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5/卖车失踪汉焦尸寻获 被捕疑犯控谋杀缉2同党

-卖车失踪汉焦尸寻获 被捕疑犯控谋杀缉2同党
-卖车失踪男焦尸寻获 疑凶控一级谋杀
-卖车凶案 掀交收网售物品安全问题
-网上交易存风险 警官提5忠告
-华裔经纪网上卖车遭洗劫


卖车失踪汉焦尸寻获 被捕疑犯控谋杀缉2同党

明报/咸美顿警方昨日宣布,失踪逾一周的咸美顿市附近Anacaster镇32岁男子博斯马(Timothy Bosma)已经不幸遇害,其尸体还被人纵火焚烧。目前警方已对上周五逮捕的27岁多市男子米勒德(Dellen Millard)控以一级谋杀罪名,他们怀疑米勒德可能有至少2名同党。

咸美顿警察总长德凯利(Glenn De Caire)昨日表示:“根据已有的证据,我们相信那具被烧焦的人体尸骸正是博斯马。我们对(遗孀)莎琳(Sharlene)和博斯马家族致以我们最衷心的哀悼。我们将继续追踪每一个线索,将那些对博斯马的死负有责任的人绳之以法。”。

在昨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高级探长卡瓦瑙(Matt Kavanaugh)称,在滑铁卢区发现的尸体已完全被烧焦,难以从外观上确认身分。但探长没有说明警方是通过什么方式确认这是博斯马的尸体,称这是证据的一部分。

博斯马于上周一晚9时20份左右外出,带两个来自多伦多的陌生人,去测试一辆Dodge Ram 3500开篷小货车。这辆小货车属于博斯马所有,他在自助交易网站Kijiji上和AutoTrader上刊广告,欲出售该辆车。

遭有目标行凶 失踪当晚遇害

但博斯马却一去不返,警方后来逮捕了其中一名看车的陌生人,他就是米勒德。警方怀疑博斯马是被人针对,在其失踪的当晚即已遇害,目前还不清楚凶手杀人的动机,也不清楚受害人的致死原因,更不知道他是被活活烧死还是遇害后被焚尸灭。

在博斯马失踪之后,他的家人和亲友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不停地派发传单,请知情者向警方提供线索。

卡瓦瑙探长称,警方获得的录影显示,当博斯马和那两名陌生人乘坐Dodge开篷小货车出去时,还有一辆汽车尾随在他们3人之后。警方目前正试图确认这第三辆汽车的型号,并查明那辆车内总共有几人。

卡瓦瑙还表示,受害人没有犯罪纪录,也没有证据显示他与任何犯罪活动有关。死者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热爱家庭,每周都会上教堂做崇拜。另一方面,警方还未发现受害人与疑犯之间有关联。

咸美顿警方对安省剑桥市(Cambridge)的一块农庄地进行搜索,但拒绝确认博斯马的遗骸是在这块农庄地中发现。这片土地为疑犯米勒德于2011年以83.5万元的现金购得。

警方在秦基拿市(Kitchener)以南25公里的Roseville Rd.路旁设立了一个帐篷,同时还对疑犯米勒德的母亲位于Kleinburg的住所进行搜查,检获那辆博斯马的开篷小货车。但卡瓦瑙探长称,“疑犯的母亲并未参与其中,她对本案也毫不知情。”

此外鉴证科探员还在安省滑铁卢市国际机场的一个机库进行调查,该机库属于米勒德家族所有的米勒德航空公司,而疑犯本人则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德凯利总长表示,“我们的调查表明,有多处地点与疑犯有关,我们已拿到搜查令,目前正在提取各种证据。”卡瓦瑙表示,咸美顿警方已调派了120多名警探,全力以赴地查证这宗凶杀案。

在博斯马的尸体被发现之前,米勒德所面临的控罪为强行禁锢和偷窃价值超过5000元,而他的律师帕拉卡(Deepak Paradkar)前日曾声称,他的当事人“百分之百无辜”。

