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房市拖垮经济?费拉逖指杞人忧天

世界日报编译组渥太华14日电/对于外界担心加拿大房地产市场大幅度冷却可能拖垮经济的担忧,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14日将之斥为杞人忧天,他更将目前房市渐泠称为好事,对本国经济的长治久安有益,政府也不再需要采取进一步干预行动。

一些观察家忧虑,房市大调整即将到来,随着房价剧跌,有可能连加拿大商业银行的信用评级都可能受到影响。例如,资本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师马达尼预言,加拿大正在进入房市大跌时期,如果他的预测正确,对房地产的投资大跌将严重影响加拿大的经济成长表现。

费拉逖14日在法国接受电视公司采访时说,这么说缺乏根据,“我对目前的情势感到很自如。”

大数分析师同意,房地产业今年将会拖累加国经济,可是他们认为这种负面影响是温和的,加国房地产市场也不会大崩溃。

费拉狄进一步说:“我尤其对一些大城市共管公寓市场下跌感到高兴,我还对一些新屋建筑趋于温和、对房贷需求下降感到高兴。我认为,这是健康的新发展,因为我们当初已看到有出现房地产泡沫的苗头。”

费拉逖认为,正是联邦政府去年7月实施的提升房贷申请门槛,导致一度火热的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持续冷却,而这就是联邦政府想要看到的结果,即以逐渐冷却达成软着陆的目标,避免房地产市场热到以崩溃收场。

14日公布的加拿大国家银行综合房价指数(Teranet-National Bank National Composite House Price Index)显示,房价增幅已由3月的2.6%降至4月的2%。分析师们注意到,这是自上次经济危机以来最虚弱的4月房价增幅,通常每年4月是房屋销售和房价成长的旺季。

在房屋销售量普遍下跌的同时,年度开建量今年4月为18万个住宅单位,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万个单位。只有房价在大多数市场维持不坠,但分析师们指出,总是房屋销售量先下跌,然后房价跟进下跌。

费拉逖强调,本国房市正在进入平衡状态,联邦政府无意再采取更进一步的限制申请房贷措施,“我不打算干预房贷市场,我不需要那么做。”

房市软着陆? “另1脚将落下”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综合报导/加国房市放缓已一年多,虽然成交量持续低迷,但房价相对抗跌,与前一月份相较,4月多地出现价量齐扬现象,让许多乐观者预期加国房市将软着陆(soft landing)。但专家表示,4月是传统旺季的开始,交投较3月热络是必然现象,事实上今年4月全国房地产成交量是15年来次低,仅优于2009年经济衰退时期,预估房市另一只脚即将落下。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一年多来持续低迷,成交量萎缩明显,但房价相对抗跌,并未出现许多人担心的美国式崩跌。周二公布的4月“房地网–国家银行房价指标”(Teranet-National Bank HPI)甚至出现较去年上扬2%,亦较3月上扬0.2%的走势,加上成交量。让许多乐观者预期加国房市将软着陆。

但国家银行财务经济师宾索诺(Marc Pinsonneault)表示,4月原本就是房地产旺季的开始,交投较3月热络是必然现象,但他强调今年4月的成交量是15年来当月次低,仅优于2009年经济衰退期间的表现。与去年同期相较,房价涨幅也是大萧条(Great Recession)以来最弱。

他说过去一年半以来,加国房价同比涨幅已逐渐恶化,全国11个主要都会区中,有7个(维多利亚、温哥华、爱民顿、多伦多、咸美顿、渥太华与满地可)地区的房价低于2012年时的高点。有五个(温哥华、维多利亚、渥太华、魁北克市及哈利法克斯)更是逐月下跌。加国房市天平愈来愈趋向下跌,特别是西岸地区。

宾索诺强调,加国多个城市的新增挂牌数与销售量都显示房市持续恶化,特别是温哥华、维多利亚、满地可及渥太华,可预见的未来几个月“房价指标”将持续下滑,房地产市场的另一只脚即将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