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康尼:联邦将加强执法惩处移民诈欺

钱进魁北克人住温哥华多伦多

世界日报记者周化尧温哥华报导/联邦移民部长康尼22日接受本报电话访问时表示,由于当局近期无意重启联邦投资移民计划,相信移民申请人“钱进魁北克省,人却住温哥华或多伦多”的情形将会更加恶化,并强调此行为等同“移民诈欺”(immigration fraud),未来将严加打击。

康尼表示,魁省数以千计的投资移民申请人中,约有90%于获准后立马搬迁至温哥华和多伦多等其他城市居住,他对此类行为感到非常沮丧(very upset)。他强调此举等同于“移民诈欺”,但由于渥京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意重启联邦投资移民计划,因此他相信类似的违法手段必然大幅增加,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他强调,未来若发现此类诈欺行为,当局很有可能将会取消申请人的永久居民身分,并且给予重罚,为虎作伥的移民顾问也会面临吊销牌照的处分。

康尼说:“我想要告诉有这类意图的申请人,协助他们谎报移民程序的移民顾问,以及移民产业内的所有公司,政府势必会加强执法来打击此类罪行,因为违例者在申请投资移民时,就充满着欺骗和谎言,而他们的本意就没打算住在魁省,但是在魁省申请,就应住在魁省。”

移民部已于去年7月起,暂停受理投资移民新申请案,魁省则有意于今年7月率先重启投资移民申请,并将申请门槛大幅提高至200万元,相信届时将涌入大量的“移民诈欺”申请案。

康尼表示,这个问题其实存在已久,最后魁省因获得投资而受益,但安省、卑诗省的纳税人,却必须为并未在本省投资的永久居民负担社会福利等支出。联邦将于魁省移民厅会商,共同寻求解决之道。

而当记者三次追问是否能在7月前定案时,康尼连续三次的回答皆为:“现已和魁省当局积极协商中”(ongoing discussion)。

另外,目前仍有9万名联邦投资移民的申请积案等待审理,康尼认为实在没有理由于此时重启联邦投资移民计划,采取减少积案策略才是当务之急;至于三年前以40万元投资门槛申请的积案进度如何,他说目前仍在等待处理中;至于有无可能最终遭撤销命运,康尼则称:“我们尚未针对新的投资移民计划做出任何决定,虽然倾向加快投资金额较高申请者的办理速度,但现在仍未做出任何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