虽然警方怀疑还有至少2名疑犯在逃,但他们目前只能提供1名疑犯的相貌描述。这个描述一方面来自博斯马的妻子,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多市怡陶碧谷社区的一名男士。这名男子声称自己也在卖一辆相同的Dodge Ram 3500开篷小货车,而且疑犯也曾找上门。

卡瓦瑙探长称,他相信这名怡陶碧谷市民之所以免遭博斯马同样的厄运,是因为他个头强壮,疑犯觉得要伤害他会比较麻烦。

卖车失踪男焦尸寻获 疑凶控一级谋杀

星岛日报/安省咸美顿市男子布斯马(Timothy Bosma)失踪约一周后,其尸体终被发现,尸体遭严重烧焦,警方正寻找一台流动焚化炉。警方更怀疑早前被捕的男子开设的私人飞机公司机库,是被用作肢解失车的地方。被捕男子将被改控一级谋杀罪,而案中另有至少两名疑犯,警方现正追寻他们下落。

咸美顿市警方于周二举行记者会,高级探长卡芬拿治(Matt Kavanagh)表示,布斯马的尸体被发现时,已被烧焦得无法辨认,还有一些肢体未寻回。他表示相信布斯马失踪后不久已遇害,验尸官现时仍然在确定死因。布斯马的尸体是在滑铁卢(Waterloo)被发现,但警方拒绝透露发现尸体的实际地点。

机库疑是失车拆售仓

布斯马较早前曾透过买卖网站,欲出售其小货车,本月六日,有准买家联络他,双方约好一起试车,之后布斯马失踪。警方称早前发现的录像资料显示,当布斯马的座驾离开住所时,遭到一辆车尾随,目前尚不清楚尾随汽车内有多少人,但警方现正搜捕至少两名疑犯,以及尾随汽车的下落。警方又表示现时仍然在调查疑犯的行凶动机。

至于较早前被捕的涉案多伦多男子,现年27岁的Dellen Millard,于今天(周三)上庭,他将会被改控一级谋杀罪。Millard于刚被捕时,被警方控以强行禁锢及偷窃等罪名。警方未有表示Millard是否愿意跟警方合作。Millard早在1999年,亦即是其14岁生日那天,就成为了加国历史上独自驾驶直升机及飞机的最年轻飞行员,并因此登上报纸头条。

警方自周一起,便开始在Millard位于滑铁卢地区机场(Waterloo Regional Airport)的一个飞机库,亦即是其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展开大规模搜索。警方指飞机库内停泊了数架飞机及汽车,而警方亦正调查停泊在机库的车辆是否失车,与及机库是否将失车拆散再售卖的地方。另一方面,警方亦将Millard所拥有,位于北邓弗里斯镇(North Dumfries Township)的一个农场封锁进行调查,并在农场内设置帐篷等。有记录指Millard是以835,000元购买农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男子向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透露,他于上周五曾看见农庄内停泊了一辆汽车拖车,而拖车上设置了一个焚化炉。他将拖车及焚化炉用相机拍下,并将照片交给了警方。该名男子又表示警方又在焚化炉的所在地设置了一个帐篷。警方拒绝回应焚化炉与死者烧焦尸体是否有关。

追查涉案流动焚化炉

高级探长卡芬拿治于记者会中亦提到共有120名警员协助调查这宗案件。另外,卡芬拿治又澄清他较早前表示死者布斯马是疑犯行凶目标的言论,并指疑犯的目标只是布斯马在网上寻求出售的车辆。布斯马的亲友从警方收到布斯马的死讯后,拒绝向外间发表任何声明及讲话。死者一名友人向传媒表示,希望传媒继续维持对死者家人的尊重。布斯马现年32岁,有妻女及母亲,其母于刚过去的母亲节透过传媒公开呼吁凶徒放过其子,让他平安回家。

卖车凶案 掀交收网售物品安全问题

明报/威美顿市附近Ancaster镇男子博斯马卖车以至失踪被杀一案,警方虽相信凶徒早已锁定目标,但由于死者始终是因为陪顾客外出试车后遭遇不测,难免令外界关注在网上出售物品时应注意的人身安全问题。

近年,愈来愈多人喜欢到互联网上的分类广告如Kijiji或Craigslist买卖物件,以Kijiji为例,该网站便自称每日上载多达5,000个新广告。但市民进行交易时,则要小心谨慎,提高警觉。

