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1/父母祖父母依亲 明年重启

-康尼:团聚移民积案 2015年解决
-父母祖父母依亲 明年重启
-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 去年逾2万人
-顾问:3年报税纪录,新移民影响最大
-业者:利多于弊
-申请人:收入门槛过高
-担保父母移民 门槛大幅提升
-4口之家 34646元加至45039元
-新移民寻找工作困难 遑论达到新入息要求
-父母不是来加拿大“乞食” 移民考虑回流中国


康尼:团聚移民积案 2015年解决

世界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10日在新闻发布上宣布“加速家庭团聚行动计划”(Action Plan for Faster Family Reunification)中第二阶段的四项计划,其中包括:第一,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将审理超过5万件父母祖父母申请案,这将创下过去20年的新高;第二,自2011年12月推出的专门用于父母和祖父母探亲的“超级签证”将永久保留,延续十年多次进入本国、允许签证持有者在本国一次最长停留两年的政策,此计划在推出以来已经有超过1万5000名获批者,且平均获批率在86%左右。

第三,新实施的担保父母祖父母标准可以减轻本国纳税人的负担。康尼表示,本国医疗福利开支的44%以上被65岁人士以上所享受,与此同时造成公共医疗等待时间过长,这一定程度上对纳税人来说不公平;第四,在受理5000件申请案的同时,移民部将有加速继续审理过去的累积申请案件,这有利于日后的团聚申请审理更有效率。

康尼最后总结,计划于2015年彻底解决父母祖父母团聚申请的积案问题,2014年过后的团聚政策是否会改变目前无法预知,但是值得重申的是,父母和祖父母的团聚移民数量一定会被控制,否则积案现象将重现。

父母祖父母依亲 明年重启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长康尼10日宣布,针对父母和祖父母的团聚移民申请将从2014年1月2日正式重新开放,当年计划以先到先得形式批准新申请的5000人,且担保人需要满足担保20年、收入较原担保标准增加30%、连续三年通过税务局报税的要求。另外被担保的依亲年龄要在18岁或以下,但因为之前积案过多,需要新案旧案兼顾,所以即使申请人资料完整,审理时间最快也要在三年半左右。

新标准之一是将在担保时间从原来10年延长到20年,即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登陆后,在20年之内不可申请老人金等政府经济援助。康尼表示,有数据显示,被担保者在10年期间使用社会福利的人数为3%左右,但是等10年担保期结束后,这个数字就增长到20%,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老人屋的申请积案。老人登陆后往往不具备工作能力,纳税有限,那么为何一登陆后马上就开始享受大额的医疗福利,在本国,人一生中50%的看病时间发生在65岁以后,所以将担保时间延长之20年,也是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

新标准之二是将担保人收入标准提高30%,康尼表示,当前的“最低收入标准”已无法满足担保父母祖父母来加后的开销,且公共医疗保险范围有限,担保人还需面临老人其他健康方面的开销,所以旧标准较不适用当下情况,以本国的一个四口之家为例,如果要担保海外的两名父母,收入要求只有5万5378元;但新标准实施后,担保人需要收入在7万1992元才符合担保要求。

新标准之三,担保人需要在收入符合新标准的前提下,有三年持续报税收入纪录,且需要“税务局评税通知”作为担保时的收入证明。康尼表示,以往各种收入证明很难让人分别真假,最常见的例子是担保人在担保前一下子拿出巨额财产证明,然后在担保完成后,这些财产的去处不明。三年的持续报税纪录可以有效说明担保人的收入稳定和反映真实情况,也让审核过程进行得更有质量。

新标准之四是依亲申请人的年龄将调整到18岁以下(包括18岁)。康尼认为,父母移民依亲数量占每年移民数量的30%左右,数据显示,抵加时年龄在15至18岁的依赖亲相比19至21岁的依亲,日后低收入的机率要低。而且18岁及以下的依亲也更容易适应本国语言和文化,在接收本国各级教育后,也更易就业。19岁以上者,如果对本国感兴趣,则可以通过学习签证抵加,然后通过经验类移民申请移民。

