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4/结束五个月太空任务 太空人哈费德安全着陆

加通社/首位加拿大籍国际太空站指挥官哈费德(Chris Hadfield)结束五个月的太空任务,周一晚与两名太空人安全返回地球,于加东时间晚上10时31分降落亚洲的哈萨克。

救援队迅即协助他们走出航天舱的狭窄出口,并将他们安放躺椅上,以适应地心吸力。三人降落后与太空署人员与为他们检查身体的医生谈笑风生,哈费德更一度竖起大拇指,其后即致电亲友报平安。

曾于09年于该太空站逗留六个月的加国前太空人弗斯克(Bob Thirsk)于满地可附近的加拿大太空署(Canadian Space Agency,简称CSA)与约200名CSA人员及太空人家属观看降落,并于他们降落及离开航天舱时报以欢呼声。

与美俄太空人同升空

弗斯克表示,降落过程必定颠簸,但他们三人必享受其中。加国新晋太空人圣雅克(David Saint-Jacques)指出,年届53岁的太空老将哈费德及该两名队员,同时创下于该个太空站轨道实验室进行研究的时间纪录。有关研究涉及“大量加国科技”,大部分与医疗及“遥距医疗”有关。

哈费德于去年12月19日,与美国太空人马士本(Tom Marshburn)及俄罗斯宇航员罗曼南科(Roman Romanenko)搭乘俄罗斯联盟号(Soyuz)太空船于哈萨克太空中心升空。

哈费德因透过社交网站把他在太空的生活与其他人分享,令到他愈来愈多人认识,在他的facebook已有16.5万个网友,而Twitter更有74.5万个跟随者。

加太空人回航前献艺 大唱经典金曲改编版

(美联社13日电)加拿大太空人哈德菲尔德(Christ Hadfield)在周一返回地球前献艺,推出5分钟音乐视频,翻唱歌手大卫鲍维(David Bowie)经典歌曲《奇异太空》(Space Oddity)的改编版,全球粉丝收听和观看。

美国太空总署说,相信这是在太空录制的首段音乐视频。

哈德菲尔德离开国际太空站,临行前公开纪念作品,结束他的5个月任务。

他在轨道实验室使用多元媒体工具,弹奏结他和唱歌,赢得全球观众。

他的5分钟视频周日贴出,大卫鲍维的官方脸书网页也向他致敬,说:“这可能是本曲历来最富创意的改编版。”

巴西传媒说,他是“太空人流行歌手”。

总理哈珀在推特(Twitter)微博网站说:“感谢(哈德菲尔德)为探险作出振奋人心的贡献,所有加拿大人引以为荣。”

53岁的哈德菲尔德搭乘俄罗斯联合号(Soyuz)太空船,与美国人马什本(Tom Marshburn)及俄罗斯人罗曼伦科(Roman Romanenko),预定周一晚上10时30分返回哈萨克。

哈德菲尔德是结他老手,他是太空人摇滚乐队成员,在太空站录制这段视频。他获得地球的协助,那是一个加拿大音乐团队。

他在推特写道:“敬爱的真版大卫鲍维,请收听《奇异太空》,在太空录制,最后一次窥探地球。”

太空人改编大卫鲍维的1969年名曲歌词,唱出:“地球是蓝色的,没有什么事可做”。原版歌词是“……我无法做什么事”。另外,“吞下你的蛋白质药丸,戴上你的头盔”,哈德菲尔德改成“关上你的联合号门栓,戴上你的头盔”。视频的背景有一些地球奇景,叹为观止。

推特粉丝逾85万人

哈德菲尔德已发表数以百计地球照片,拥有推特粉丝逾85万人。他与学生谈话,张贴每日太空生活视频,全球点击人次数以百万计,观众用多种语言,在网上留言。

哈德菲尔德来自安省米尔顿(Milton),是工程师、前试飞机师,他在这次任务期间后阶段掌管国际太空站,是太空站的第一位加拿大指挥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