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1/亚裔消费力崛起 改变食品零售市场

世界日报/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世界资本市场研究所(CIBC World Markets)指出,未来十年,亚裔族群的总消费力将大幅扩增,在食品零售业的成长指数可达70%,整个市场风貌也将因此而改变。

该研究所分析师凯思寇(Perry Caicco)日前在一项零售业会议中表示,未来亚裔消费力的崛起,将带动食品零售业出现更多的族裔大型超市。温哥华商业顾问师盖瑞(David Ian Gary)虽同意凯思寇的观点,但认为这个现象只会出现在主要的市场,例如温哥华和多伦多,“我认为这个演变过程将会经过不断的尝试,最终才会改变所谓的主流市场。”他强调:“所谓的主流市场,在一般都市意指白人市场,但温哥华和多伦多很肯定的,是一个综合了多元族裔的市场。”

盖瑞以“东方遇见西方”的观点举例:“就好像温哥华的著名餐厅‘宝贝’,虽然卖的是中餐,但风格完全迥异于传统中餐厅的灯光明亮和装潢简约;这样的例子尚未出现在食品零售业,但是我认为将会朝那个方向发展。”

此外,盖瑞亦预测,像大统华这样的亚裔超商,虽然不会成为所有消费者的“归宿”(destination),但毫无疑问地,大统华的亚洲产品将在Loblaw的所有连琐超市中会变得更常见。

除了亚裔消费力崛起带动食品零售业的改变外,盖瑞亦称:“加拿大整体零售业将面临另一项新的发展趋势,过去十年零售业所习惯的太平盛世将崩解,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几家境外零售业,如Target和Nordstrom积极部署进军加拿大市场,对加拿大零售业者虽然是严峻考验,但消费者可以从中获利,因为选择变多了,价钱势必也将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