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 去年逾2万人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联邦移民部长康尼今天(10日)将就家庭团聚类移民的申请作出新的宣布。有本地的华人移民顾问表示,不少华人期待移民重新开放父母移民的申请,同时也担心新政会提高担保金额门槛,使只有富人才能申请父母前来移民。

另外,移民部日前公布2012年家庭团聚类移民数量增长15%后,昨天再公布各团聚移民类别的数据。数据显示,去年通过团聚移民获得永久居民身分的人数有6万4901人,当中最多的是配偶移民(3万9471人)、其次是父母祖父母移民(2万1778人)、再者为子女团聚(2710人),最后为其他类别(others)。移民部再次强调,父母祖母类团聚移民有望在2014年1月重新开放,但数量有限,且担保标准将更改。

根据移民部的数据显示,2008年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的数量分别是1万6600、2009年是1万7178人、2010年是1万5326人、2011年是1万4080人,2012年则是2万1778人,创下20年新高。

移民部长康尼今年3月26日在密沙加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父母祖父母团聚类的积案已经解决了近40%,计划2013年的移民体系将更快捷、更有效率。与此同时,计划2014年1月会对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重新开放,但申请数量将有所控制,而标准也将更新。

本地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父母祖父母团聚移民的重新开放属于理所当然,他认为,本国移民法的承诺,就是允许移民将其父母、祖父母担保到本国,与家人团聚,如果只是因为积案的问题,就不允许团聚,就违背了移民法的保证。

林达敏透露,华裔社区现在对团聚移民的重新开放既担心,又兴奋。担心的是,新规定中会不会对收入要求大幅度增加,造成“只有富人才能担保父母、祖父母”的状况发生;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不必等待多年才与亲人团聚。基于这种期待,林达敏表示,已经有华裔人士开始着手准备基础资料,希望在申请开放时,第一时间递交申请。

另一位本地移民顾问吴冰则认为,华人社区对父母团聚的谘询问题很多,主要担心的问题包括四点:第一,担保者是否一定需要入籍,因为如今入籍申请时间较长,如果真因没有入籍不能担保,就变成“可望而不可及”的状况;第二,担保者的收入要求会增加多少,因为当下新移民找工难,收入也难以保证;第三,担保时是否需要为亲人交押金,即避免年老病弱者一登陆就滥用本地医疗资源;第四,担保名额会有多少,名额满了后,还会何时再开放。

吴冰表示,虽然谘询者很多,但是真正着手准备的不见得有多少,因为担保条件至今不确定,申请人无从下手。

顾问:3年报税纪录,新移民影响最大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父母祖父母家庭团聚新政策将于明年1月2日正式启动,对于提高后的新标准,本地移民顾问认为,最常见担保父母和祖父母的是新移民,既然是新移民,就不见得有三年的报税记录,所以相对来说,新移民将被影响最大。

加威龙移民公司总裁刘淑卿认为,新政策中的三年报税纪录一定程度上将新移民拒之门外,而担保期延长至20年也充分说明政府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基本上是将耆老的照顾责任全部交给担保人;对于收入要求被提高30%,显得合情合理,因为旧标准一定程度上的确无法满足当下的高房价物价;依亲年龄降低到18岁,无形当中也是对19岁以上者推荐学习签证,并建议日后的经验类移民,但是5000个新名额太少,很快就满了。

顺达移民法律事务所总裁江文珊透露,新政策刚公布,就收到很多客户的询问,大家普遍对于担保20年表示理所应当,可以接受,但是收入30%的增加对于一些自雇类人士来说可能会有些影响,另外三年的持续报税可能也让新移民对担保父母望而却步,依亲的年龄降低因为有利于未成年人自身在本国的长久发展,所以对于本国和申请者来说都有好处,最后就是5000个新名额,政府从“轻”(数量少)开始接受是个很好的开始 ,可以让积案尽快解决,加速日后新案的审理时间,所以总体来说,政策的修改较具正面说服性。

