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4/加国不排除与中签自贸协议


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昨天在香港发表演说时表示,加拿大政府将努力寻求与亚洲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CBC)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3日电/正在香港访问的加拿大外交部长白谔德13日说,为了将加拿大西部出产的原油出口到有利可图的亚洲市场,建造亚伯达省通往太平洋沿岸港口的输油管至关重要。

白谔德本周一访问新加坡,周二走访越南,周三来到香港。

在对香港的亚洲协会发表演说时,白谔德表示,加拿大已认识到亚洲具有巨大的机会,加拿大也已积极进入亚洲市场,对亚洲贸易及投资都日益强劲,可是加拿大尚未发挥自己的充分潜力,加拿大政府将努力寻求与亚洲国家签订自由贸易协议。

演讲结束后,在回答听众提问时,白谔德说,为了摆脱出口市场集中在美国的现状,加拿大与欧盟的自由贸易谈判接近尾声,与印度正在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还将和韩国展开这样的谈判。

在谈到哈珀总理访问中国期间签署的加拿大、中国投资保护协议时,白谔德说,这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他不排除将来也会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白谔德又表示,加拿大政府感到必须将加拿大西部盛产的能源输送到广阔的亚洲市场,而要达此目的,又必须建造亚伯达省通往太平洋沿岸港口的输油管。

曾在联邦政府内阁任要职、现为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高级行政主管的潘迪思,稍早前在一个论坛发表演说时指出,早就有人警告,将加拿大能源出口市场全部放在美国这个单一市场不妥,如果说以前这还只是件令人讨厌的事情,那现在已成为加拿大及亚伯达省的巨大风险。

他认为,在参与全球能源这场游戏时,加拿大看来缺乏技巧、预见和凝聚力,加拿大人要团结起来,支持建造通往太平洋口岸的北方门户输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原住民(最激烈反对建造北方门户输油管的团体之一)需要在其中扮演中心角色。