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中国大熊猫大毛及二顺准备出发

星岛日报/由中国借出的大熊猫大毛及二顺,将于周一抵达多伦多动物园,展开为期五年的逗留,将成为动物园的镇店之宝,带来可观的人流及收入。根据园方的预算,这对大熊猫今年内可以吸引额外30万名游客,令游客总数达到160万名。额外的入场费及销售收入,估计可以抵销造价近800万元的熊猫馆,及每年逾300万元的相关开支。

动物园计划调高入场费

大熊猫的到来,适逢动物园打算将三头明星级大象送往加州的PAWS保护区养老,担心游客兴致大减的管理层可以放下心头大石。熊猫馆要到5月才能向公众开放,园方亦计划到时将入场费调高三元。身兼动物园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市议员赵成俊(Raymond Cho)表示,“毫无疑问,动物园的入场人数将会大幅增加。所以这将对园方的财政有助益。”

但赵成俊亦指出,大熊猫能带来许多益处,改善财政只是其次,重要的是获得研究及保育的机会、促进中加关系,并为泛美运动会(2015年主办城市为多伦多)带来额外的吸引力。多伦多动物园于1985年的夏天亦获中国出借两只大熊猫,结果吸引逾100万名游客,收入较一年前几乎倍增。资料来源∶星报

2熊猫抵多需隔离 欢迎式留待5月16日

明报/中国大熊猫终于要来加拿大啦。后日(25日)熊猫抵达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当天,本国各级政要都会前往欢迎。不过,正式的欢迎仪式,则将在5月16日举行。

大中华文化中心主席张明达医生,身兼多伦多动物园动物专责小组共同主席,为大熊猫来加拿大落户10年,奔走了很多时间。他昨天表示,星期一当天,熊猫远道而来,空中飞行了将近24小时,可能相当疲劳,而且需要隔离,故此人们很可能见不到它们。

动物进入加拿大需要隔离,是本国的法律规定。一般猫狗进入境也需要隔离检查,而一对熊猫需要隔离30日。

他表示,目前多伦多动物园的熊猫馆已经建设完毕,条件完善。熊猫以竹为主食,但安省天气太过寒冷,无法种植,因此必须从美国孟菲斯进口,而且还需要新鲜,每周运来数次。虽然重庆是中国的火炉,但熊猫生活在深山中,喜寒,所以到多伦多过日子,也不会特别不习惯。

多伦多动物园昨晚通知,传媒可于后日(25日)中午前往动物园,一睹熊猫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