业者:利多于弊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公布父母祖父母依亲新规,将担保人的收入门槛调高三成,担保年限延至20年,且查核收入的期间从一年增至三年。业者认为此举利多于弊,不致影响申请人的担保意愿,不过一年仅开放5000个新申请案,在僧多粥少且已停止受理两年的情况下,预估开放之初很快就会额满。

联邦移民部公布父母祖父母依亲担保新规,并从明年1月2日起恢复受理新申请案。新法将担保人的收入门槛提高三成,以四口之家为例,若担保父母两人前来,“最低收入”(MNI)从过去的5万5378元增至7万1992元。

收入证明从过去的一年增至三年,且根据国税署(CRA)发出的报税证明为主,担保年限也从过去的10年延至20年。

苏菲亚移民事务所负责人黄慧真认为,新规定对申请人而言利多于弊,因为符合担保资格的收入是家庭收入,只要夫妻两人都在工作,应不难达到。且父母抵达后还可作为抚养亲属抵税,以今年为例,每个老人的扣除额达6720元,对一些税率较高的高收入家庭而言,可省下不少税额。因此担保时限增至20年,不会影响申请人担保父母或祖父母移民的意愿。

她说过去确曾发生担保人弃养被担保人情况,只要被担保人向政府申请一些社会福利或救济,理论上政府有权向担保人要求偿还。但她表示,由于移民部尚未公布具体措施,例如那些福利不能申请,是否包括住满十年后就能申请的老人年金(OAS)及一些低收入福利,这些都有待移民部进一步厘清。

当被问到一年仅开放5000个新申请案是否太少时,黄慧真表示,父母、祖父母依亲申请已暂停约两年,不少人都在等着新法公布后立刻送件,虽然收入门槛提高,但问题不大,反而是要求过去三年收入证明这部分,可能让某些人措手不及。不过她相信明年1月初重新开放后,5000个配额很快就会用完。

申请人:收入门槛过高

世界日报记者阮耀毅温哥华报导/移民部公布父母祖父母依亲新规,有意担保父母来加团聚的中国移民杨先生表示,由于收入门槛大幅提高,仅必须提供过去三年的收入证明,对他这种刚出社会不久的单身汉而言是一大挑战,短期内恐无力担保。只期盼未来几年收入能增加,符合要求后再申请。

来自黑龙江省的杨先生2008年以国际学生身分来加,毕业后留加工作并在2011年取得移民身分,过去几个月他积极准备材料,希望在移民部重新开放父母依亲申请后立即提出申请。

他说父母辛苦供他出国读书,现在当然希望能有机会担保他们到加拿大团聚。但结果让他大失所望,因为过去单身者要担保父母,收入最少只要3万6000元,他绝对符合资格,但新法的收入门槛大幅提高三成,要4万6000多元,对他而言现阶段不可能。

除非短期内能换到更高薪的工作,否则很难满足要求。且财力证明一下子从一年增至三年,就算他三年后收入增至4万6000元,还是无法如愿,因为前两年的收入未达移民部要求。

他有一位已婚朋友也在准备担保父母依亲,虽然夫妇俩去年与今年收入都有6万多,符合新法的收入门槛,但前年收入不高,按照移民部的规定,他们也无法在明年送件,最快要等到后年才能申请。他认为这项规定对一些工作未满三年或起薪不高的新移民很不公平。

现在只有期盼三、四年后收入增加,或是结婚后与妻子的收入合并计算,看看能不能符合要求。他无奈的表示,只希望届时移民部不要再将依亲门槛提高。

至于担保年限从10年延至20年,他认为问题不大,只要能将父母接来加拿大团聚,供养他们多少年都愿意。

担保父母移民 门槛大幅提升
明年1月重新接受申请 名额5000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移民暨多元文化部长康尼昨天在密西沙加宣布,移民部将于明年1月2日起重新接受担保父母移民申请,但对担保人资格提出新的要求,包括担保人入息标准提高三成,担保人须提交由联邦税务局发出的过往3年收入证明,担保期由10年提升至20年等。明年将限制接受申请个案5,000份,预计处理时间为3年半。

