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征陆路过境费捱轰 美参议院驳回提案

加通社/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征收陆路过境费用,在加美两地同招来强烈反对。美国联邦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周四驳回有关提案,令加国政府如释重负。加方官员欢迎美方决定,重申征费有损两国经济发展。

加拿大众议院领袖范龙(Peter Van Loan)表示,民众和货物的过境流通,对促进经贸增长至为重要,征费对加美两国都会带来负面影响,严重损害双方经济。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Ed Fast)认为,参议院的决定确认了自由、开放贸易,而非保护主义。

农业部提征过境检查费

美国国土安全部早前希望国会授权对从加拿大、墨西哥经陆路入境美国征费进行可行性研究,被外界视为是奥巴马政府的减赤举措。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周四表决要求修改包含过关限制的移民改革法提案,如同为征收过境费关上大门。

不过,美方的过境征费提案仍陆续有来,美国农业部上周提出向一系列的免费过境检查服务征费,以减轻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成本负担,建议征费对象包括农产品、商用飞机、火车、船只,甚至旅客行李。国际贸易部长法斯特指出,美方要向过境项目征费的消息时有所闻,加方会持续向华府表达关注,并提醒征费将有损两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