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渥京加紧联络各国追逃税

已获英承诺提供资料 另向美国澳洲提要求

明报/加拿大联邦政府前天宣布向加国税务局(CRA)于5年内总共拨款3000万元,用于成立6至10人的专责调查逃税小组、设立资料收集系统及向举报者提供奖金等,从而打击国际海外逃税问题。

与“逃税天堂”商签税务协议

税务部长谢伊(Gail Shea,图)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本报记者问她现时全球有多个被称为“逃税天堂”的国家,与本国并无任何税务协议,本国根本无权要求那些国家的财务公司交出加拿大纳税人帐户的资料。因此,前天推出的政策对此有何作用?谢伊回答称,本国仍然与上述一些国家商讨签署税务协议,希望日后会有改善。

现时加拿大人喜用的逃税天堂,例如有南太平洋小岛Cook Islands,加勒比海的巴贝多群岛及开曼群岛等。

谢伊昨晚则发出新闻稿,声称现今美国、英国和澳洲已掌握了众多金融机和信托公司有关税务的资料。她并已与英国政府取得联络,获得当地政府承诺共用有关加人的资料。她并已正式向美国和澳洲提出,请求它们提供税务资料。

税务部指加国现时于全球有其中一个最广大的税务协议网络,包括与其他国家共有90项税务协议;与那些无签税务协议的国家签署“税务资料交换同意书 ”(TIEAs)也有16项正在推行中,另有3项新签协议和11项正在商讨的协议。

本报记者昨天问税务部长谢伊,与本国签署了税务协议或“税务资料交换同意书 ”的国家,是否百分之百有覆行协议声明,向本国呈交加人海外户口资料时,谢伊也未有作出正面回答。她说:“可说是‘双向道路’,而本国需要与更多国家签署税务协议来打击海外逃税问题。”

税务部指推出新措施有助CRA进行审查、调查及作出行动 ,包括:

.推出1项新的“阻止国际逃税计划”(Stop International Tax Evasion Program),让CRA向通风报信者提供奖金,例如可获部份追回的税款等。对逃税达10万元或以上的“大户”个案,更提供“悬赏”鼓励举报海外逃税行为,举报者所提供的资料若令当局成功追讨欠税,将可获多达追获税款的15%作为“赏金”。

.当国民将逾1万元电汇至海外的银行或金融公司时,部份公司会向“加国财务转帐及报告分析中心 ”(FINTRAC) 发报告,现要求也同时向税务局发报告。

.政府会要求那些于海外有收入或物业的纳税人,要提供更详细资料,同时让CRA有更多时间去重估那些未有妥当报告收入的报税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