联邦移民部于2011年起暂停接受父母及祖父母担保移民申请,同时在2012及2013年加紧审批积压个案,两年内共批准父母永久居民50,000人,为过往20年最高水平。2014年的批准人数仍将维持高水平,以进一步加快减少积压案。同时限制新接收个案最多5,000个,以每个申请含父母两人计算,接受10,000人的申请。康尼预计2014年的申请案等待时间为3.5年。2015年可接收更多的父母移民申请案,而审批时间争取约在1年半。

必须保证资料齐全

康尼表示,在就父母移民政策改革广泛听取意见时,收到支持最多的建议是收紧对担保人收入的要求及延长担保期限至20年。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确保担保人有能力支付被担保人来加之后的基本生活需要,同时切实履行所承诺的担保人的责任。移民部调查显示,以往循父母担保途径移民来加的人士,在抵加10年后即担保期完结时,申请社会福利的比例由不足10%突然大幅增加至25%,高峰时申请社保福利的比例达三成,还有些人申请社会住房,显示有人滥用加国福利制度。

康尼表示,2014年新申请案将于1月2日即新年后首个工作日起开始接受,以5,000个申请案额满为止,移民部将按收到申请材料先后顺序进行接收和审批,先到先得,不会按申请人所在国家和地区制订配额。康尼强调,担保人在提交申请时必须保证资料完整齐全,担保人的最低收入要求是硬性规定的,不能豁免,也没有回旋余地。担保人必须提供过往3年由加拿大联邦税务局出具的收入证明。如果没有上述完整资料,申请将不会被受理。

康尼指出,2014年在限制新申请个案同时,仍保持较高批准人数,以加快减少积压个案。这样至2015年,积压个案降至可控制水平,料届时可增加对新申请案的接收量。他指初步估计2015年将可以接受15,000个新的申请个案。

4口之家 34646元加至45039元

星岛日报/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明年重新接受担保父母移民申请案时,将对担保人提出新的资格要求。

新的资格包括担保人的最低入息比前提高了30%。以一个(父母移民后)的4口之家为例,原来对担保人的年收入要求为34,646元,提升之后人息必须达到45,039元。

此外,在提交申请材料时,担保人必须提供过往3年的入息证明(以往仅需提供一年),以显示其家庭收入稳定。收入证明要求仅限于加拿大联邦税务局(CRA)出具的官方文件(报税单)。另外,担保年期将由过往的10年延长至20年。

身心残障可豁免年龄限制

新的担保人资格标准中,还对被担保父母、祖父母的依亲成员(dependents)提出年龄限制,最大不能超过18岁。身心残障者可豁免这一年龄限制。

康尼指出,以往在担保父母移民时,被担保人在原居地的依亲人员可一道申请。以往对依亲人员年龄限制较宽松,至使有一些20、30岁的成年子女仍随被担保父母一起申请移民。这种情况以后不会再出现。凡超过18周岁的依亲成员,必须循其它途径独立申请移民或访问签证。 康尼指出,通过几年来努力及法规改变,预计到2015年时积压的父母移民审请案将低于50,000个,轮候时间约一年半。相反若不采取任何措施、无限制接收新申请个案,至2015年积压个案将超过250,000宗,轮候时间将长达15年。

此外,康尼指联邦移民部于2011年推出的“超级签证”,对缓解父母移民压力起到积极作用,至今共发出超及签证15,000张,批准率达86%。超级签证可允许探亲的父母每次入境在加拿大停留两年。