温莎市警方高级探长热尔韦(Glenn Gervais)表示,卖家应选择在公众场合,如餐馆、咖啡店、停车场或商场与准买家见面,会面地点若安装有闭路电视,就更加理想。若可以的话,卖方应尽量避免让买家到自己住处。

应避免让买家到自己住处

此外,卖方应保持主导地位,除了由自己决定见面地点外,亦可定下见面的细则或规矩,如买家不能更改会面地点等。

卖方与买方会面前,卖方应尽量透过电话,向买家索取更多资料,一旦遇有可疑,便终止交易。当买家抵达交易地点时,卖方甚至可先记下对方的车牌号码。

Kijiji网站亦指出,他们经常收到广告用户投诉,声称他们险遭人诈骗,故建议买卖双方应面对面完成交易,见面地点亦须为公众地方。卖家应收取现金代替支票或信用卡,因为后两者更容易被人造假。在交易过程中,市民不应提供个人银行帐户资料。

Craigslist提议,卖家外出与买家会面前,应先通知家人或友人会面地点、时间或其他详情;若情况许可的话,不妨带同友人赴约。

网上交易存风险 警官提5忠告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刑事侦察组主管苗延建探长昨日表示,他不会建议市民透过电脑网页出售或购买一些贵重的物品,因为当双方交易时,会有很多存在的危险,后果是无法估计。他又称,时下透过电脑网站交易是十分流行,但如果百分百做到保证自己的安全,是有一定困难及无一定的安全保障。

切忌到对方住所

苗指出,要透过网上做买卖,应该只限于普通货物,还要留意5个安全守则:第一是选择一个人多的公众地方进行交易;第二是交易时间更不要在晚上;第三是由一位或以上的亲友陪同,如果真的不能找到人陪同,亦要通知亲友自己将与什么人交易及交易地点;第四是如果自己是购物者,最好令对方知道自己身上只有足够支付货物的现款,以免引起不法之徒垂涎;第五也是最重要的,永远不要到对方的家,或邀请对方到自己的家进行交易。

华裔经纪网上卖车遭洗劫

星岛日报/2009年温哥华一名华裔汽车经纪曾在网上卖车,不幸被歹徒抢车兼禁锢一段时间,四名涉案歹徒仍未落网。

在温哥华经营二手车的杨震霆,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忆述历险经过时表示,2009年4月,他将一辆2004年款的宝马530在网上放售,一名男子致电约他看车,约好在列治文一间银行外碰面,对方要求试车。当时买家还带来两名男子,坐后排座位。司机将汽车驶到一幢新落成建筑物的4楼停车场,并将车辆停下来;后座两边车门随即被打开,左右各有一名男子上车。他看到其中一名上车的人手持利刀,当时便心知不妙。眼见对方人多势众,于是主动表示愿意交出汽车和财物,但求人身安全。

警及时截回失车

杨先生说,驾车的匪徒抢去他的手提电话、钱包、汽车登记证以及其他身分证明文件之后就离开,留下其余匪徒继续看管他。几个小时后,歹徒带他走到楼梯,要他由1数到500才可以离开。杨用另外一部手机报警。警方接报后查找资料,发现该辆汽车刚完成过户,并及时截获失车。不过被捕的卖车者并不是抢匪,只是收钱代出面,歹徒至今仍未落网。

他相信歹徒在网上看到他的卖车讯息后,也登广告以一个更低的价钱卖车吸引买家,有买家之后便约他看车。劫车和掠去所有证件是为了立刻办过户手续。

汽车被寻回后,饱受虚惊的杨先生觉得相当幸运,只损失一些现金及手机,他表示被禁锢时首次想到的是事件发生在加拿大,劫匪只为求财。如果在中国,歹徒害怕被事主记得样貌,往往是先杀人再抢劫。

杨先生现时仍然继续在网上卖车,事件发生后已加倍小心,所有要求试车的人,都必先影印身分证明文件;遇到有可疑的人,宁可冒着损失车辆的风险,也绝不陪同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