不宜评论任何调查行动。

福特吸毒疑云 布莱尔表关注
福特拒明确澄清 被促离开一会

明报/多伦多市长福特(图)的疑似吸毒风波,因为与福特一齐出现在一张照片上的青年被杀而涉及凶杀案,引起了警方的关注,多市警察总长布莱尔昨天被记者追问时表示,警方正在密切监控关于市长的吸毒指控。

他说,如果涉及刑事指控,警方就会作出调查;但是他也有责任调查事实和证据。

不过他不能就调查此时是否正在展开而做出评论。“我只能说,我们是在密切监控(monitoring)形势”。

福特在视频消息爆出后,保持了整整一个星期的沉默之后,终于出面否认他有吸食霹雳可卡因,并说视频并不存在。

上周有报道称,多伦多警方曾和福特的前幕僚长陶海(Mark Towhey)进行面谈,内容是关于拍摄到福特市长疑似吸食毒品霹雳可卡因的手机视频。

据报道,福特对包括助理普莱斯(David Price)在内的几名亲信说他知道视频所在,稍后普莱斯告诉陶海,陶海报警,警方派人与陶海会面。几天后,陶海就被福特炒了鱿鱼。

在陶海被炒鱿鱼之后,跟有5名福特的助理辞职,其中包括他的正、副新闻秘书,引致很多人怀疑市长办公室能否正常运作。但是福特几次强调一切业务正常运作,并尽快招聘人手。至昨天,福特己招聘了5名助理。

此外,福特的吸毒疑云搞到多市满城风雨,市政府的正常运作也受影响,作为福特内阁的执行委员会的成员、市议员罗宾逊(Jaye Robinson)说,大家听不到福特对其指控作出明确的回答,假如他不愿意作出明确的回答,那么次佳的一步就是离开一会,等解决了问题之后才回来。

会晤葡国官员 福特营造市政厅如常运作

星岛日报/饱受涉毒丑闻影响的市长福特(Rob Ford),昨天跟一名到访多市的葡萄牙官员会面,市议员贝里奥(Ana Bailao)表示,该名葡国外宾知道福特受丑闻缠身。

贝里奥表示,在周六晚一个纪念葡萄牙人移民加国六十周年的场合中,葡萄牙马德拉地区(Madeira)文化、旅游及交通事务秘书Conceicao Estudante表示,知道有关福特的丑闻。Estudante又表示希望与福特见面,不会有任何问题发生。贝里奥向她保证会面可如期举行。

议员认为应向市民解释

福特昨天在市长办公室跟贝里奥、Estudante、市议员柏里士奥(Cesar Palacio)及葡萄牙驻多伦多总领事Julio Vilela会面并拍照留念。贝里奥表示,会面中没有人提及有关福特的丑闻。

受吸毒丑闻缠身的福特虽然一直备外界要求他辞职,但他在努力营造市政厅运作如常的景象。不过福特于丑闻爆发后解雇其幕僚长,并有多名市长办公室职员辞职,令公众及传媒一直在留意丑闻的事态发展。

于较早前亦受酒驾丑闻困扰的贝里奥表示,福特应该向多伦多市民就涉毒一事,解释得更加清楚。贝里奥又指,若果有人捏造片段来抹黑福特,他们要为事件负责。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