新移民寻找工作困难 遑论达到新入息要求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有服务华裔新移民的机构表示,移民部周五公布的新担保父母申请规例,将会令他们几乎所有服务对象都不合资格。但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表示,新例不会对华裔新移民不公平。

圣士提反社区中心安居服务统筹干事黄依露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新例提高入息要求3成,是华裔新移民最难符合的准则,估计绝大部分的服务对象都很难达标。她举例,曾经有新移民为了达到担保父母的入息要求,做多份工作,也只是勉强达到现时标准,若按新例要求,就不能达标。现时新移民很难找到一份工作,更遑论要达到移民部入息要求的职位。

黄依露又说,就算是她们服务的另一批富裕中国新移民也未必能达到入息要求,因为移民部要求申请人提交连续3年的税务局报税资料,这批人可能还没找到工作,但银行有钱和有资产,却没有报税纪录。她又认为,新例把跟随父母移民的子女年龄定在18岁以下,会对移民有很大影响,因为不少华裔家庭的18岁子女,都仍然依赖父母。若父母申请移民时,有子女刚过18岁,那可能就要把他们留在原居地,或让他们以留学生身分来加,新例似乎反映政府不想负担18岁以上移民子女的大专教育。

康尼:不想成为纳税人负担

但康尼接受该节目专访时表示,新例不会对华裔新移民不公平,只不过要确保国民担保家人移民时,要有能力照顾他们,不致令家人成为纳税人的负担。他又表示,父母来到本国可以得到的免费医疗服务,远远高过政府对申请人的入息要求。

注册移民顾问林达敏认为,当局是根据统计局家庭平均需要多少钱的数字,作为家庭团聚类别的入息要求,新例变相把国民平均收入提高三成,令低收入又有逼切性需要父母移民,来照顾子女的人,无法担保父母。子女年龄定在18岁以下,也会打击中国人移民本国的意欲,因为很多人都是为子女的教育而移民,若不能带子女过来,就不会移民。

父母不是来加拿大“乞食” 移民考虑回流中国

星岛日报特约记者杨婉文/联邦移民部周五公布担保父母及祖父母类别新申请准则。有受影响的中国移民认为新例不合理,感到很失望,考虑回流中国。

打算担保父母移民的许小姐周五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对于新例感到百分百失望和心淡。她说,虽然自己在新例下仍然合资格担保父母移民,但也认为提高最低入息要求3成有点离谱,要求蛮高。她指出,父母有积蓄,不是身无分文过来“乞食”,自己只是负担他们的居住及交通开支。她认为,联邦政府的讲法,犹如所有父母都是为了本国的福利而来,但他们也有贡献,父母来到也会消费,带动社会经济,就算没有收入,也可能会与中国有生意往来。许小姐称:“你不能把他们说成好像是蛀米大虫那样,过来就是为了吃你这样,吃你那样。”

嫌申请名额太少

她又认为,明年设下5,000个申请名额很不合理,认为名额很少,因为若移民部能在两年处理5万个申请,为何只有5,000个名额,再加上移民部说,有15,000人申请超级签证,意味至少有那么多人想担保父母移民,认为名额并不足够。许小姐又说,等了两年不能申请父母,对新例有很大期望,但看到新例设下5,000个名额的限制,又要提高申请门槛,令她觉得政府很没有诚意。她估计,首天重开申请,名额就会用光,虽然知道新例后即时通知父母,但现在变成是父母可能未必想移民,来到反而被人当成是负累。 她又担心,联邦政府下一步可能会削减退休或长者福利,会详细考虑是否继续留在本国。她指出,新例公布后,增加了她回流中国的机会,之前的机会率可能是一半,现在回流中国的机会是七成五。

但也有听众主动致电该节目表示,完全赞成新例,反而认为政府做得太迟,因为若没有能力供养父母的人,担保父母移民后拿福利,会把责任转移到其他纳税人身上,对他们不公平。她续称,看到身边的人担保了父母移民过来,然后自己回流,父母就申请老人屋,剥削了本国其他长者可以用老人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